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打响防“疫”保卫战 街坊村民自发做志愿者测体温设路障

老盈盈2020-02-13 16: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廖阿姨是广州的一位志愿者,她从大年初二开始在越秀区的某个公交站点驻守,2月8日起则转到了小区。她和她读中学的女儿每天早上七点从两公里外的家里到越秀某小区值班量体温,每天站岗六个小时,元宵节最忙的时候几乎从早做到晚。

在广东各地区,从小区、公园、公交站点、村庄路口等等,都有街坊、村民放弃了春节假期,自发做志愿者,替进出居民量体温、提醒居民戴口罩、设置路障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珠三角各地从政府、街道办居委会到居民都打响了一场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

测温志愿者:从早做到晚

“今天,这个小区有个居民从湖南开车带了个保姆回来,我们测了体温是正常的,就让他们做了登记,如果后续有情况街道办或者居委会会跟进。”廖阿姨说道。

2月3日,广州越秀区应元路三眼井路口设岗量体温。廖阿姨从2月8日开始驻守,她并不是该小区住户,最近几天她和她读中学的女儿每天早上七点从两公里外的家里到小区值班。据她介绍,值班是两班制,一班是从早上七点半到中午一点,另外一班是从中午一点到晚上七点,每次轮班设两名志愿者,七点过后由街道办派出所的保安值班。

他们的工作内容是:提醒出入人员佩戴口罩进出小区;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发现体温高于37.3摄氏度,立即报告;还有谢绝外来人员和车辆入内,如有特殊情况要进行登记;对不配合工作、不服从测量体温者及突发事件,立即报派出所。

“这条路很多的出口都封掉了,这个出口最靠近超市和小吃店,每天进出的人流非常大,特别是元宵节那天,从早做到晚,根本没停过。”廖阿姨说。

在这四天里,她也遇到过有疑似发烧的个案。那是一个开车的人,在车内测体温到了37.5摄氏度,已经高于规定温度。但是想着有可能是车内温度比室外高,他在车内呆的时间太久,导致体温出现误差,于是她让这位开车的人从车上下来,稍作休息重新测量后体温恢复正常。

据了解,这些志愿者都是广州团委属下公益组织的成员,他们大都是抱着为这份疫情出一份力的心态来做志愿者。有的住在很远的地方,每天坐四十分钟公交来到值班小区;有的年初二已经上岗在别的地方蹲点,春节都没有休息,廖阿姨的搭档小刘除了小区侧温之外,还给小区的居民逐个打电话,询问过去一个月的出行以及身体情况。

廖阿姨在做小区测温志愿者前几天,在应元路附近的公交站驻点做志愿者,提醒乘客戴口罩、司机测温,如果遇到发烧的人士需要询问其是否从湖北回来、是否有聚会,并建议到就近医院检查就诊,而且需要第一时间与街道办联系。她曾经遇到一个小伙子,因为测温超过37度,三辆车都不让上;廖阿姨询问后得知他最近没有去过湖北,也没有任何聚会,她估计他可能在家呆久了有点感冒,指引他立刻去医院就诊。

片区防“疫”保卫战

在应元路这个片区的街道里,开业的餐饮店和药房均在店面外部贴着“不戴口罩不得入内”的贴纸,各种预防告示也贴满小区和大街,提醒居民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注意个人卫生、食物煮透煮熟等等,并告知出租屋主和承租人,承租人返穗后应马上告知街道办,重点疫区人员从抵穗之日起14天内自我隔离观察,不得外出;重点疫区未返穗承租人不得返穗。

在应元路附近的越秀公园,早在一月底也打响了疫情防御的保卫战,将对涉及游客亲密接触的游乐和健身设施进行封闭,并告知未戴口罩的游客禁止进园、凡体温37.1摄氏度以上干咳等症状的游客谢绝入园等等。落户在越秀山公园的越秀好人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和公园管理处联动,设置了专门发烧隔离室,一但发现疑似病例马上进行隔离并报告街道办。

据了解,志愿者服务中心每天派出两名志愿者与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一道在公园门口站岗测体温,从早上9点到下午五点值班,以轮岗制形式进行,每位测量者值班二十几分钟就会接替换人。按照上述负责人的说法这种轮岗制工作时间不长,有利于志愿者的身体健康,他们还会煲姜茶和凉茶给志愿者们,因为体会到他们的不易。

现在他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口罩稀缺,有时靠街道办提供,但街道口罩也不够数,没法配给志愿者。“今天有个志愿者跟我说,他们小区现在封闭式管理,物业知道他是出来做志愿者,就不让他出小区门了,说他每天接触大量的人,万一把病毒带进小区了怎么办,所以他明天就来不了了,大家都是自愿出来做志愿者的,图个啥呢?”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越秀区应元路片区的防“疫”战只是广州众多街道片区的缩影。2月12日,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岳向阳在疫情存续期间社会秩序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1月24日至2月12日,全市共发动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力量170余万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平均每天8万余人次),全市各区“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志愿者放弃春节假期,佩戴口罩,穿上马甲,带上袖章,逆行而上,深入各社区、重要路段、重要部位支援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广州市11区已全部暂停餐饮单位堂食服务,广州将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落实送餐人员的晨检及健康管理制度,推行疫情期间“无接触配送”,避免消费者与配送人员面对面取餐。

珠三角打响无硝烟战争

不仅是广州,珠三角各地一场场无硝烟的战争也悄然打响。陈昊是惠州市交通集团的一名员工,春节以来,惠州各省道、高速路口都设联合检疫站查车查体温,他也被派到了一线与卫生和交警等部门一起执行任务。

在各联合检疫站点,由当班交警做组长,由组长分配工作任务:交警负责拦车检查车辆证件、公安检查身份证、医护测体温、交通负责登记检查车辆人员信息,配合医务测体温。对湖北、温州区域返回的车辆、人员实行登记隔离,一旦发现其他地区人员异常通知当地隔离部门或120接收;对需隔离人员,由镇办负责押送。陈昊出勤多天,发现有发烧的可疑病例还挺多的,特别是从湖北地区回来的人。

据惠州日报报道,目前惠州市的“两站一场”,以及所有71个高速公路出入口、31个国省道出入口均设置了24小时联合检疫站,而在惠州火车站,车站出入口均设置了人体自动测温系统,出站口还设有一间留观室,往来旅客也需要佩戴着口罩配合测温工作。

在惠州的小区和村庄,现阶段实行封闭式管理。陈珊感觉她所在的小区行动很快,在封村封小区文件下来之前,物业就已经封闭了小区,外人以及外卖一律不能进,外卖统一到保安处领取;在小区内,物业每天都有采取喷洒消毒水消毒。不仅在小区,在惠州的农村地区也采取了行动。陈珊她先生的乡下就是村民自发封路封村的,例如设置入村主路障碍,不允许外来人外来车辆进入等等。

随着各地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居民的防疫意识也在逐步加强。冯伟从过年到现在都在珠海,还没有回深圳上班。截止2月12日24时,珠海累计确诊病例89例,在全省“排名”第三,仅次于深圳广州。冯伟家隔壁栋出现了一例确认病例,这几天早上附近都有喷洒消毒水,对确诊病例该栋楼进行了封闭隔离,但由于离的太近,他们全家都害怕,除了买菜之外,纷纷减少了出外的频次。

从广东省的层面,紧急立法为战“疫”提供硬核保障。《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是该省人大常委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作出的一项特别性决定,旨在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应急、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此外,广东省还专门成立农村疫情防控专班,组织协调13个省直部门,构筑联防联控严密防线,要求上门每户家庭、每栋出租屋,开展人员排查;在各村庄、小区设立进出关口;全面暂停一切公众聚集活动。

截至2月12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4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深圳市391例、广州市327例、珠海市89例、佛山市81例、东莞市70例、中山市64例、惠州市55例、汕头市25例、江门市22例、湛江市21例、肇庆市16例、阳江市13例、梅州市13例、茂名市13例、清远市12例、揭阳市8例、韶关市8例、汕尾市5例、潮州市5例、河源市3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