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高科拟百亿并购湘财证券

周一帆2019-12-31 18: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12月30日晚间,哈高科(600095.SH)披露重组草案,拟作价106.08亿元,以4.80元/股发行股份,购买交易对象新湖控股、国网英大、新湖中宝、山西和信、华升集团、华升股份、电广传媒、钢研科技、大唐医药、可克达拉国投、黄浦投资、中国长城、长沙矿冶、深圳仁亨、湖大资产、湖南嘉华持有的湘财证券 99.73%股份。

在本次交易后,新湖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新湖中宝、新湖集团合计将持有哈高科超过50%的股份,新湖控股将成为哈高科的控股股东,哈高科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黄伟。

12月31日,草案披露后第一个交易日,哈高科早间开盘一字涨停,终盘股价报收9.82元/股。

主业萎靡谋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哈高科主营业务包括非转基因大豆产品深加工、制药、防水卷材业务、工业厂房及其他业务,其中大豆深加工业务包括大豆分离蛋白、大豆组织蛋白、大豆营养食品的生产及销售;制药业务包括用于免疫系统治疗领域的胸腺肽肠溶片等药品的生产及销售;防水卷材业务包括聚乙烯丙纶卷材、承载卷材、节点型材等产品的生产及销售。

根据2019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截止报告期末(1-9月),哈高科营收3.56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009.67万元,亏损同比扩大195.63%,不难看出,公司自有业务的业绩近况并不乐观。

“实现业务转型升级”,是哈高科对并购湘财证券的希冀。其在草案中称,通过本次资产重组,将行业前景良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金融资产注入公司,提升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哈高科将重点围绕证券服务业,抢抓机遇推进证券业务快速健康发展。

但与此同时,哈高科也在草案中坦言,由于公司原有业务与证券服务业务在商业模式、供应商、客户、成本核算、业务流程与风险控制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两者业务相关性较弱。未来,公司将对湘财证券业务进行分业管理,原有业务和证券服务业务在经营管理方面将保持相对独立。

哈高科还指出,公司将为湘财证券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净资本实力。在保持湘财证券管理团队稳定、业务完整及独立的基础上,公司将按照自身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湘财证券治理结构与管理决策机制,对湘财证券的经营管理给予充分支持和自主权,提升证券业务核心竞争力。

经纪业务占半壁江山

尽管哈高科对证券业务寄予厚望,但作为被并购的对象,湘财证券的盈利能力是否真能否力挽狂澜?

合并利润报表中,公司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10月份的营收分别为13.52亿元、9.89亿元和10.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亿元、7203.1万元和3.38亿元。与部分券商相似,湘财证券的业绩也呈现逐年波动。

对此,哈高科表示,国内证券行业发展至今,证券公司未能摆脱盈利模式单一的特点,营业收入主要依赖经纪、投资银行和自营等传统业务。而其中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与二级市场的波动高度相关,二级市场的走势又将制约市场的融资能力,从而对证券公司的承销收入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我国证券公司利润水平随证券市场的景气度变化而呈现较为剧烈的波动。

而湘财证券正是这一特征的典型案例。公司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10月份的收入构成中,经纪业务占据半壁江山,分别达到50.37%、51.42%和49.48%,也正因如此,业绩难以稳定也不难理解了。

另一方面,证券行业在近年来的竞争也愈演愈烈。哈高科指出,随着近年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的全国性大型证券公司凭借其在营业网点、客户资源和资本实力等方面的优势在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上明显强于中小券商,行业中“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同时,国内已有多家外资参股证券公司,随着《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等制度的陆续实施,我国已允许外资设立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部分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以及拟设立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投行股东在机制、资本、技术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中小券商面临行业内外多方的竞争压力。

哈高科于草案中称,未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证券公司纷纷求变谋新,湘财证券亦亟需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资本实力,优化业务结构,增强竞争力,提升盈利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