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红会等非定向捐赠医疗物资分配方案明确 3日前的一件不留

程璐洋2020-02-04 23:42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程璐洋 2月4日,经济观察网从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湖北省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和青少年发展基金会3家机构接收的非定向捐赠医疗防控物资分配方案明确。

湖北省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邓忠明对经济观察网介绍,该方案首先明确了物资范围,即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3家机构接收的非定向医疗防控物资,主要为医用防护类物资、消毒类用品、防御类药品和诊断类用品等与医疗有关、相对紧俏的物资。

分配流程可分为四步:

第一,接收,由湖北省红十字会、慈善总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3家机构按照原流程,进行物资的接收、清理、存放,以及清单的整理等。

第二,3家机构把实实在在到位的,可供分配的非定向捐赠物资报到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

第三,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对这些物资进行核实、确定,明确物资类型,以及确实已到仓库可用。确定物资清单后,物资保障组报领导审批,然后报给湖北省卫健委系统。

第四,卫健委掌握着医院需求,确定分配去向以后,把分配方案返给物资保障组,由物资保障组把分配方案给到3家机构,3家机构对应各自上报的物资进行分配。

湖北省邮政公司负责具体配送,送至医院后,会把签收单汇总交给红会等3家机构,再由3家机构汇总交回给物资保障组。

至此,饱受争议的湖北救援物资分配终于有了明确的流程规范。

再具体到卫健委的分配环节,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伍文洲向经济观察网介绍,湖北省卫健委有一个6人组成的团队,每天早上10点整理出各市州前一天上报的住院人数,根据这份住院人数清单结合各市州医疗工作者数量,省卫建委根据人数计算出各项物资的需求总量,得出各市州对应的物资分配系数,再根据省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报来的捐赠物资,得出各市州应分配的医用物资数量。

“举个例子,比如说现在全省需求是100万个口罩,某一个市需求1万,那么他就占我的总量的1%。我这时候得到了1万个可以分配的物资,那么1万乘以1%,那就给他分100个。”伍文洲说,所有物资都是按符合需求的比例,保证大家都能够按照任务量和需求来分配,避免有的分多有的少了,有的资源不够,有的资源浪费。

“从省指挥部把慈善机构的物资清单给我,到我最后把分配建议提出来给他,只有一个小时。”伍文洲强调。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3日上午,湖北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卫健委、3家机构以及湖北省邮政公司召开了协调会,沟通了上述机制的具体细节。

截至3日,3家机构接收的非定向捐赠物资,一次性全部分发了下去,“不留,一件都不留,这是昨天的工作。”邓忠明说。

4日开始,分配方案有了进一步优化以提高速度,“即到、即报、即批、即配”,邓忠明介绍,物资到了武汉,即刻上报、审核批准、配送,不再留存。

截至4日下午6点,今天到达的2批物资已经分配完毕。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方案针对3家机构接收的非定向医疗物资,定向捐赠物资仍由3家机构协调物流公司配送。

邓忠明介绍,只要有捐赠物资,每天早上8点钟,都会在湖北省政府网站上做公示,3日配送的物资,目前已有公示。

1

2

3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医用防护物资调度情况公示

为什么上述物资调度情况公示中,社会非定向捐赠的第一批物资还根据捐赠人意愿分配至相关市州?

伍文洲解释,在物资分配下去前,非定向捐赠人都可以向捐赠机构要求修改捐赠地区。有些数量较少的非定向物资,省卫健委则按照向重点疫区倾斜的原则,分配给武汉市、黄冈市等地区。“如果数量不多还平均分配,有的地方只分一点点,还要四五百公里送过去。”

与物资分配方案明确同步的是,对物资统筹不力的情况,相应的处罚结果也相继曝出。

2月4日,据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湖北省红十字会3名领导被处分。

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湖北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三重一大”规定、信息公开错误等失职失责问题。经省纪委监委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对专职副会长张钦、党组成员陈波、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会长高勤等分别给予免职、记大过、严重警告等处分。省红十字会其他责任人员由有关党组织依纪依规处理。

同时,据湖北日报,武汉市严肃查处了市防疫应急物资储备仓库违规发放口罩问题,纪委监委问责3名职能部门领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