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发布靓丽中报进入高质量发展通道

2019-08-16 16:15

8月14日,李宁有限公司(02331.HK,简称“李宁公司”)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让市场眼前一亮。 

今年上半年,李宁公司取得健康、高质量的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主要运营指标持续优化。中报数据显示,公司收入同期上升32.7%达62.55亿元;净利润数据令人瞩目:扣除一次性与经营无关的损益后,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上升109.1%至5.61亿元,归母净利润7.95亿元,增速高达196.0%;毛利较去年同期上升35.5%至31.08亿元,整体毛利率改善至49.7%。此外,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加107%至13.66亿元,现金及其等价物同比增长28.7%至47.25亿元,现金循环周期同比缩短13天至32天。

1

李宁有限公司(简称“李宁公司”)创始人、兼代理执行主席李宁先生表示,2019年上半年,李宁公司贯彻“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策略,巩固和完善核心业务重点,深耕李宁式体验价值,不断强化产品力与品牌力。受惠于国家利好政策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观念的转变,主要运营指标继续优化,收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中泰证券分析报告认为,内外生因素共同催化李宁今年上半年实现了近年来最高增速。高增速主要来自于门店数量的拓展及门店经营效率的提高。近日,中泰证券、大和、汇丰研究、高盛、国盛证券等机构纷纷上调李宁公司的盈利预测,给予“增持”或“买入”评级。表示相信李宁透过稳健销售增长、正面营运杠杆及改善营运效率,能够提供更好的利润扩张。

推进“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策略

今年上半年,李宁公司聚焦篮球、跑步、训练、羽毛球及运动时尚五大核心品类。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国内市场,销售点数量共计6422个,较第一季度净增加112个,经销商信心持续增强,特许经销商于2019年6月份举办的2020年第一季度订货会,李宁品牌产品订单按年录得10%-20%高段增长。

2019年,公司在聚焦中国、聚焦体育、聚焦李宁品牌的核心发展基础上,继续专注于篮球、跑步、羽毛球、运动时尚等核心品类的发展,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并提升市场份额。

比如,今年1月25日,李宁公司正式发布“李宁䨻”轻弹科技平台,兼具“高效回弹”与“轻量化”的两大特性,是李宁自主科技矩阵中革命性的一环。“李宁䨻”系列产品将覆盖跑步、篮球、羽毛球等全品类,应用于专业鞋产品的中底设计中,为运动员及广大运动爱好者提供更轻质的材料和更灵活的弹性回馈。

2

再比如,2019年,适逢李宁羽毛球项目成立十周年。十年来,李宁羽毛球一直致力于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持续为中国国家队提供优秀装备,近日,公司推出十周年羽毛球纪念产品,引发广大羽毛球爱好者抢购热潮。

在加速推进渠道多元化发展方面,李宁公司在传统商业街、百货、运动城发展的基础上,在购物中心渠道重点开设多品类大店,并积极进行新类型渠道的探索。与国内多个大型连锁商业地产集团达成战略型合作,同时,持续关闭亏损店铺,升级改造低效店铺,优化店铺结构。此外,为持续强化销售网络覆盖,优化生意结构及盈利能力,公司也积极进行重点省份区域市场以及低层级市场的突破。

作为多渠道营销的创新举措,李宁公司在电商加大投入力度,打造独立产品线“Counterflow-溯”系列。李宁电商积极配合时装周、“中国李宁”等集团核心战略项目,消费者认同逐渐增强,产品口碑得到持续提升,电商渠道收入对营收的贡献也在不断上升。数据显示,李宁品牌现有电子商务占为比23%,上半年获得30%高增长。

李宁YOUNG作为公司新业务,也取得阶段性成果,表现不俗。李宁YOUNG销售点数量共计872个,较第一季度净增加57个。上半年,李宁YOUNG继续在产品开发、供应链搭建、渠道发展、品牌形象树立等方面有序推进,继续进行品类拓展与细分,推动产品层级划分和产品结构的精准化;渠道建设方面,继续加速市场拓展,同时优化调整市场布局。

为满足更趋成熟及精细化的消费需求,李宁品牌努力打造包括产品体验、运动体验和购买体验的 “李宁式体验价值”。以产品、渠道、销售运营能力为三大支柱,数字化策略提升线上线下的销售效率,进而全方位提升体验价值。

提高运营效率提升盈利能力

3

分析人士表示,李宁公司今年中期盈利能力超出预期,其中一大重要因素,是得益于营运效率的持续改善。这一观点得到李宁的认同。

李宁在谈及净利润激增这一数据时坦言,其实李宁公司的净利润率在整个行业处于较低的水平。反过来讲,只要在运营效率上找到提升的空间,只要产品能找到提升的空间,只要供应链能找到提升得空间,利润就自然而然能跟上行业的标准,从而扩大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成果。

2019年,公司致力于提高运营效率,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商品运营模式变革以及零售运营管理能力的提升,提高效率。措施包括,区域差异化的商品规划。组建了商品快速反应项目部,根据消费者需求打造市场缺失的商品;单店订货项目的优化和提升,逐步实现智能化单店订货等。

李宁公司还积极探索全面大店零售运营标准。2019年,全面大店策略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推进,公司建立大店运营专项项目组,升级零售运营平台,探索大店零售运营标准和大店零售组织架构,优化店铺运营管理流程;做好标准化的大店产品组货工作,通过模块工具的设定,提升大店的专业和潮流度,推动大店店效、人效、坪效等运营效率的优化提升。

上半年,公司线下终端渠道同店销售取得双位数成长,客单价、连带率及新品售罄率等零售指标都得以持续提升,库销比和通路库存结构得到持续改善。

2019年,李宁公司积极推进以业务需求为导向的供应链管理工作。高效、高质量地响应渠道和产品需求,优化与改进材料使用、供应商准入和质量标准。成立供应商监控部门,控制供应。同时,关注自动化发展,优化供应商资源储备,保持供应链活力。

为实现从代工到自建工厂的全新突破,李宁公司开始进军体育产品供应链上游。5月22日,投资的广西供应基地正式启动,定位涵括原材料、运动鞋、运动服装等研发制造集群化供应基地建设投产。李宁集团-广西供应基地正以创新驱动、高附加值的生产方式,践行新型“中国制造”体系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广西同步落实的产业布局还有成信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已于2018年底开始建设,目前IP车间也已经投入生产。年产1000万件运动服装项目选址同期开展,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投资落地。与此同时,李宁南宁产业园项目规划在进行中。

以运动时尚 推动品牌升级

4

6月22日,法国巴黎时装周那场引人注目的大秀,中国李宁再一次吸引了世界目光。李宁品牌复刻70年代的复古运动风格并且进行创新,将经典时尚元素在新时代重新演绎,结合当下高端时尚的剪裁,将复古运动风带到一个新的时尚高度。

这是中国李宁第四次登陆国际时装周舞台。从2018年开始,李宁多次登上纽约、巴黎等国际时装周。在国际时装周上的表现和高质量的联名合作,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触达的消费者群体进一步扩展。

李宁表示,每一季,中国李宁都把想象力和创造力放在首位,借此向全世界展示自信的中国文化。此外,2020春夏系列也是中国李宁对即将到来的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致敬表达。

李宁公司注重全球文化生活的流行趋势探索。李宁品牌在聚焦专业体育的同时,更多地尝试潮流文化、中国元素与李宁品牌经典的故事、产品和设计相结合,使专业体育与运动时尚完美融合。通过对流行元素的精准捕捉以及对潮流引领群体的深入研究,提升品牌在年轻消费者中的影响力。

5

2019年3月,李宁时尚线全新亮相,整合了李宁的时尚资源,涉足青年文化、体育运动相关的各个领域。通过登陆纽约和巴黎时装周,借势产品创新及品牌升级,公司大力推进中国李宁时尚店渠道建设,以满足高端年轻时尚潮流客群,中国李宁已成为众多购物中心在新开或调整时的优先引进目标品牌之一,大力提升了品牌的渠道竞争力。

目前,李宁已与人民日报新媒体、红旗、宝马、迪士尼、Pronounce、Random Identities、XLARGE®、OG SLICK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及艺术家合作,创造出了一系列兼具故事性和话题性的联名产品。同时,在成功入驻连卡佛等中国本土零售商之后,中国李宁时尚系列也在不断拓展全球销售网络,已进驻了一系列高端买手店、精选球鞋店及线上购物平台,包括:KITH、SSENSE、 LN-CC、 Slam Jam、Oki-Ni、 Selfridges和END Clothing等。

同时,李宁公司注重挖掘更多年轻消费者喜欢的潮流文化,如街头篮球元素、电子竞技、运动健身等,将年轻潮流元素与李宁产品的融合,进而碰撞出更受年轻市场喜爱的运动时尚产品。将潮流产品融入到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进一步通过这些产品表现出消费者内心感受、所思所想,达到情感共鸣,进而获得中国消费者以及世界消费者的更广泛认可。

对于未来发展,李宁表示充满信心。“未来,李宁公司将继续以产品为核心,在坚持专业性的同时不断创新,将专业运动和潮流文化相结合,持续构建并优化零售运营平台和供应链管理体系。同时,着力推进数字化策略的发展,将主要资源投入到运动知识学习、科技研发和打造李宁品牌体验上,积极寻找及拓展更多业务发展空间。”李宁如是说。

庞丽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