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19年新增土储清单:低地价、强聚焦、高权益、多元化

2019-08-14 16:20

2019上半年,旭辉踩准拿地“窗口期”,坚持“逆周期、多元化”拿地。13日发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止7月底,旭辉合计新增土储878万平米,平均地价4,967元每平米。旭辉总土地储备共计6,300万平米,对应总货值9,800亿元。其中,下半年可售货值2,300亿元,为旭辉在2019“下半场”的征程乃至未来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打下稳定、充裕的土储资源基础。

旭辉董事长林中表示,未来旭辉将保持“量入为出”的策略,重点关注一二线、强三线城市的机会,坚持拓展多元化拿地能力,降低地价、增大货地比、增加权益,同时严守投资纪律,坚决不拿地王。

聚焦二线城市及都市圈 坚持逆周期拿地

城市化2.0时代到来,“城市群+都市圈”已经被定义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内容,发改委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指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凭借对市场和行业发展的敏锐感知,自开启全国化布局以来,旭辉就坚持深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核心都市圈及一、二线城市和准二线城市。在截至7月31日的总货值中,一二线及准二强三线占比仍接近90%。

从区域分布来看,长三角依然是旭辉排兵布阵的“重镇”,但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的华南区域的比重正在稳步提升中。今年上半年,旭辉通过合作、旧改布局大湾区8个城市,合计锁定30个项目,储备近600万平米优质土储。今年下半年可售货值中,大湾区占比已上升至11%。

除了三大核心都市圈,国家发改委规划的“3+10”城市群还包括成渝、长江中游、北部湾、中原等10个城市群,而对比旭辉目前的全国化战略版图可发现,对上述城市群中的城市已实现大面积覆盖。

在开疆拓土的进程中,旭辉充分把握城市分化和市场轮动带来的机会,秉承审慎原则和“逆周期”的拿地策略,看准时机,果断出手,有力推动了战略版图的扩张。

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旭辉接连在太原、成都、武汉、苏州、长沙、天津、合肥等优质二线城市以相对低的成本获取土地。4、5月份以来,土拍市场渐热,旭辉则减少了公开市场拿地的力度,摘牌土地多为旧改、一二级联动锁定的项目。

一直以来,坚持“有质量的投资”理念,旭辉对关注的城市进行100%的土地探勘,经过战略漏斗、市场漏斗、财务漏斗的三层筛选,提升投资的准确性,降低经营风险,为后续盈利的释放奠定基础。

拓展多元渠道 权益大幅提升

除了对行业和城市发展的深刻把握,旭辉在土地市场的顺势扩张还得益于其不断拓展的多元化投资策略。在拿地方式上,旭辉综合运用招牌挂、二手收并购、旧改、一二级联动等多种方式,拓展多元的投资渠道,储备优质土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后劲。

在今年上半年,通过参与旧改、合作并购等非招拍挂方式获取的土地占比已接近新增土储的4成。

今年,通过一二级联动的方式,旭辉斩获多幅优质低价地块。年初,以低于区域市场价格水平的地价竞得武汉光谷核心区曙光村地块,这带来位于城市核心区的52万方纯住宅土地储备,预计货值达135亿。4月,太原三给片区一二级联动项目落地,旭辉摘得 “粮仓”地块,可售总货值达344亿元,可售面积246万平。三给项目总占地超3400亩,总建面超1100万平方米,规划将打造一座具有国际标准的生态、智慧新城,建设包含住宅、商业、教育配套等多种业态在内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预计今年年内即可贡献部分销售。5月,又获取了石家庄长安区294项目,总建筑面积达45万方,预计货值92亿。

此外,旭辉通过商业勾地,获取了成都新都区核心板块27万平方米商业+住宅用地。综合楼板价仅2,261元/平,相较于周边商住板块6,150元/平的单价,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上,旭辉凭借多年累积的良好合作声誉,在二手市场赢得了土地方的信任,以合理价格在强二线城市储备近20幅地块,锁定土地储备300万方,年内预计可贡献货值逾50亿。

而通过“合作开发+旧城改造”的模式,旭辉已进入粤港澳大湾区8个城市,合计锁定逾30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近600万平米。7月正式成立广州旧改公司,与广州6个村签订旧改协议,潜在货值丰厚。

土储规模增长的同时,旭辉的土地权益占比也在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新增土储中,旭辉的平均权益占比大幅上升至74%,未来也将带动销售权益占比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