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中的红十字会

饶贤君2020-02-06 20:2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饶贤君 连续多日,湖北省和武汉市红会的物资运筹效率备受质疑,2月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对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予以严肃问责。

红十字会的职责是什么?此次湖北和武汉红会没能有效履责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一次捐赠

“医院的朋友问我,物资到哪了,我跟她说,到红十字会仓库了,她给我回复了一个哭泣的表情。”唐琦回忆,看到那个流着两行泪的微信表情时,心里仿佛被扎了一下。

1月27日,唐琦的好友在朋友圈求助,请有渠道的朋友为她所在的第五医院采购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

在武汉生活近20年的唐琦很快行动起来,利用自己开办旅行社的资源,联系了位于越南的几家医疗器械工厂,并与近百名朋友一起筹措了30余万元人民币,从越南工厂订购了医疗物资,由当地地接社协调带回国内。

受疫情影响,飞往武汉的航班全部停运,这批物资辗转多个城市到达唐琦手中,1月30日凌晨两点多,唐琦和两名捐赠人一起带着物资,奔赴武汉。

路上,唐琦多方了解得知当时的捐赠流程:医院先将所需物资上报给疫情指挥中心,捐赠人填写物资定向捐赠函,出具物资相关合格证明、票据,然后由红十字会确定接收捐赠物资,进行统一调配。

“有朋友告诉我,定向捐赠还要走关系开介绍信,医院才能领到物资,我当时想,先把东西送到再说。”事实证明,唐琦想当然了,从省界开始,“没有通行证,说什么都不让过”。

这期间,他多次拨打武汉市红十字会及湖北省红十字会电话,希望得到通关帮助,但在得到“我会帮你反映”的回复之后,没了下文。

最后,一名当地相关机构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来了通行证,从湖北省高速省界到武汉国博仓库,不到80公里的路,唐琦花了13个多小时。

几名志愿者帮助唐琦卸货,唐琦注意到,仓库处停着很多辆车,一批穿着医生服装的人和几个物流工作人员围着一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言辞有些激烈。

一名志愿者告诉唐琦,这些车都是缺物资的医院派来的,等了好几个小时没有拿到物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没有接到通知有物资分配给这些医院,让他们回去等消息,他们不愿意回去。

与唐琦同行的一位捐赠者问工作人员:“我们的物资是给五院的,他们什么时候能来取?需要介绍信吗?我们这些运送捐赠物资的志愿者还能出武汉吗?能不能给我们开一个证明让我们回去?”

工作人员回应:物资给谁不是你们说了算的,武汉各个医院都缺物资,捐赠给哪个医院都是在做贡献。

唐琦提出想做定向捐赠,工作人员回答,这种时候不要添乱。“我当时觉得也有道理,我们的物资数量不多,红十字会应该更专业更了解情况,交给他们分配应该没事。”唐琦说。

因为不懂流程,唐琦等人卸完货,在仓库等了一会儿,“不知道还有没有什么手续要办,等了一会儿也没有人理我们,我们就开车走了。”

当晚,那位五院的朋友询问物资情况,唐琦如实回答,隔了半个多小时,对方回复了一个哭泣的表情,没有再说什么。

直到2月5日,唐琦还没有查到自己捐赠的那批物资是否到达五院,他和两名捐赠人目前还在武汉进行自我隔离。

红会之职

2月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对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予以严肃问责。

问责对象为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张钦,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陈波,以及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高勤。

此前,湖北省红十字会官网信息显示,除张钦、陈波、高勤外,湖北省红十字会的领导还包括湖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湖北省红十字会会长赵海山,湖北省红十字会二级巡视员邓红,目前,该列表中已经没有张钦的名字。

官网信息还显示,包括五人的领导班子在内,湖北省红十字会日常工作人员约有20人,共有四个正处级机构,分别是办公室、赈济救护部、组织宣传部、监事会工作部,此外还设有三个直属事业单位,分别为中国红十字会湖北备灾救灾中心、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北分库管理中心以及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赈济救护部负责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备灾救灾、自救互救培训、人道救助的“三救”日常工作;针对突发公共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应急救助和救护工作;统筹、协调、指导和实施境内外资金支持的项目工作以及开展募捐筹资活动等。

办公室主要负责内部工作协调、文秘、人事管理、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内务工作;组织宣传部负责基层组织的相关法规、政策建设宣传,志愿者队伍建设、管理、培训,红十字会知识、人道法传播等内外宣传发展工作。

而《2018年度武汉市红十字会部门决算》文件则显示,武汉市红十字会设有三个内部机构,分别是业务部、办公室和遗体捐献管理中心,总编制人数13人,实际在职12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11人,主要应对紧急情况、备灾救灾的部门为业务部。

此外,湖北省红十字会及武汉市红十字会均在官网上有如下描述:为最困难、最需要、最易受损人群提供人道服务,历史悠久,功在人间。

缺位

1月26日,民政部指定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武汉市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会5家牵头,接收慈善组织为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募集的款物。

然而,口罩分配事件、为领导取口罩等一连串事件的曝光,将两大红会送上风口浪尖。

被问责前,张钦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省红十字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人员少,在岗的只有21个人。

《中国慈善家》对湖北红会的专访中,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这种重大的突发性公共卫生疫情面前,到底是怎么作为、怎么样去配合政府作为?一直有变化,我们也不太清楚。有时候我们跟不上政府信息的一些发布和传播,可能也有一个调整的过程,包括社会舆论,有一些是是非非的东西,一些爱心人士也觉得很迷茫。作为我们来讲已经是心力交瘁,但是在这个位置上你还得坚持。

湖北当地公益组织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缺人手是现实存在的状况,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开始,红十字会就开始和各个公益组织联系,寻求志愿者支援,“要接电话、搬物资、统计善款,红十字会自己的人手根本不够”。

一位了解红十字会内部管理体系的人士表示,中国的红十字会是“类政府机关”,专职人员属于国家事业单位编制;财务上由国家财政拨款,参照公务员待遇;在重大灾害、突发事件时,政府指导、指派红十字会组织募捐事宜。

该人士介绍,国际红十字会通常会汇集不同领域的人士,组成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负责募捐、监督等职能,具体捐赠、善款管理等会在社会上聘请专业度高的专职人员负责,各司其职,平时也高度重视志愿者团队的建设,遇到重大事件,能够快速反应。

早在2018年12月3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对中国红十字会提出改革措施,其中包括优化机构设置,完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制度,增设监事会;改革组织人事制度,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公信力建设,成立与社会化接轨的智库体系、善用互联网、推进公开透明等。

此后,各省市也推进了相应的改革方案,2019年6月,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北省红十字会改革方案》,方案提及五方面17条改革措施,基本与红十字总会改革方案一致,其中包括“打造具有公信力的专业化人道公益服务平台”。

从此次“战疫”的表现看,改革仍有待落实,人民网湖北频道发表了如下评论:除了警示,更应该反思,红会在遇到重大公共突发事件时,有没有相应的应急预案,或者现有的应急预案还能否适应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新的任务,特别是能否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人员方面必然捉襟见肘,但是如何来调控、分配和招聘,以应对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的工作状态,都需要检视反思和完善改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