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融稳定报告:居民杠杆率超60%,已对消费产生一定挤压作用

胡群2019-11-26 09: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近年全国房价涨幅有所回落,但居民杠杆率(居民杠杆率=住户贷款余额/GDP)增幅仍值得警惕。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末,我国住户部门贷款余额47.9万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5.8万亿元,占住户部门债务余额的比例为53.9%。人民银行工作人员测算发现,2018年末,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为60.4%。

另据央行《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9月末住户贷款余额为53.6万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9.05万亿元,占住户部门债务余额的比例为54.2%。

虽然央行尚未披露2019年三季度的住户部门杠杆率,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NIFD季报宏观杠杆率》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居民部门杠杆率上涨了3.1个百分点。2008-2018 年十年间年均增幅3.5个百分点,而从今年前三季度看,居民杠杆率单季增幅在1个百分点,全年的增幅可能会超过过去十年的平均值。

住户部门杠杆率上升已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挤压作用。人民银行7月19日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9)》中指出,居民杠杆率水平对消费增长的负面影响值得关注。计量分析结果表明,控制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融资规模等因素后,居民杠杆率水平每上升1个百分点,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增速会下降0.3个百分点左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低于上年1.2个百分点。2019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

消费占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8年,住户部门短期消费贷款同比增速有所回落”。《报告》称,主要原因可能在于:一是近年来居民购房支出骤增,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居民消费空间,以及金融管理部门严厉打击消费贷产品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短期消费贷款包含了车贷与大部分信用卡贷款,是消费者购买潜力的最直接反映。”《NIFD季报宏观杠杆率》称,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一定程度上对居民的消费需求和购买欲望有所抑制。消费贷增速放缓将一定程度上拖累整体消费增速。

我国住户杠杆率的口径并不一致。人民银行工作人员测算的2018年末的住户部门杠杆率为60.4%,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2018年中国住户部门杠杆率为52.6%,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测算结果为53.2%。

《报告》认为,从国际同比看,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与国际平均水平一致,低于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2018年末,发达经济体平均为72.1%,国际平均为59.7%,新兴市场经济体平均为39.9%。),但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处于较高水平。从变动情况看,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增幅仍处于较高区间。与上年相比,2018年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上升3.4个百分点,而同期美国和澳大利亚住户部门杠杆率分别下降1.5个和0.7个百分点,日本、英国等经济体住户部门杠杆率虽有不同程度上升,但增幅均小于中国。

“我国居民杠杆率在全球已处于中等水平,在新兴经济体中亦是无出其右。过高的居民杠杆率虽可短期对经济增长产生促进作用,但长期来看,将对消费与投资产生挤出效应,对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都会有所抑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NIFD季报宏观杠杆率》称。

《报告》指出,从区域划分看,各省份住户部门债务分布不均衡。2018年,住户部门杠杆率超过全国水平的省份(直辖市)有:浙江(83.7%)、上海(83.3%)、北京(72.4%)、广东(70.6%)、甘肃(70.1%)、重庆(68.6%)、福建(65.8%)和江西(63.1%),其中,杠杆率水平最高的浙江和最低的山西之间相差50个百分点。上述地区中,浙江、上海、北京、广东、福建和重庆的债务收入比也超过全国水平,居民债务负担较重。

《NIFD季报宏观杠杆率》显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目录,并基于数据可得性等因素对各地区的居民杠杆率水平进行估算,在统计的34个城市中,居民杠杆率高于80%的城市有5个,分别为杭州(103.2%)、厦门(96.3%)、温州(91.1%)、海口(83.8%)、深圳(82.3%)。从杠杆率指标来看,这些城市居民部门所蕴含的金融风险较大,这些城市的住房价格也都较高。这也说明居民杠杆率与房地产的高度相关性。

虽然我国部分省市居民杠杆率上升较快,且已攀升至较高水平,但《报告》认为风险仍旧可控。

“住户部门贷款违约风险较低”。《报告》称,2018年,我国继续实施审慎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与其他高杠杆率国家相比,我国对住房抵押贷款的最低首付比要求更为严格,月偿债比率和最长还款期限与国际实践基本一致,住户部门风险抵御能力较强。2018年,我国住户部门贷款的不良率,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继续保持较低水平。截至2018年末,个人不良贷款余额7103亿元,不良率为1.5%,低于银行贷款整体不良率0.5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汽车贷款和个人信用卡贷款不良率分别为0.3%、0.7%和1.6%,与上年同期持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