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并非过渡路线” 专家称发展新能源不应忽视内燃机潜力

王海宣2019-11-12 18: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11月8日,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乘联会)公布了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榜单,宝马5系PHEV以3074辆排在第四位。而从今年7月份开始,这款车已连续4个月登榜,期间累计销量达1.2万辆。

除宝马PHEV,此前还有大众帕萨特 PHEV、起亚K5 PHEV等车型登上过这一榜单。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今年1-10月份插电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为19.2万辆,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22%。

与此同时,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特别是日系品牌推出的车型也表现强劲。根据雷克萨斯公布的销量数据,今年1-10月份,雷克萨斯混动车型累计销量达到5.4万辆,占总销量的33.4%。而本田混合动力车型今年前三季度也实现了累计销量4.4万辆,其中雅阁锐·混动单月终端销量曾突破5000辆。

上述数据均标明,目前国内市场对于混合动力车型有着旺盛的需求。然而,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将发动机与电动机结合的混合动力,一直被业内视作是传统燃油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之间的一种过渡路线,在政策上属于节能车型但是没有被重视,尤其是油电混合动力在国内不被认为是新能源车,无法获得新能源车补贴。

混合动力真的只是一种过渡路线吗?11月5日,在由寰球汽车主办、V讯网承办的“2019年汽车动力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副主任帅石金对此观点不予认同。帅石金表示:“内燃机与电机混合优势互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不是过渡的技术路线,是非常好的普及技术路线,混合动力更简单,新一代内燃机不是没有机会,而是有更多的机会。”

事实上,当前各大企业在制定“新能源战略”时,都会将多种动力形式纳入其动力革新的目标中,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等等。例如在自主品牌中,吉利、长城、长安这三家头部品牌旗下均布局了混合动力车型。吉利汽车曾宣布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90%,其中包含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和纯电动车(EV)。

帅石金认为,新一代混动专用内燃机将采用高压缩比、稀燃、压燃等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汽油机的有效热效率。他提到,在日本,部分汽车品牌在实验室已经把(内燃机)热效率做到了51%。作为对比,被一些汽车厂家视为“未来”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实际的能量转化效率区间也只是在50%-60%。

在新能源车大发展的背景下,未来的内燃机将是怎样的?当天的论坛上,多位内燃机专家均表示,未来内燃机一定是向着小体积、小排量、低油耗、轻量化的方向发展。根据咨询公司IHS Markit的预测,到2026年排量1.4L以下发动机将达到35%的应用,在2026年美资企业会超过50%的内燃机都是三缸机。

同时,专家们认为内燃机在未来依然具有巨大的潜力,一味夸大纯电动汽车的优势而忽视传统能源汽车是不明智的。“电动汽车和高效传统能源汽车是降低我国石油消耗,保障能源安全,减少环境污染,落实节能减排发展战略的‘两个轮子’。”原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指出,“这两个是不可排斥的,一定要平衡、协调、协同发展,如果一个轮子很快,结果就不平衡了,现在就有这种不平衡出现。”

在魏安力看来,忽视内燃机工业,会导致该行业的进步停止从而造成一系列风险,包括“人才断代”和“创新原动力消失”等等。而未来汽车将有五种动力模式,分别是综合热效率能源机、纯电力驱动的动力系统、增程式驱动动力、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而这五种动力未来哪一种将引领潮流,只有时间能够给出解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