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公司估值:技术的价值

黄笑临2020-01-17 19:07

黄笑临/文 知识经济的出现进一步拓展了企业经济资源的范围,并对传统产权理论提出了挑战。新经济背景下,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等智力资源成为企业所拥有或控制的、能为企业带来未来超额经济利益的战略性经济资源;以技术为基础的智力资本也日渐成为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主要决定因素。

对于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来说,科创板的推出有助于实现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有利于资本市场进一步服务创新型科技型企业,从而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的发展战略。

科技创新型企业是技术驱动型企业,通过拥有领先技术优势来获得市场地位。这一类型的企业往往具有研发投入高,科技含量“硬”,成长速度快的特点。作为这一类型企业所拥有的核心商业要素,技术类无形资产的价值高低往往能够决定这一类型企业的价值高低和价值含金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技术的价值对于这些“硬科技”企业究竟有多重要?我们将科创板所涉及的重点行业的市场估值水平,与沪深300的估值水平进行比较,会发现从市销率、市净率和市盈率三个维度,这些行业目前的估值水平普遍高于沪深300的平均水平。显然,资本市场给予“硬科技”企业更高的估值水平。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的价值,不仅仅来源于其科技含量,更来源于能够实现科技的商业化落地。

以特斯拉为例,2003年成立,2010年实现上市,从其市值攀升的历史轨迹看,资本市场对于高科技类的企业并非盲目热衷,而是与其产品落地密切相关。2012年,特斯拉宣布Model S上市后,市值开始增长。2016年发布其最新一代产品Model 3后,特斯拉市值进入快速上升通道。2017年Model 3实现量产后其市值已经和通用汽车持平,而2018年model 3开始批量交付后,其市值一度超越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作为传统汽车制造业的代表企业,特斯拉则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者,两者市值达到同等高度证明轻资产、“硬科技”的创新型企业的价值。

然而,自2018年底开始,受到市场对于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性、市场需求疲软,以及盈利能力下降等问题的担忧因素的影响,特斯拉的股价开始出现下滑,市值也再次低于通用汽车。这也再次说明,科技驱动型企业的估值水平,与其拥有的科技能否实现落地,是否可以交出让资本市场满意的业绩答卷密切相关。

技术类资产具有鲜明的无形资产的经济特征,包括:

其一,技术资产的生产投入以复杂的创造性劳动为主,基于知识的积累性和相关性,其研发过程中的劳动消耗应该通过最终研发成功的技术资产的商业化得到补偿,因此技术资产的经济价值一般不能通过其研发过程中发生的成本来衡量。

其二,技术资产的生产只需一次,新技术一旦发明成功,重复发明毫无意义。同时,许多研发不一定能取得成果,或即使取得研发成果也无法实现良好的商业化,故而能够“存活”于市的技术资产往往具有足够的稀缺性,也无法横向比较。

其三,技术资产是以信息形式存在的知识型资产,其具有更新迭代的可能。

技术资产的估值

技术资产是以信息形式存在的知识型资产,技术含量越高,覆盖的应用场景越广泛,其经济价值也越高。

技术资产的评估方法主要是采用收益法及其衍生方法。采取收益法时,根据评估对象的特点和应用条件,可以采用现金流量折现法、增量收益折现法、节省许可费折现法、多期超额收益折现法等具体评估方法。

增量现金收益法

该方法是通过技术资产可以带来“增量”现金流量的概念,将技术资产的价值,和其带来的直观的经济效益的增加互相匹配以反映技术资产的价值。该方法的基础概念和应用比较直观,是常见的技术评估方法,其准确应用依赖于需要获得足够的市场证据证明技术有能力带来的“增量”现金流以及计算“增量”现金流的金额。假设目标技术资产可以为企业带来收入方面的增量现金流。(见表1)

1

注:税收摊销收益(TAB)是指因为无形资产摊销所产生的税收减免产生的收益现值。

许可费节省法

该方法是评估技术资产时被最广泛采用的方法之一。该方法的理论基础是当不拥有相关技术资产时,企业需要花钱从别人手上获得技术许可,这部分就是必要的资金流出,但因拥有了该技术,就可以节省这方面的许可权使用费,所节省的许可费通过折现所得出的现值就是技术资产的价值。该方法的运用依赖于对许可使用费率的专业判断。在评估过程中,评估顾问不仅仅需要关注技术商业化落地的具体场景和其可行性,更需要对技术本身的性质、特色、法律形式予以足够的关注和理解,尤其是需要对海内外市场上近似或者具有竞争关系的技术竞争格局予以充分的研究和详实的分析判断。

2

多期超额收益法

通常,企业需要将技术资产与其他有形资产和/或无形资产一起运用才能产生经济收益,该方法是指把企业整体的收益进行拆分,把其中技术资产相关的收益拆分出来,也就是认为技术资产是企业得以获得超额收益的基础。多期超额收益法更适用于可以对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产生最大影响的重要无形资产,尤其适合科技创新型企业所拥有的技术资产的价值衡量。该方法将技术和技术的作用放在企业整体运作的背景下考量,其方法本身的应用具有很高的复杂性,对评估顾问考察企业整体商业要素,以及各商业要素之间的有机配合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3

注:贡献资产是指与目标无形资产一起共同发挥作用并与该无形资产一起对未来收益产生贡献的资产。技术资产估值中,除目标技术资产外的其他资产即称为“贡献资产”。贡献资产通常包括净营运资本、非流动资产、其他无形资产、人力资源等。

专利技术评估的发展

除了以上几种主流的技术评估方法外,技术资产的评估也与时俱进,涌现出一些新型的评估方法,比如实物期权法和绿地法。

实物期权法适合商业化前景还不够明朗的技术。在企业面临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技术战略是企业整体战略决策的重要一环,实物期权法将技术的价值和企业战略决策联系起来,凸显技术在不确定性环境下的价值。

绿地法,则是从创业的角度出发,通过分析依托技术进行创业的初创企业的价值来揭示技术本身的价值。这种方法的应用突破了技术评估的范畴,从而考验评估顾问对于创新性初创企业评估的经验和实力。

这些为了新经济体贴身打造的新型评估方法,在传统的技术评估方法的基础上引入了金融资产评估以及创业核心要素的概念,我们相信将能够更好的服务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技术资产的评估。

随着新经济的发展以及估值体系的不断完善,技术资产的重要性与时俱增,也带来了更多的估值挑战。借鉴国际先进实践,从新经济发展的角度,我们认为对“硬科技”企业所拥有的技术资产进行评估需要采用与时俱进的思维模式和估值方法,系统考量,关注基础,抓住核心,提升思维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估值的效用,以更好的为服务于投资者和企业抓住时代赋予的机会提供助力。

(作者系普华永道中国评估咨询服务合伙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