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农的烦恼:情人节到了,百余亩上市鲜花却没卖出去

蔡越坤2020-02-14 15: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00多亩已经上市的鲜花基本没卖出去,‘全军覆没’。”2月14日,李叔难过地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李叔,全名叫李海岗,是云南慕妍花卉种植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叔说,公司的董事长王都带领大家一起创业,他们共计承包了500多亩地种植鲜花。

每年的情人节前夕,是李叔和公司同事最忙碌的时候,然而今年情人节前夕,李叔却与同事们在几百亩花地里发愁。

李叔和他的花棚

李叔和他的花棚

李叔说,公司所承包的地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苍岭镇,平常售卖鲜花都是运送到昆明的鲜花交易市场。然而今年,大多鲜花消费者都在家里,也无购买鲜花需求。此外,鲜花种植地出村的路也被封了,即使可以出村,也面临无法再回村的局面。此外,物流也无法及时配送。

2月14日这一周,李叔公司种植的100多亩鲜花已经上市,但受当地交通管制、物流配送不及时等影响,鲜花很难销售。最后,他们只能将鲜花一车车倒掉,预计公司损失600万左右。

此前的2月12日,李叔在抖音(抖音昵称“花农李叔”)拍了倒掉鲜花的短视频,并配了文字:“当鲜花倒入垃圾堆里的一刹那,花农麻木了。”

100多亩鲜花不仅颗粒无收,李叔所在的公司面临着成本支出的压力。

李叔说,500多亩鲜花的成本包括:土地承包费用,一亩2000元;共计200多个工人,目前100多个仍然在上班,每个工人工资每个月平均2500-3000元;农药化肥,一亩地在13000-15000元。此外,还不包括工人吃住、鲜花种植大棚的损耗,因为鲜花种植大棚需要3-4年换一次薄膜。

李叔粗略统计,一个月下来,500多亩鲜花种植地成本差不多在130万-150万元左右。因为冬季是鲜花市场的旺季,夏季是淡季。李叔说,只能希望疫情尽快过去,看是否在3月8日妇女节前有好转。

据李叔反映,他们公司目前的状态是咬着牙熬,已经在筹钱以便渡过困难时期。当被问及能否会获得当地金融机构的贷款时,李叔坦言,银行一般不会给花农贷款,即使贷款,额度也很低,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李叔说,熬下去只能要自救,靠自己四处借钱。

2月12日,李叔鲜花种植地所在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官网发文《致全州企业的一封信》。文中表示,为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稳定就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克时艰,我们共同做好:

第一,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各企业应按照《云南省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到县市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失业保险参保登记。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至2021年4月30日前,失业保险费率仍按工资总额的1%缴纳;第二,最大限度稳定就业岗位。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缴费企业要积极到县市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稳岗返还;第三,企业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可延期办理;第四,给予职业培训费补贴。

李叔坦言,希望可以熬到2020年冬天鲜花市场的旺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