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挺有范儿,天津还不红

苏晶2019-12-21 11:48

经济观察报 苏晶/文  当人的流动变得自由之后,城市与人的地位就会发生转变。

从抢人大战到抖音营销,众多迹象表明,中国城市已经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些城市开始主动转变姿态,关注人的需求。在城市治理层面,是否宜居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起来。在城市营销层面,能否能讨年轻人喜欢,能否成为网红城市,越来越受重视。

原因也很容易理解,新一轮科技革命带动的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互联网等产业,仰仗的是人的智慧,而不是投资,下一个十年是科技造富的新时代,吸引年轻人的城市,才有可能抢占产业高地。

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们,他们更具个性,也更关注自身的需求,他们选择城市的标准也更加的多元。DT财经发布的《2019中国青年理想城报告》就发现,经济已经不是年轻人选择城市的唯一标准,不同气质的城市,会在不同诉求的年轻人群中展现出迥异的吸引力。

这些气质包括:居住便利度、商业丰富度、环境友好度、生活新鲜感、文化娱乐活力和自我成长氛围。

用一个词可以概括这些气质,即宜居。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就认为,只有不断改善城市宜居水平,才能确保在城市竞争中“C位出道”,因为宜居的环境,才能吸引人才,继而发展中高端产业,保持城市活力。

不过,从实践层面来看,单靠气质并不能脱颖而出,天津就是一个例子。

微信图片_20191221114138

泰达核心区街景

从街道着手

天津在2018年的抢人大战中实力不俗,“海河英才”计划公布一天之内,就有30万人办理落户申请,成为舆论热点。

按照天津最初公布的申请条件,有媒体称天津是全国引进人才门槛最低的城市,不过,公正地来说,除了抢人政策之外,天津离北京近的地理优势,加上城市本身的条件,对于北漂来说,落户天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尴尬的是,抢来的人北漂不一定留在天津,相比于其他抢人城市,天津留人的诉求更大。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核心区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城市治理上积极探索,努力的吸引人,留住人。

1984年成立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这里聚集了5000多家企业,包括全球90多家500强企业,成为天津滨海新区的核心区。“泰达”(TEDA)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ianjinEconomic-TechnologicalDevelopmentArea)的英文首字母的中文谐音。

2017年,天津经济开发区经过第二轮改革,把经济职能和社会职能分开,将文化、教育、卫生、市容、环卫、综合执法、民政等社会事业和开发区管委会剥离,新成立泰达街道办事处,即泰达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泰达街道”)。

据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吴鹏介绍,泰达街道设立的初衷很明确,创造一个幸福的城市。

但是,幸福是一种自我感受,不同的人对于街区的诉求千差万别,街道治理事务繁杂,泰达街道涉及的社会事业的事权和职权多达1032项,从哪一项改善,是需要系统思考的问题。

从泰达的具体实践来看,他们的做法可以归纳为两种层面:

一种是小事即刻反馈即刻解决。在泰达辖区小区的楼道里张贴着泰达街道办事处订阅号“AI泰达”的二维码,居民可以第一时间反馈社区问题。

例如,一位居民反馈小区前有一堆建筑垃圾,执法大队收到问题后可以调取监控路线,查看垃圾来源,联系当事人清理垃圾,并对其进行处罚。

这一套包含社交网站、视频录像和大数据分析的社区治理手段,吴鹏称之为“用智慧做针、用精细做线”的现代化基层治理手段。

二是大事分项解决。除了便民的“泰智慧”品牌之外,泰达旗下的关注孩子的“泰达教育”、关注年轻人的“泰有范儿”、关注老年人的“泰方便”以及关注社区环境的“泰美丽”。

以“泰有范儿”为例,年轻人活力无限,喜欢新鲜事物,且乐于参加各类活动,泰达围绕年轻人的诉求进行活动营造,包括每年夏季的艺术季、元旦的灯光秀、马拉松等,给年轻人互动的空间和平台。已经连续举办多届的全球青年创意设计大赛今年吸引了自42个国家和地区、386所专业院校的16353件优秀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

吴鹏介绍,泰达理解的幸福城市可以拆解为三个层面的目标,即新市民友好的城市、多元交融的国际友好型城区和美丽宜居的生态城区。

距离泰达街道挂牌才两年时间,实现这三个目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过,泰达街道的社会治理探索是大势所趋。

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中国已经走过35年的历史,中国城镇化进程也经历了从工程造城和产业造城,迎来一个新的阶段——关注城市中人的需求。

不管是从服务产业的角度,还是城市持续发展的角度,如何让居民在城市生活中感知幸福和快乐,将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课题。

微信图片_20191221114126

泰达街道的便民早市

营销“失语”

可以说,滨海新区的泰达街道在塑造城市气质、提高人居环境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可惜的是,在城市营销层面,包括天津滨海新区在内的天津,却处在“失语”的状态。

天津曾经风光无限,在经济体量上,他是北方仅次于北京的城市,在近代,天津就已经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袁世凯、严复、梁启超、李叔同等名人都曾在天津居住过,这座城市还完整保留了877座历史风貌建筑,天津还有全国闻名曲艺、相声、美食、独具特色的市井文化。

可以说,天津的文化旅游资源在北方堪称优秀,竞争力也处于前列。但是,天津就是与网红城市无缘。抖音、头条指数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联合发布的《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显示,2018年,天津的城市形象视频播放量仅位居第15位。

这个位次,不仅低于网红风头正劲的成都、西安和重庆,甚至还低于中部城市武汉、郑州和长沙,这与天津的政治地位、经济实力乃至文化资源,都极不相称。可以说,天津是一个最应该红,却总是红不起来的城市。

天津市的主政领导或许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今年7月底举办的中国网络媒体开幕式上,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呼吁道:“真诚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经常来天津走一走、看一看,更多地关注天津、感知天津、宣传天津、助推天津成为一座网红城市。”足见天津重塑城市形象的迫切心情。

特别是在当下全球经济下行,消费成为稳定经济增长压舱石的大背景下,这种迫切心情尤为强烈。

当然,网红城市并不是一个偶发事件,政府放下身段,主动利用新兴传播方式与年轻人沟通很重要,内外兼修、由上及下、全民互动的系统性城市营销体系更必不可少。

想红起来,天津还得加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区域经济领域,包括区域政策、城市竞争、智慧城市、大文旅等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的各类主体和事件。联系邮箱:su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