透过腾讯最高规格大会,看懂腾讯为什么从2C转向2B

任晓宁2019-05-24 09: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腾讯以一天举办29场分论坛的速度,向外界传递其架构调整后转型的信息。

腾讯正在告诉外界:做2B,腾讯是认真的。腾讯将2B的业务称为产业互联网,负责该业务的部门主要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用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CSIG总裁汤道生的话说,现在,各个业务团队都会主动找到CSIG,探讨如何将业务能力对外输出。

5月21日与22日召开的“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是腾讯目前为止最高规格的会议。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全部到场,并将各业务线的负责人汇聚一堂,用一天举办29场分论坛的速度向外界讲述腾讯的决心。同时,腾讯也向外展示了,有了社交这张王牌后,一家公司到底能做多少事。

透过这场大会,能看出腾讯从2C转向2B的必要和逻辑。2B方面,腾讯云、支付、智慧零售等都快速增长,并且雄心勃勃展望无限广阔的万亿市场。2C方面,业务负责人透露更多的,是行业增长乏力甚至开始下滑,并且竞争惨烈——在一些当下热门的细分领域如信息流、短视频,腾讯并不占据优势。

2C仍是腾讯最赚钱的业务,但天花板已经到来。2B刚刚起步,却是一片蓝海。这种环境下,即使腾讯以2C起家,被视为“不擅长2B”,腾讯也必须要争下这片新天地。

一位互联网巨头公司从事2B业务的员工告诉记者,2B的市场与2C不同,不会一家独大,即使起步较晚,也会有机会。更何况,当前2B市场还在草莽期,以云计算市场为例,即使国内最大的云计算公司阿里云,2018年全年营收也只有213亿元。

2B的市场广阔而又新鲜,这是腾讯需要抓住的机会。

2C的天花板

“视频行业市场已经日益趋于饱和状态,新用户的获取变得越来越难,留存一个用户也需要付出更高成本,常态化的发展将遇到天花板,”负责腾讯视频业务的腾讯副总裁孙忠怀坦承,视频行业已经遇到天花板。

这也是当下2C行业的普遍现状。影视、游戏行业去年因政策原因受到重挫,互联网广告因经济大环境不景气而下滑,人口红利见顶的当下,做2C业务的公司日子都不好过。

腾讯最赚钱的业务还是2C业务,但从最近一年的财报数据来看,这块业务增长放缓了。

腾讯2C业务包括游戏、社交、视频、短视频、直播、新闻等互联网内容业务。盈利方式,主要是用户充值付费为主的增值服务,以及通过流量变现的广告模式。

2018年之前,腾讯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被业界视为“躺着也能赚钱”。2018年之后,腾讯的2C业务受到了冲击。

去年9月30日,腾讯几个事业群整合为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主要负责腾讯除游戏之外的2C业务。从此次大会上,也能看出腾讯在2C领域做出的一些调整。

最大的改变是整合。腾讯副总裁殷宇宣布,QQ看点、浏览器、天天快报三款腾讯信息流进行整合。同时,这三款信息流产品还要和企鹅号一起推出一个领域合伙人计划。此前,与头条系、百度系同类信息流产品相比,腾讯的信息流不占优势。如果想和竞争对手PK,腾讯以往分散的业务模式需要整合。

腾讯教育业务也在整合,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CSIG总裁汤道生宣布了腾讯教育成立。这意味着,腾讯分散在各个业务线的20个教育产品整合到一起,这有利于改善腾讯业务线过多,内耗较大的问题。

短视频领域,腾讯也正在整合。此前,腾讯有十多个短视频项目,现在,项目的重心放到了腾讯微视上,腾讯副总裁林松涛介绍,今年还要整合生态,与游戏、视频、体育、新闻、二次元整合,与分发平台共建内容。

整合之后,视频、短视频、新闻、信息流等腾讯PCG内容领域的业务,或许会有改善,但依旧有强劲对手,依旧面临互联网人口红利见顶,增速放缓的现状。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腾讯手握“微信”船票,并与阿里巴巴并肩成为中国领先的两大互联网公司,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腾讯想继续领先,需要增强2B的能力。

2B的潜力

“未来,云会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标配,人工智能、各种企业级服务、消费级服务都会通过云交付。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同一个大会上,与2C业务负责人吐槽行业天花板、痛点、竞争不同,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展望的,是即将到来的美好未来。

马化腾在大会演讲时判断,今后两三年,5G大规模商用逐渐铺开,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门槛会不断降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一位腾讯CSIG员工告诉记者,腾讯目前正不遗余力做2B业务,腾讯花了很多钱做基础设施,但对客户都是免费的。以该员工所在的部门为例,他说,公司对他们的考核标准,不是有多少新客户或新签了多少单子,而是他们帮助客户提高了多少效率。

汤道生宣布,2018年至今,腾讯携手20多家头部企业探路数字化,为其创造的业绩增量最高达10%。

与2C相比,2B是一个正在等待挖掘的增量市场,这也是腾讯投入耐心的原因之一。上述另一个互联网巨头做2B业务的员工告诉记者,现在巨头之间的2B业务远远没到竞争的时候,“有几千万企业需要数字化,市场太大,现在只是布道期”。

腾讯正在2B领域全方位布局。除了已经初现雏形的零售、政府之外,腾讯在出行、金融、文旅、医疗、安全、农业、工业等细分领域,都投入力量。

一位腾讯云员工对记者说,CSIG现在已经架构明晰,腾讯云提供基础技术能力,并将基础能力提供给同属CSIG的智慧零售、文旅、医疗等兄弟业务部门,这些业务部门可以把相同的技术在不同行业细化出不同业务。

除了腾讯云,腾讯做2B的另一个基础设施是小程序。在这个大会上,多个2B业务负责人也都提到了通过小程序与各行各业相连接。智慧零售方面,仅万达集团一家,小程序用户过4000万。医疗方面,3.8万个医疗机构有公众号或小程序。政务方面,通过微信和小程序, 12个广东人就有一个使用政府服务产品粤省事。

今年一季度,腾讯单独披露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这一新分部。一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44%至人民币217.89亿元,主要受益于商业支付及云服务收入的增长。

以云和支付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是腾讯押宝的重点方向。马化腾说,公司正在为消费及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未来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大事业群已全部亮相

到这次大会为止,腾讯架构调整后所有业务均已亮相。

这次大会主要亮相的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以及微信事业群(WX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

一直保持神秘的技术工程事业群在这次大会上首次亮相。在腾讯,TEG不直接做业务,TEG总裁卢山说,TEG强调服务精神,是公司各项业务的真正后方。

TEG对外展出30余个技术应用,腾讯方面形容说,如果说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是腾讯To B战略的对外窗口,TEG则是强大的火力军团——虽然低调,但是就宛如漫威宇宙中的“神盾局”角色。

此前,5月9日,广告业务线的腾讯广告举办了新一轮升级后的首场战略发布会“腾讯智慧营销峰会”,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提出了“广告+”战略,强调了腾讯广告与腾讯各部门的协同。

更早些时候,架构调整后没有太大变动的互动娱乐事业群(IEG)也举办了年度大会,宣布了新一年的游戏、电竞业务方向。

从这次大会来看,架构调整后的腾讯,会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腾讯总裁刘炽平在21日的大会上说,过去腾讯更多依靠单个产品进行对外开放,未来腾讯会整合公司内部各个产品与业务,并结合外部合作伙伴的能力,来给产业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