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在孝感的城市“自救者”: 会害怕,但更想把物资转运到急需的地方

黄蕾2020-02-10 20: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孝感报道  2月10日,湖北省孝感市宣布“封城”的第17天,当地确诊病例累计2541例,成为除武汉市之外的湖北疫情重灾区。

在市民们响应政府号召待在家中的时候,有一批“逆行者”自1月25日既孝感封城的第一天起便持续奔走街头,他们每天早早出门,迟迟而归,穿行于医院、仓库、社区、甚至是市郊菜地,整理、搬运、送达各种急需物资。

这批“逆行者”便是目前同样奋战在孝感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们。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志愿服务更像是城市的自救,是对志愿者身体素质和勇气的双重考验。

“当然会害怕,但物资要尽快送出去,才能最快发挥作用。”组织了一支车队帮忙运送捐赠物资的孝感市孝南区积善之家志愿者协会会长涂雪松如是回应记者关于面临新冠病毒肺炎潜在感染风险的问题。

作为另一家志愿组织孝感市义工联合会的会长,周文说,在家里和出去做义工同样都是防疫,目的是一样的。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只希望做一点民间组织力所能及的事情。

 起初的困惑:能做什么?

“大年初一(1月25日),我们义工联的10名专职工作人员就已经全部到岗了。刚开始,最大的困惑是我们能够做什么。”周文回忆说。2008年开始志愿服务,2016年成为专职公益人,他觉得这次和此前参与和组织的联合救灾或公益服务项目都不同。

“以往的志愿活动,是有时间有准备有计划安排的,人越多越好,通常还有其他城市的志愿者参与,只要保证通行安全,基本上不会有问题。现在不一样,疫情比较复杂,传染性也很强,封城条件下,人员流通有限制,志愿服务更像是城市自救,还要担心志愿者的身体状况。”周文说。

鲁锋的思考则源于一份“3000块钱的托付”,其是孝感市孝南区首家社工组织——孝南区益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之一,自2000年参加无偿献血起,已经参与大大小小众多的公益活动。1月23日,在得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后,鲁锋早先认识的一位上海的朋友给他转了3000块钱。“我当时就想着,这3000元钱要怎么用到实处,看着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总不能包几个红包给医生发钱吧。”鲁锋有着同样的困惑。

行动不约而同。很快的,周文所在的义工联组织决定从最基本最急迫的做起,那就是保障医护人员的防疫物资。作为壹基金湖北省省级协调机构,在基金会的支持下,义工联1月25日便赶赴仙桃采购了第一批共计11万只的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

孝感市南方国际建材市场为义工联提供了一个8000平的仓库,现在每天都有基金会采购和其他机构捐赠的价值数十万元的物资运抵这个仓库,然后陆续转运给包括孝感在内的省内其他地区急需的医院。装卸物资需要招募义工,孝感义工联微信交流群每天都不断有人加入,要求参与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已超200人。

义工联义工在仓库搬运物资

义工联义工在仓库搬运物资

鲁锋也在医护人员急缺口罩的报道中受到启发,带着上述朋友转来的3000块钱,于1月25日中午奔赴仙桃买口罩。“现在想想有遗憾,当时钱不多,车子没有装满。”此后他多次前往仙桃采购医疗防护物资。

2015年开始参与志愿活动的涂雪松因为有运输车,便想到了帮助爱心企业和个人运送捐赠的医疗防护及生活用品等物资,从1月24日开始,志愿者每天早上八点半集合,到达需要运输的物资地点装车,并送到指定地方。 

涂雪松

涂雪松(左一)和志愿者一起搬运物资

截至目前,鲁锋已为孝感市80个社区分别送去了300个口罩和两套防护服,基本覆盖主城区及近郊社区。同时,还想为更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送去防护用品。下一阶段,他准备转入协助被隔离社区消毒和防疫工作,帮助社区孤寡老人、居家观察市民等代购生活物资,补充社区工作力量的不足。

周文表示,他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还是协助捐赠方给一线医疗单位、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转运物资。 

目前的需求:最缺什么?

当问到目前孝感最缺什么物资时,上述志愿组织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提到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等基层工作人员紧缺防护物资。

“现在地市级医院普遍缺的还是专业级防护装备,比如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还有就是社区紧缺消毒杀菌用品,比如84消毒液、酒精等。”周文说。

鲁锋因为曾经在社区工作过三年,深知社区工作不易,“目前社区工作人员和乡镇卫生院防护物资也是非常缺乏的。有的社区常驻居民接近两万人,社区干部加上网格员不到20个人,较小的社区都有4000多人。”

涂雪松说,目前医疗单位缺少比如医用口罩、消毒酒精、乳胶手套、防护服、防护面罩等防护物资,基本上消耗品医疗物资都缺,生活物资上较为缺少新鲜蔬菜。他经常收到医护人员的医疗物资求助,有一线医护人员没有完整的防护装备,戴着口罩就上了一线,由于医疗物资紧缺,经常有医护人员一套防护服穿几天甚至破了也舍不得扔掉。

实际上,志愿者团队同样缺乏防疫物资。鲁锋往返医院运送物资,前段时间只有一次性医用口罩,这两天才多增了一个薄薄的红色隔离帽。涂雪松所在的志愿者团队每日往返于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区防疫指挥部、各医院、区政府、区公安局等单位,前几天他自己找了隔离服,这两天已用尽,口罩也剩余不多。“我们出去也没有什么防护措施,我们也缺,但现在医疗战线更缺,我们就没有向组织提要求,我们还能坚持。”涂雪松说。

据记者了解,疫情下,时不时就有志愿者今天刚参加完志愿服务,明天就因为所在的小区有疑似或者确诊病例封闭管理,无法出来参与志愿活动。此外,在全城交通管制、人员流动有所限制的情况下,志愿者也面临出行和归家问题。

有志愿者表示,特殊时期,常有志愿者出来参加完一天的志愿服务,返家时小区或者村子不让进入,“挺尴尬的,也不知道怎么解决。”

一位不愿具名的志愿组织负责人表示,之前主要做了上街免费发放口罩,劝导不带口罩的人群等相关工作,后来帮助协调采购了一批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捐给了部分医院。“作为负责人其实我内心比较纠结,想多做点但是又怕其他志愿者感染,所以心有余而力不足,总觉得有力没有用完。”前几日,因为有身边朋友发烧,该名负责人便停止了志愿服务,居家隔离。

“每个人都应该是个战士“

涂雪松说,因为目前都是接到运输请求就出发,很多都是突然来,有时候前一个运输任务还在途中,就接到另外一个需要帮助的任务。刚开始每天到处跑基本上没吃饭也没地方吃,就吃点饼干零食填一下肚子,遇到有开水的地方就泡一碗方便面。前几天开始,区防疫指挥部让志愿者到他们食堂吃,情况才得到缓解。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志愿者协会有一位18岁的小志愿者(女孩),之前在美国纽约留学,由于疫情严重飞机停飞走不了,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由于特殊时期没有买吃的,每天饿着肚子跟着涂雪松到处送物资直到晚上回去才吃点饭。

鲁锋前两天去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送物资,遇到了湖南长沙蓝天救援队的成员在那里调试喷洒消毒设备,和他们攀谈过程中发现,其中一位成员曾和他一样,2016年水灾时在荆门屈家岭援助。“没有想到这次因为抗击疫情在孝感重逢,不过没有他乡遇故知的喜悦,只有彼此默默的鼓励与祝福。”鲁锋表示。

鲁锋

鲁锋(右)遇到驰援孝感的长沙蓝天救援队

周文从1月25日开始,几乎每天都睡在办公室里,很多时候他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目前,周文在汇总省内各地公益组织的医疗物资需求,制定发放计划,确保物质供给一线的发热门诊和隔离医院。周文直言这是一项挑战,比如前几天,他这边就收到了湖北周边地市共计8万多份的核酸检测试剂需求,还有近期要确保刚刚到达的100万只一次性医用丁腈手套能够如期分批发放。

鲁锋每天出门时,母亲都会叮嘱他保护好自己,说他是家里的英雄,“会给我煮一大碗饺子,让我多吃点,这样才有抵抗力。”涂雪松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才5个多月大。1月24日至今,他每天都要忙到下午六点左右,其中有几天运送物资到次日凌晨两三点结束。“家里没有帮忙照顾到,觉得愧对家人。”

虽然辛苦,不过他们都表示和一线医护人员相比不算什么,只想物资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发放,转赠给急需的医院。

“这次防疫,只能靠我们自己了。”鲁锋如是感慨,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他觉得在家乡危难关头,每一个人都应该是一个战士。

 新闻线索故事征集:欢迎包括孝感在内的湖北地区人民、医护人员联系经济观察报记者黄蕾(电话:15611686065)说出你们的故事和物资需求,一同抗击新冠肺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