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时刻,武汉医药企业创始人口述:7x24小时待命、说服供应商、一天之内如何将物资送抵火神山

陈伊凡2020-02-01 15:21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伊凡 对彭裔的电话采访,是在1月29日深夜,他一天的工作还未结束,采访之后他还要投入新一轮沟通和物资调度的工作中。

彭裔是小药药的联合创始人,小药药是最早对承建火神山医院的中建三局进行防疫物资支援的企业。1月23日,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建三局在网上发出求助信息,彭裔他们便第一时间和中建三局后勤服务保障组取得联系,连夜盘点防疫物资库存、筹集资源、安排调度配送和人员,在1月24日到火神山医院前线的建设指挥部。 

小药药是一家2015年成立于武汉的医药B2B互联网科技公司,经过5年时间的发展,已建立自有的覆盖全国的医药供应链、仓储物流体系以及药品大数据平台,公司员工人数超过5000人。彭裔说,这一套全链条体系在这次防疫物资捐赠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小药药作为唯一一家互联网医药企业,与国药、华润医药等央企一起,入选成为“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应急物资采购储备企业,下一步将兼顾武汉市一线医院诸如同济、协和等,同时也将更多的物资捐赠到周边市镇的基层医院和医疗机构。

“封城”之前:提前准备 说服上游供应商 

经济观察报:今天主要做了哪些事?

彭裔:今天我们主要是继续在全国调集物资,因为客观讲,湖北武汉这边紧急的防疫物资例如N95口罩、防护服什么的还是比较缺。

一些武汉市区的大医院稍微好一些,但周边一些地方的紧缺程度还是很高,我们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调集各种资源补货,另一方面是湖北省政府已经要求武汉市所有药店必须第一时间开门营业,但问题的关键是他们要有货可卖,所以我们也要保证这些货品的供应。

经济观察报:23日“封城”之前,你们在做什么?

彭裔:我们在这5年时间里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医药供应链和自建仓储物流体系,我们公司5000人,有将近1000人的IT技术团队,通过技术手段提高中国药品流通全流程的供应链效率和安全。所以现在正好到了我们发挥优势的时候。

我们在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后,第一时间从分布在全国仓库里的防疫物资紧急调配到武汉,因为我们是自己的配送仓储物流体系,从效率来说是比较有优势的。其次,我们和全中国几千家药厂、防疫用具生产企业都有建立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就把整个集团的同事采购人员找来,要求他们全部去全国紧急寻找货源。

大概21、22日,我们就着手准备,我们要求所有核心高管放弃今年春节的假期,保持7x24小时随叫随到。然后开紧急动员会,让大家以迎战的状态来筹备这件事。

然后也是第一时间和一线员工沟通,让大家共度时艰,尽最大努力保障药品和防疫物资的供应稳定。动作很快,相当于到了23日当天,我们仓库里一两百号人全部满负荷投入工作,公司几十辆配送车辆也满负荷送货。

经济观察报:这次你们在一线参与支援的员工有多少人?

彭裔:小药药在湖北参与物流、采购、调配等工作的员工有300人左右,再加上全国其它地区的IT技术人员,全公司起码有上千人在全力支持这件事。

经济观察报:如何说服供应商?

彭裔:这个时间点确实对他们来说有点措手不及,因为确实到春节了,而且一般生产企业或者物流企业春节前可能提前一周就放假了,所以对他们来说最头疼的事情还是节奏被打乱,首先不是说中国产不出这么多物资,而是供应上造成了一个时间点上的缺口。

我们首先和这些上游供应商建立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所以他们对我们是很信任的,我们跟他们反映湖北一线的情况,说服他们春节期间加班开始提供生产,让他们加紧供应。相信物资短缺是一个暂时性的问题,等到全国工厂开始复工,生产能力就会释放出来。

“封城”后: 24小时轮班 员工睡在仓库

经济观察报:23日相当于是一个“拐点”,“封城”之后物资紧缺程度不断升高,那时候你们做了哪些事?

彭裔:当时我们做的比较对的事情就是因为有提前准备,大量物资已经发到或是在运输过来的路上,我们几个高管需要提前和上游供应商沟通,因为他们可能还没反应过来,都快要放假了。其次是“封城”之后运输不太通畅,我们需要和政府协调,保证运输通畅,物资能够被准时配送。

我们一线仓储物流的兄弟一天24小时轮班制,很多都睡在仓库,每天出去配送很多趟。我们采购的同事一天24小时手机贴在脸上一样,拼命打电话发微信调度物资。

我这块的工作主要就是协调各部门,保证一线员工的安全和防护,协调财务工作等等。

经济观察报:当时如何与中建三局联系上?

彭裔:是在朋友圈里看到他们有物资需求,上面有联系方式,我们就第一时间和他们联系,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和我们当时在武汉仓库里的物资匹配,能匹配上的,我们24号中午就把物资运送过去了。

当时到现场的时候看到一片都是挖掘机、推土机、打桩机这些机械设备在拼命赶工,非常震撼。据中建三局后勤服务保障组对接人反馈,我们是第一批社会捐赠企业。

经济观察报:除了中建三局之外,你们还给哪些机构供应物资?

彭裔:我们除了火神山医院之外还向武汉光谷捐赠了防疫物资,因为他们也是提早复工,同时也要下到一线去了解情况,所以我们也给他们进行了捐助。

除此之外还给现在受灾比较严重的河南郑州航空港区药监局提供物资,以保证整个河南省的药品供应能够迅速恢复到正常稳定的状态。

基层医院是我们下一步捐助支援的重点,因为他们的资源储备肯定比较薄弱,当地的信息也没有像武汉这样传递非常及时,很多地方可能就滞后了,对于当地医疗资源来说冲击肯定是有的。

希望大家继续为全国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们提供帮助和支持,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希望他们所有人都会平安归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