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商业地产年会】米域冯印陶:变化与不变

2019-09-02 18:08

2019年8月27日,在经观传媒主办的第九届(2019)IF·商业地产年会上,米域创始人兼CEO冯印陶,以联合办公的角度为出发点,与大家共同探讨互联网环境下空间的变化与不变。

5.冯印陶

以下为演讲内容节选:

人们的生活方式在过去的5-10年时间内发生了特别巨大的变化,这些数字是每天发生的交易量,在大众点评上,每天有2000万单的外卖,饿了吗有900万单,摩拜有830万单,滴滴有3000万单,淘宝每天有127亿的交易,京东有25亿,日常的生活已经被移动互联网非常深刻地改变了。

生活方式的改变在技术的推动下快速发生,对商业地产形成巨大的挑战。地产的更新频次跟不上移动互联网或者技术更新的频次,因为做一个项目可能要三年,从一开始的预研到改造出来,一个店的生命周期可能是五到七年,可能今天策划一个事情的时候,五到七年后拿出来的时候,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使用空间的方式又发生了新变化。对所有人来讲这是巨大的挑战,如何在生活方式改变这么快的情况下,用长周期的,更长的策划周期的东西去应对这样的改变。

曾经移动互联网过去十年主要的变化是被移动互联网推动的,接下来十年的主要变化应该是被5G和人工智能推动的,最终的结果是这样三个显著效应,时间的碎片化,功能服务的社会化,空间布局的分散化。

时间的碎片化,任何服务的提供都是碎片化的时间内完成的;功能服务的社会化,是指越来越少的服务是由用户或者说某一个单一的提供者提供的,是更分散和社会化的提供;另外是空间布局的分散化,越来越多的空间会分散,深入在社区里面。如果把这几件事情结合起来,会看到用户的生活方式以更碎片的,更社会化的,更分散化的形态进行着。

在这样的格局下,以后的空间产品和所有产品一样,都需要从五个维度去被衡量,这五个维度用“颜、质、懒、控、宅”来概括的,这一代消费者在考虑购买一个物品,这五项是最基本的衡量标准。

颜,毫无疑问是需要更好看,而且好看,设计感本身是巨大的杠杆;

质,光有好看是不行的,还要更优质,用户在意的维度上做好的线性优质;

懒,更便利,便利的重要性超出任何以往时候;

控,更智能越来越多的服务需要利用APP向客户提供;

宅,本质不是不社交,而是更加的不同于传统方式的社交理念。

不管是空间产品还是其他的产品,新一代的空间和体验需要从四个方面来帮助用户提升,让用户有全新的工作体验。米域提供了美学空间,智能科技,高效服务和价值社群,四重内容在服务里面,在空间方面,米域以城市会客厅,会员的共享空间,包括APP和智能终端让用户有全新的办公体验和深度的连接,通过基础的服务和超市的服务,让用户可以专注在核心业余上,通过会员社群和企业家的社群,把用户更高效地联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