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中的快递员:有人在汉口站网点转给他500元感谢费,他没有收

李紫宸2020-02-10 2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疫情让武汉成为矗立在中国中部的一个孤岛,快递成为这座孤岛与外界建立物质联系的重要通道之一。1月23日封城之后,快递的工作变得不同寻常。

岳辉,湖北武汉人,湖北顺丰武汉常青分部王家墩营业点的一名普通收派员。今年是他在顺丰的第三个年头。

汉口火车站及周边2公里区域是岳辉日常的派送区域。疫情之前,这里是武汉最喧嚣热闹的区域之一,但此时这里像按下了停止键,安静、冷清。

疫情期间,岳辉的工作没有停歇过。顺丰是一家365天营业的企业,在武汉这个疫情最严峻的城市,保证医疗保障物资和市民的生活物资正常收派的任务就更为艰巨。

岳辉的出门防护装备包括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医用手套、消毒液,他会对即将派送的快件进行消毒。防护和消毒工作之后,他将骑车前往汉口火车站的财神广场,开始一天的派送。

岳辉告诉记者,因疫情的影响,再加上旁边就是华南海鲜市场,他所在片区的很多小区都实行了封闭管理,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

“往常的八九点是正常派件时间,但放在被疫情打乱的生活节奏中,就显得有些早,所以经常在接通电话后,电话那边传来的是责备和不满。”2月5日,岳辉向记者无奈表示,“在跟客户电话联系之后,岳辉就在小区门口等着在家的客户出来取件。有时候客户很快就会出来,但也有被一些事情耽误不能马上出来拿件的,所以派送的时间和难度会大很多。”

在疫区,特别是每天往返在如此靠近传染源头的危险区域,即便是普通人都会谨慎到绕道而行。没有担忧是不可能的,岳辉坦言,在疫情曝光初期,自己在华南海鲜市场收派件,也很害怕,但是职责所在,不能说有风险的地方就不送。“做好防护,心态放好,相信医学,相信国家,相信自己是可以去执行任务的。 ”岳辉说。

根据顺丰提供的数据,从1月24日到2月9日,顺丰航空累计执行航班58个,运输防疫物资1183吨。顺丰全网合计运输4065万件包裹至湖北。

疫情期间,岳辉所属的顺丰依然为一线人员调拨了大量的生活物资,有饺子、面、饼干、水果、饮用水等,用以保障网点员工的日常生活。在个人安全保障方面,下发了口罩、护目镜、消毒液、、医用手套、防护服等,并每日提醒员工佩戴和消毒。为了减少人员接触,确保收寄安全,公司在武汉提供自寄自取为主的收派件服务。

岳辉回忆,2月1日,财神广场有个客户来到网点取件,根据客户提供的单号,网点再三查找未找到该件,由于这是一批送到医院的医疗物资,当天是承诺的最后交货期限,如果不能及时找到并派送,一方面会影响医院的正常使用,另一方面也会对寄件人的业务和信誉造成影响。

对方的焦灼被岳辉看在眼里,他迅速联系客户联动多部门协同查找,快件最终在吴家山中转场找到了。

在中转场,寄件人拿到快件后很感动,当即通过微信给岳辉转了500元作为感谢,不过,这笔感谢费,岳辉只是心领了,并没有接收。

2月3日傍晚,一封特殊的求助函辗转送到了王家墩网点。该求助函请求顺丰协助将一批医疗护目镜转寄到鄂州。这批物资是一家社会慈善社团募资购买的,原本由浙江发往鄂州,但电商在发货操作时误发到了武汉,此时,重新购买面临着有钱无货的情况,更为无奈的是,此时湖北省由于交通管制,已经暂停了省内城市间的寄递。

了解到事情缘由后,岳辉决定向公司反映。在当时,尽管一般的物件无法发运,但单独的医药物资运输,有通行证的情况下,还能协调。他的反馈得到了落实。在经多方核实后,该批物资在2月5日最终抵达了鄂州防控指挥小组。

采访中岳辉说:“这个时候,我会觉得自己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责任。我护送的是一件件物资,一个个护目镜,但是我知道,我是在为守护更多人的生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