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任志强

张雅楠2019-12-23 22:10

张雅楠/文 看上去,任志强在自己的新身份里怡然自得。

他围着围裙,一个人在木工房里创作,把一盆红色的颗粒状材料,堆进正方形的木框里,再一点点规整出想要的形状。

任志强

任志强

这样的工作是任志强2019年的日常,他进山捡石头,去潘家园淘木头,在地下室里搞创作,最终在年底遴选出了60余件木作作品,2019年12月21日-2020年1月15日期间,在北京最著名的艺术园区798办了一场公益个展。

微信图片_20191223215311

地点的选择,把这些作品和玩票相区别,看得出来,整场展览经过用心的筹备,为了呈现作品最佳的观赏效果,每个亚克力展架的高度都不同;每件作品旁边,都配有任志强专门提的诗或词;当然,衍生品区一如既往有他的公益产品任小米在售。

微信图片_20191223215259

微信图片_20191223215244

微信图片_20191223215420

微信图片_20191223215249

微信图片_20191223215307

任志强作品

12月21日开幕式,前来观展的人摩肩接踵,一度需要限流,签到板上留下了一面墙的名字,他们大多来自地产圈、公益圈和艺术圈,这三个领域标注了任志强重要的人生刻度。

微信图片_20191223215304

展厅中有一座木工房

微信图片_20191223215318

微信图片_20191223215425

木工房内外

这是他的主场,但他很少走出那间为本场展览特意搭建的木工房,偶尔被老友拉出去合影,他就端着两只沾满材料的手站进闪光灯里,拍完迅速回去。

无数双眼睛看着他,从木工房的门口、窗格和架向屋顶的梯子,来宾可以随意选择视角,这场景,像极了一场行为艺术。作为木匠或者说艺术新人,被观看的任志强状态轻松自在,和他以往在公众面前紧锁着眉头,斜望向天空侃侃而谈的样子完全不同。

他多年的老友潘石屹,在木工房外笑意盈盈地和来宾寒暄,拍照,看老朋友展示手机里孙辈的照片,以至于启幕仪式上,主持人开玩笑说,今天的来宾们只顾合影,根本不懂艺术。

微信图片_20191223215224

微信图片_20191223215335

这是一个很难不合影的场合,细看人群中的面孔,有太多中国房地产起步阶段的风云人物,在行业不断走向成熟和规模化的过程中,他们都曾留下过名字。

借由任志强的木作展开幕,老友相聚,“好久不见”不绝于耳,现场气氛热烈。潘石屹致辞时不吝赞美之词,他说,今天我们这个社会最需要的人才是创造者、创新者,任总就是,正像展览艺术顾问、雕塑家展望老师所说,任总创作的胆子很大,很多艺术家不敢用的材料,他都敢用,我们要学习他的勇敢;这个社会上,什么样的人能够成功,是执着的人,能够坚持的人,任总就是这样的人。

微信图片_20191223220834

潘石屹

当然,潘石屹不会忘记打趣他的好基友,他说,任总盖了一辈子房子,有上千万平方米,可是从来跟艺术无缘,有一天,他走到一个地下室里面(指潘石屹做木工的地下室),就爱好上了艺术,就开始创作了,所以一个人盖多少房子不重要,最后能属于他的就是一个地下室。在这间地下室里,有开发商问任志强,现在地上的房地产市场怎么样,任志强说,我全忘光了。

忘光了房地产的任志强,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艺术和慈善公益上,开幕式当晚的拍卖晚宴上,任志强作品的拍卖成果都将用于公益环保事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