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封城”通知发出仅两小时后收回 汕头肺炎疫情指挥部:不会限制车辆、船只、人员、物资的进出

陈博2020-01-26 15: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刘可 发出“封城”通知仅仅两个小时,广东省汕头市宣布取消交通管制。经济观察网获取的一则由汕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6日发布给各有关单位的收回通知显示,原发送汕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实施交通管制的通稿(汕防疫(2020)3号),全部予以收回,严禁外传。

“原交通管制通知是收回了。(现在的策略是)先消毒,不封路。”一位接近汕头市政府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

汕头的“封城”通知始发于1月26日上午11时左右。根据通告,自1月26日14时起,汕头全市营运客车、城市公交、出租车(巡游、网约)、顺风车、轮渡暂停营运;自1月27日0时起,禁止车辆、船只、人员进入汕头市,经允许的应急、特种和物资保障需要的除外。途经汕头市辖区的高速公路主线可正常通行;自1月27日0时起,汕头市域各区县间通道关闭(金平龙湖之间除外)。期间,应急、特种和经允许的可以通行;自1月27日0时起,对从汕头火车站、潮阳火车站进入汕头的人员严格排查、甄别、劝返。 

至于恢复时间,上述通告表示,另行通告。

看到上述通知后,经济观察网随即拨打了汕头市市民专线,接线人员告诉记者:“并没有接到汕头市交通管制的通知,建议市民关注汕头橄榄台(汕头广播电视台)发布的官方信息。”

1月26日13时,汕头橄榄台发布了汕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通告,汕头已经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自1月26日14时起,全市营运的客车、公交、出租车、轮渡进行消毒,消毒工作完成后继续正常运营。接下来将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但不会限制车辆、船只、人员、物资的进出。

“之前我一直劝家里长辈戴口罩,没人重视。今天上午通知一出,很多长辈出门抢购,超市里的蔬菜、大米数量一下子就告急。”一名汕头市公务员人士表示,“‘封城’已经引起恐慌了。”

大米是这短短两个小时内价格变动最大的物资之一。“我家里人早上出去买菜,发现大米价格都翻倍了,原本50元/袋,临时涨到100元/袋。”上述接近汕头市政府的知情人士提到。

一位汕头市澄海区居民也告诉经济观察网,今天上午想去超市买大米,结果刚到超市门口,发现四处都是抢购大米的顾客,他不敢进去,只能转道回家了。

不过,上述接近汕头市政府的知情人表示,这应该只是一时恐慌,估计很快汕头的市价就会恢复正常,政府也不会让恐慌情绪蔓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