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万燕郊人如何去北京上班

田国宝2020-02-11 16: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春节假期后,与北京一河之隔的河北燕郊各个小区陆续进入封闭管理状态。对小区内居民家庭出入小区进行限制出行次数、限制出行人数。甚至个别小区发出“有工作需要的居民,疫情期间请吃住在工作场所,不得返回小区”的要求。

2月10日,随着部分公司陆续开始进入复工期,小区封闭后,居民如何复工?目前各个小区要求并不相同,针对在本地工作的居民,多数小区要求,除了民生行业外,其他行业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出去上班。也有少数小区提供单位工作证明后,办理相关出入证明。

此外,在燕郊生活居住、在北京工作的大约有数十万人,这些人如何到北京上班?2月1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燕郊某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针对北京的上班族还没有出台具体措施,

“我们正在研究北京上班出行方案,可能会针对北京上班族发放专门的出入通行证,但现在还没有具体措施。”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预计本周内会有相关措施出台,当前针对个别急需到北京上班的重要行业,居委会根据实际情况登记后通知物业予以放行。

作为一个以外来人口为主的地区,1月下旬以来,随着返城人员逐步增多,燕郊在各个进出通道设立体温检测站点。同时,在官方统一要求下,辖区内小区陆续进行封闭管理,原则上要求每个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其他出入口全部封闭。

对于日常出行,各个小区具体要求也不一样,出行次数方面,有的小区要求每周出行3次,有的小区每天可出行1次,有的小区两天出行1次。但都要求每次只能1人出行,每次出行不得超过3小时。

针对特殊情况,如外出就医,需要与物业公司及所在地居委会沟通,获得同意后,出行时间可超过3小时,但回到小区后,必须提供就诊证明及体温检测登记后方可进入小区。

据燕郊当地一家物业公司负责防疫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原则上要求小区内居民不得外出上班,如果的确需要上班,需要获得所在地居委会同意。“居委会同意了,拿着公司盖章的工作证明就可以上班,居委会不同意,物业一般不敢私自放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