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两年调整初现成效 其高管称自主乘用车板块“已连续5个月实现盈利”

高飞昌2019-12-01 22: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长安汽车自两年前从自主品牌销量冠军的位置跌落后,就一直处在调整状态,销量长期低迷。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长安汽车的销量表现悄然间出现回暖,且有快速反弹之势。

近日长安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突破百万辆,其中10月销量达123713辆,实现同比、环比逆势双增长6.6%。在具体车型层面,10月CS75系列销量达25189辆,同比增长68.2%,在中国SUV市场月销量排名第二。而新品CS75PLUS连续月销量破万,10月销量高达17428辆,上市仅2个多月总订单量接近4万辆,成为紧凑级SUV市场的新品霸主。

11月20日,在今日头条《思享+》人物访谈栏目采访中,长安汽车乘用车营销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彭陶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长安乘用车品牌目前已连续5个月实现盈利,长安汽车经营质量持续提升。截止10月,长安汽车整体库存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4.3万辆;企业经营现金流增加202亿元;企业内部效益、经营质量均迎来大幅度提升,为企业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夯定了基础。”

而就在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受到自主业务以及合资业务的双双下滑,整体亏损高达22亿元,还尚未走出低迷状态。现在长安自主业务能够如此快速的“回血”,与CS75以及CS75 PLUS车型的销量爆发有着巨大的关系。

据彭陶介绍,CS75PLUS的热销带动了长安汽车整体客流提升。在CS75PLUS的热销下,长安汽车全国4S店都为此收益,全国整体客流量激增35%。同时,订单的火爆还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交车延迟现象。目前长安汽车工厂已经开展了“999”和三班倒的制度,内部员工也自发提出了企业员工延迟提车倡议,全力以赴将车辆及时交到用户手中。

此外,长安汽车还提出“诚信服务五大承诺”,包括价格透明、时间标准、品质保障、快速响应、服务专业五个方面,以应对从“增量竞争”到体系为王的“存量竞争”的新时代。通过销售服务端的标准化举措,长安汽车的竞争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其实PLUS不是简单的升级概念,而是要满足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和美好产品的向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设计上以及整个动力总成上的升级、通过更精致的内饰设计的升级、通过整体智能化以及智能交互设备的升级,全面提升消费者的产品体验。这才是PLUS真正最后的内涵。”彭陶在分析CS75PLUS的产品竞争力时表示。

他同时提出,CS75系列到2020年的销量目标是达到30万量级,成为该级别细分市场的第一名。在过去几年,长安CS家族已经累计实现超过230万辆的销量,是长安汽车绝对的主力产品线。而在11月22日举办的广州车展期间,长安汽车还发布了一款全新车型CS55 PLUS,加速原有的CS家族的迭代升级,进一步提升SUV整体竞争力。

实际上,长安汽车之所以能够快速从调整中恢复过来,得益于其最近两年一直在推行全新的战略。2018年长安提出了“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该计划是为迎合汽车消费市场升级和汽车行业“新四化”的大趋势而来,长安汽车提出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和经营客户转型,从汽车制造商向未来移动出行公司转型等一系列转型大计。

长安的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又分为面向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和面向智能网联的“北斗天枢计划”两个计划。例如在香格里拉计划中,包含对于传统内燃机技术的强化提升,为此长安全球研发中心在4月份正式启用,开启研发4.0时代;6月份推出蓝鲸动力品牌,推出中国品牌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开启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平台元年;与华为、腾讯、博世等建立合作关系,验证长安本身技术实力底蕴。通过种种手段,长安成功为自身打上“科技长安”的标签。

在 “北斗天枢计划”中,长安汽车通过知音伙伴计划、合作共创行动、智能体验行动、智能联盟行动、千人千亿计划的“4+1”行动计划,加快深耕智能化领域,助推长安汽车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目前,长安已经在行业中率先完成了IACC(集成式全速自适应巡航)搭载到新CS55身上,APA4.0(代客泊车系统)搭载到新CS75上,APA5.0搭载到CS75 PLUS 上。长安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实现L3级自动驾驶量产,到2025年将实现L4级无人驾驶量产。

“在这个计划里带给行业最明显的,还是像CS75PLUS这样几款具备设计领先性和智能化领先性的新产品,以及长安的诚信服务五大承诺这样的服务。通过这些实实在在为消费者着想的产品,去加强和他们沟通和互动,也使得长安的第三次创新创业转型真正落地。”彭陶表示。

虽然长安汽车自主板块已逐渐恢复元气,但还没有到高枕无忧的地步。事实上在很多领域长安汽车还面临着不小的短板。例如在轿车方面,与吉利、上汽、奇瑞等自主品牌相比,长安的轿车业务还没有完全跟上步伐。为此,“我们的轿车以及长安逸动PLUS明年也会投放一系列的产品。长安将通过综合的产品力和服务力,带给消费者在体验上的变化和创新,去应对明年的市场挑战。”彭陶表示。

关于2020年的行业走势,彭陶预测,对传统能源传统乘用车而言应该还是一个“微降”的趋势,2020年市场将与2019年基本持平。“首先是中国市场庞大的容量和梯度消费的特征,仍孕育着巨大的市场增长机会。中国汽车总体容量仍未饱和,增长潜力仍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低线市场充满想象;汽车消费政策不断出台,为重振汽车市场带来信心。梯度消费市场为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存活开辟了空间。”彭陶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