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信息孤岛 国际“流量”究竟如何抓取? 看Flexport与顺丰的合作范式

2019-08-15 16:36

对出海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物流企业来说,获取“流量”是最大的难点。

图1

8月13日,国际货代公司Flexport与顺丰速运联合宣布,共同推出综合物流解决方案,为中国企业提供一站式出口服务,双方将打通数据平台,实现产品与技术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更符合中国企业需求的智慧化、现代化的物流服务平台,意在共同开拓全球货运、快递及物流市场。

从股东到商业合作伙伴,通过国际货代业务获得国际业务“流量”,通过技术打破信息孤岛,两家追求“创新与改变”的公司调性高度一致。顺丰或将大幅提升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为供应链管理业务增加新赋能。

在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传统的国际货代业犹如雄狮被困——雄姿不再 却命门大开!当下,产业巨头、科技巨头,当然,还有资本巨头,群雄环伺,行业格局正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

早在2019年初,已是百年老店的全球船运老大马士基都宣布,要合并海运产品和供应链管理服务,旨在为货主提供全方位、端到端的物流解决方案。国际航运大佬的不断求变,是来自于数字科新生代企业带来的强烈冲击:软银10亿美金巨资投资美国科技货代Flexport后,另一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Uber,已经杀入货运代理业,并将实力范围由北美扩张至欧洲。

2018年4月,顺丰曾参与到Flexport的C1轮融资,Flexport获得1亿美元的投资。2019年,顺丰又参与了Flexport的新一轮融资。

这家由软银领投的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打破国际货运的传统,让国际货代在以往建立在运力舱供需不平衡基础上,信息环节的不透明及简单的运价差的货运代理的传统模式终结,建设一个创造性、透明化、电子化的新平台。

经过五年的迅猛发展,Flexport已成为全球货运行业领先的全方位、现代化智能物流服务供应商。Flexport集先进技术、数据分析能力、物流基础设施及专业知识于一身,其全球贸易操作系统建基于安全可靠的云软件平台,并拥有横跨三大洲的专属运营与报关团队,在货运过程中为客户提供全天候服务,从而实现高效的供应链管理,确保货物以最佳状态准时到达。目前,Flexport已经在全球设立了11个办事处及4个仓库,其中,在中国市场就分别在深圳、上海及香港设立了分部。

为中国企业提供更为全面可靠的一站式出口服务,Flexport选择了和顺丰速运合作,共同开拓全球货运、快递及物流市场。

Flexport 亚洲董事总经理高学亨 (Henry Ko) 表示:“一直以来,我们不断增加科技投入,致力于持续改善用户体验。此次与顺丰速运的合作将使我们能够进一步提升端到端的服务及运营能力,在中国及海外市场完善用户体验。”而顺丰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和Flexport合作,我们希望助力中国企业进一步扩展海外市场。顺丰速运及Flexport能够充分发挥彼此优势,继续推动创新,推出更具竞争力的物流解决方案,拓展跨境B2B业务能力,为客户创造重大价值。”

有行业人士表示,顺丰与Flexport,这两家公司的携手,或将加速国际货代市场的变革速度,而对于顺丰来说,获得新流量、加速国际业务发展的同时,也将为综合物流服务增加新赋能。

尽管顺丰、菜鸟等国内优秀的物流企业已在东南亚开始了较为成功的布局,但是在开拓发达国家市场过程中,无论是从商业模式、技术层面还是社会文化,都存在较大差异,国际化业务并非一帆风顺。

而从国际化业务来说,“流量”货源抓取是“国际化”最核心且最挑战的部分,深谙“全球运营、地方智慧”的国际货代承载了这部分使命,而海外市场布局,特别是美国市场的布局,也是顺丰海外业务的布局重心,顺丰与Flexport合作,通过参与国际货代业务,为中国企业提供更为全面可靠的一站式出口服务。

从两家公司的发展愿景来看,顺丰与Flexport都具有“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全产业链资源整合“的优势,都致力于”用科技力量改变行业“,发展理念上的高度契合让双方在2018年就很快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并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等方面迅速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