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油田遭无人机空袭引燃大火 产能减半或致油价“巨震”

陈姗2019-09-15 19: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中秋假期期间,全球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两处石油设施受到无人机空袭后起火的消息不胫而走。据悉,此次事件导致该国一半原油产能停滞,影响约570万桶/日的市场供应,约占全球日产量的5%。

由于此次袭击发生在周末休市期间,全球原油市场没有立刻受到影响,但CNBC新闻网分析称,最坏情况下,全球油价恐飙升10美元/桶。

据新华社消息,沙特阿拉伯内政部14日证实,两架无人驾驶飞机当天早晨向沙特境内一家炼油厂和一座油田发动空袭。根据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声明,袭击分别发生在沙特东部城市达曼附近的布盖格工厂以及胡赖斯油田,阿美石油公司的工业安全团队已经控制住火情,有关部门正对袭击事件进行调查。

事件发生后,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对此认责,表示组织动用10架无人机进行袭击,并警告沙特阿拉伯停止攻击也门,否则情况会变得更差。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没有证据表明袭击来自也门,德黑兰是对沙特阿拉伯发动近100起袭击的幕后黑手,并将矛头指向了伊朗。

沙特能源部长表示,袭击导致Abqaiq和Khurais两个工厂暂时停产,这将导致近一半的石油产量被削减,减产幅度高达570万桶/日。不过,外媒相关消息显示,有沙特官员表示周一石油产量将恢复到正常水平。此外,受沙特原油供应减少影响,美国和欧洲可能会释放紧急储备,美国能源部发言人就表示,将在必要时利用美国应急石油储备来避免油价飙升。

由于沙特是一个传统原油出口大国,因此原油设备也成了主要被攻击目标。最近一段时间,也门胡塞武装与沙特之间的政治氛围紧张,双方多次产生摩擦,包括胡塞武装袭击沙特油田的类似事件也不止一次的出现。东海期货能化研究员李婉莹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沙特的地缘政治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根本解决,因此参考之前情况,产油设备的具体损失与检修时长值得继续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事件短期内的影响会很突出,且主要表现为对心态和供应预期的影响。但长期来看,油价走势主要还是受需求端的预期变动主导。

金联创分析师韩正己表示,考虑到沙特官员希望在周一(16日)恢复原油产量至970万桶/日,以及萨勒曼表示正在考虑减少该国石油库存,出售给外国买家,此次袭击对原油供应的直接影响应该是有限的。但短期来看,此次沙特遇袭将影响大部分市场参与者对油市的预期,在原油需求预期仍旧利空的环境下,国际油价短期波动可能将会加剧。“但是后市能否打开油价的上行趋势和空间,还需要持续观察,若沙特原油出口受到的影响能够及时恢复,那么此次袭击对原油价格的提振或将有限。但如果此次袭击导致沙特油田长时间关闭或者严重影响沙特原油出口的话,国际原油价格将会迎来新的上涨时机。”韩正己。

李婉莹认为,短期内,宏观情绪改善与中东地区紧张的地缘政治氛围带动供需预期改善,对油价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从长周期来看,尽管预期阶段性改善,整体市场氛围好转,但原油需求端的压力仍旧未能得到充分化解。

“EIA发布的短期能源展望报告中显示,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大幅下调11万桶至89万桶/日,2020年的增速预期亦下调至140万桶/日。前段时间,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经济衰退的风险进一步增加;欧洲片区受到英国脱欧等不利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四季度的原油消费数据也难有亮眼表现。而供应方面,美国未来三个月有较多管道落地投产,产量难有下滑动力;近期该国出口数据也显示当前美油正占据出口优势地位,成为净出口国家。”因此,李婉莹认为四季度后期,特别是10和11月份,供需两端的累积矛盾可能集中爆发,预期向现实转化的难度大,布油难超68美元/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