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望:Libra马拉松何须“抢跑”

杨望2019-07-31 18:02

(图片来源:壹图网)

杨望 宋柯璇/文 自Libra白皮书发布以来,Libra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虽然Libra遭受了来自美国国会、G7稳定币工作组等多方的质疑,但Libra对于区块链金融创新者来说,俨然是一场马拉松,无须“抢跑”。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公开信也验证了这一观点,Facebook将与政策制定者合作,不会放弃Libra,致力于让Libra能成为一种安全、稳定、监管良好的加密货币。

Libra为普惠而生

Libra本质上是一种加密的数字货币,可用于跨境转账、日常支付等金融服务。Libra白皮书始终在强调,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在这套基础设施中,Libra将作为支付工具在全球范围内使用。这套基础设施以数字货币Libra、区块链技术、Libra协会、Libra储备资产及Calibra数字钱包为核心要素,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更普惠、更高效、更廉价的金融服务。

作为一种支付工具,Libra必须具有稳定、低通胀以及被广泛接受的特征。Facebook将Libra定义为“稳定币”,Libra将使用包括货币存款、短期政府债券在内的一篮子低波动资产作为储备资产,为Libra币值稳定提供支撑。

Libra常被拿来与比特币比较,虽然二者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数字货币,但在很多方面是截然不同的。比特币的性质是投资品,它的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自然会有价值波动。而Libra的定位是“支付工具”,它有潜力成为法币的替代。作为支付工具的Libra,必须保证价值的稳定性,因此也需要一篮子储备资产的支撑以及Libra协会对币值稳定的管理。除此之外,比特币的交易是完全匿名的,而Libra开发的基础是监管合规,它将与监管系统合作,因此每一笔交易都是可溯源并且被长期记录的。

表1 Libra与比特币对比

1564567052(1)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

目前,金融服务并未“触手可及”,仍有许多人被排除在金融系统之外,Libra的发起初衷正是解决金融服务价格高昂、难以获得且不安全的问题。Libra白皮书提到,Libra将被广泛用于跨境支付及日常的线上、线下支付,成为一种可以被广泛使用的货币。Facebook致力于建立一套普惠全球的金融设施,Libra正是这套金融设施中最重要的一环。

Libra创新无期

Libra使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了一套全新的支付系统,这是对当前金融服务颠覆性的创新。目前,金融服务仍以银行业为主导,特别是在跨境转账、汇兑方面,银行往往要收取较高的手续费且交易时间漫长;另一方面,许多偏远地区的居民难以接触到银行服务,他们仍游离在金融系统之外。Libra正是针对传统金融服务的痛点提出了解决方案,Libra利用了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点对点分布的优势,致力于向全球用户提供更方便、更低廉、更安全的金融服务。

Libra首先瞄准的是支付行业,Libra的初衷就是解决跨境支付和日常转账问题。Libra的项目主管马库斯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公开表态,Libra将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展开竞争。Libra与第三方支付在业务上有一定的重合性,未来Libra的落地势必会对支付行业造成冲击。

Libra与第三方支付的运作模式有很大的不同,它开创了一种新的支付体系。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平台在线下与支付服务商合作,在线上为用户提供在线支付服务。第三方支付平台并不发行数字货币,用户仍然使用法定货币进行交易,而且平台必须取得当地的支付许可证。Libra则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的,用户使用这种新型的数字货币进行支付和交易,Libra也无需与实体支付服务商合作。

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相比,Libra有更大的“野心”。以支付宝为例,支付宝虽然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但采取的策略是相对保守的:与当地的支付服务商合作,为当地居民提供支付服务。而Libra自诞生之初,便主张建立一套联通全球的金融设施,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支付服务。特别是在跨境支付领域,互联技术并不能有效降低手续费,而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跨境支付费用,这将成为Libra与第三方平台竞争的显著优势。

但在短期内,Libra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竞争仍有难度。虽然马库斯将Libra的竞争对手锚定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但即使Libra能顺利落地,短期内也难以对其业务构成挑战。

首先,基于监管的考量,目前我国并不允许发行数字货币,Libra能否进入中国市场仍成疑问。而且Facebook的意图在于将社交产品与金融服务结合,但Facebook并不能在我国广泛使用,这会给Libra的推广造成困难。支付宝依托于淘宝网,微信支付依托于微信、QQ等社交平台,用户粘性较强,这种长期培养出的用户习惯在短期内难以改变。

其次,与我国第三方支付平台相比,目前Libra的优势并不十分突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移动支付额达到41.51万亿元,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第三方平台的用户仍以单一法定货币交易为主,而且第三方支付已经构建了安全稳定的支付系统,用户只需支付较低的手续费甚至无需支付手续费,即可享受快捷、安全的金融服务,这一点上,Libra的优势难以发挥。

但不可否认的是,Libra所开创的这种支付模式,是对支付行业的革新,特别是在跨境支付领域有着强大的优势。

Libra难成货币

Libra本质是一种数字货币,根据白皮书的阐释,它具有价值尺度、交易媒介、价值储藏和支付手段的功能,能在很多场景下代替法币。这种新生的数字货币如何履行货币职能、是否会对货币体系造成冲击,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目前,任何一种数字货币在功能和特点上都无法代替法定货币。货币的价值主要来自交换价值,货币可用于价值储备和支付手段,这就要求货币价值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恒定。比特币难以获得,而且价值波动大,其他各种加密货币的信用问题更难以保证,这些数字货币都无法用于日常的支付清算。

Libra解决了以上数字货币的“痛点”。Libra以一篮子低波动性的储备资产为支撑,保证其币值的稳定性,而且有Facebook和Libra协会中多家企业的共同背书,使其具有成为一种货币的潜力。Libra不仅保证了币值的稳定,也尝试设计开发一整套支付清算系统,充分发挥Libra的支付功能。从Libra的发行设计和用途来看,Libra在功能上与法币有重合性,但Libra仍难以真正代替任何一种法币。

Libra白皮书中提到,最佳货币应具有“稳定性、低通货膨胀率、全球普遍接受和可互换性”的特征。作为全球货币体系的主导,美元已经基本具备这样的优势。近二十年来美元的通胀率一直维持在6%以下,美元也已成为全球贸易中最广泛使用的货币。

作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中心,美元的霸权地位不仅仅来自货币本身,更是政府信用和国家实力的体现。二战之后,美国政府通过一系列国际货币制度谈判确立了美元的主导地位,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进一步巩固了美元的霸权地位。而Libra仅有多家跨国公司联盟为其背书,实力悬殊可见一斑。

此外,Libra想要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的数字货币,就必须持有大量的美元资产来保证币值的稳定,这也是对美元的支撑。美元的霸权不是一天炼成的,虽然Libra在支付功能上能部分替代美元,但仍难以撼动美元的霸权地位。

长期来看,Libra若能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推行,对小国货币体系或将有较大的冲击。一方面,Libra的储备资产包括美元和其他较为强势的货币,Libra的广泛流通有利于巩固这些货币的地位,未被纳入储备资产的小国货币或将加速边缘化。

另一方面,Libra有一套保证币值稳定的机制,它的实际资产是一系列低波动性资产,并且采取100%的保证金制度,加之一系列跨国公司的背书,使得它与一般数字货币相比更具稳定性。对很多小国来说,由于政局动荡、货币政策等原因,本国货币有很大的通胀风险,在这些地区,Libra能够发挥避险资产的优势, 或将对当地货币造成一定冲击。

Libra道阻且长

自6月18日Facebook联合多家机构发布Libra白皮书以来,围绕Libra的争议就从未停止过,美国国会更是连开两场听证会,围绕Libra的运作机制、治理结构和属性等问题提出质疑。虽然马库斯对这些问题一一回应,但对Libra各种潜在风险的担忧仍未消失,Libra未来发展之路仍然漫长。

由谁来监管Libra、如何监管,成为监管层关注的核心。Facebook意图打造的这套金融基础设施,是对金融系统的革新,目前并不能指认究竟什么机构能够完全监管Libra。

Libra对自己的定位是“稳定币”,是“支付工具”,具有货币的特征,但多位议员对其提出审查意见,Libra究竟是证券、ETF还是银行?实际上,Libra的定位是模糊的,作为一种数字货币,它锚定一系列法币并与稳定资产挂钩,具有ETF等投资品的特征,但它并不会给用户支付利息,这一点又更接近货币。

如果不能明确自己的金融属性,对Libra的监管也将难以明确。Libra由设立在瑞士的Libra协会负责治理,而且Libra的交易范围覆盖全球,对Libra的监管或需涉及到多国协作,这也加剧了监管的难度。

马库斯也指出,Libra会遵循监管,在解除监管担忧前不会发布Libra。未来,Libra需要进一步明确自身的金融属性,并且明确一个美国监管可接触的负责实体,使得美国政府可以明确监管实体,并需考虑在全球范围内的监管合作。

与比特币不同,使用Libra进行的每一笔交易都会被长期追踪和记录,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涉及到众多交易者的隐私。Facebook能否保证交易数据不被泄露并保证不滥用这些数据,也引发了监管方与众多参与者的担忧。特别是在去年Facebook发生大规模用户信息泄露事件的背景下,Facebook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重新获得用户的信任。

在技术方面,建立成熟的区块链系统也需要Facebook进一步探索。作为一套旨在服务全球用户的金融设施,必须具有高吞吐量、低延迟,并且高度稳定的特点,不仅要满足数十亿账户的频繁交易需求,还要保证资金和数据安全,这对区块链的技术开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听证会中,众多议员也针对Libra的运作机制提出质疑,要想真正落地,Libra仍需解决很多运行机制上的问题。

作为一种数字货币,Libra能否保证流动性,是否有足够的储备资产而且用户能随时将Libra兑换为法币,Libra能否真正保证币值的相对稳定仍成问题。对整个系统来说,Libra能否有效认证客户,能否做到反洗钱、反恐怖主义融资,也是Libra在落地之前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七国稳定币工作组(G7)也对Libra的运作提出质疑。目前,尚未有稳定币在现实世界中进行过测试,稳定币在洗钱、恐怖主义融资、消费者数据保护、公共信任和货币政策传导等方面的风险是未知的。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法国是G7 轮值主席国)在7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能接受私人企业在没有民主控制的背景下发行货币”。G7的担忧是有理由的,Facebook意图像主权国家一样发行货币,但它缺乏承担不良后果的能力,目前也不能给出详细的风控方案,Libra贸然发行的风险太高。

目前的Libra尚不具备落地运行的成熟条件,Facebook也未能解决来自各方的质疑,但Facebook仍对Libra充满信心。对Libra这场漫长的马拉松来说,无须“抢跑”,正如马克·扎克伯格在公开信中所说,将积极与监管机构合作,在Libra准备推出之前解决所有的担忧。

(作者杨望为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宋柯璇为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研究员)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深耕宏观经济与科技金融投资研究、战略咨询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