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药企年报业绩分化:4家净利翻倍,4家下滑超5成

张斌2020-02-27 19: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春节前后的A股市场上,持续催化上涨的医药生物板块无疑是整个市场的焦点。而随着全国范围疫情控制不断向好,医药生物板块已连续多个交易日全市场表现靠后。

“战疫进入下半场,逐步回归基本面。”对于当下的医药投资思路,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医药分析师贺菊颖认为。

从基本面来看,医药股股价和上市公司的业绩息息相关。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58家已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的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4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约8成。其中,19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30%。

在上述19家公司中,兴齐眼药(300573.SZ)、未名医药(002581.SZ)、北陆药业(300016.SZ)和沃华医药(002107.SZ)4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翻倍。

与之相对的是,已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的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有1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因大额计提商誉减值的瑞康医药(002589.SZ)2019年净亏损10亿元,同比下滑231.06%,变动幅度垫底整个医药生物板块。

业绩翻倍 原因不尽相同

2019年4月以来,兴齐眼药的股价从20元一路飙涨。截至2020年2月26日,报收83.20元/股。不足一年的时间,涨幅超3倍,冠绝整个医药生物板块。

业绩与股价齐飞。2月26日晚,兴齐眼药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80%;实现净利润3858.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2.50%。

北陆药业也于2月26日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71%;实现净利润3.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1.75%。

北陆药业表示,上述指标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对比剂产品、中枢神经产品及降糖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均持续增长,推动公司业绩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业务对净利润的贡献为1.76亿元,其中公司持有的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净利润1.47亿元。

沃华医药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60亿元,同比增长11.09%;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123.32%。2019年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和行业监管趋严形势,整合优化公司销售资源,聚焦销售费用支出精细化管控,促进了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长。

未名医药虽然2019年扭亏为盈,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但增利不增收。未名医药2月24日晚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11亿元,同比下降9.39%;实现净利润3775.45万元,同比增长139.87%。这也是未名医药连续第三年营业收入出现下滑。

对于净利润的大幅增长,未名医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干扰素项目完成了多项课题,促进了销售的增长。神经生长因子项目受“4+7”扩面扩围、重点药物监控目录、新版医保目录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销售比上年有所下滑。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本报告期无此项因素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未名医药与参股公司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科兴”)的控制权之争一直未解。北京科兴一直是未名医药的重要参股子公司及利润来源。未名医药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涉及事项是因会计师未能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及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无法对北京科兴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及2018年度投资收益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

而在2018年度的业绩快报中,未名医药解释亏损的原因中,未计入北京科兴2018年的财务数据是其中原因之一。在目前已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中,未名医药是否将北京科兴2019年的财务数据计算在内?

对此,记者致电了未名医药多位高管,但电话一直未有接听。

4家药企净利下滑超5成

与未名医药类似,诸多上市公司在2018年度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轻装上阵”之后,2019年实现扭亏,甚至业绩大幅增长。

不过,近年来并购超过百家公司的瑞康医药,继2018年度之后,再度大额计提商誉减值,这也使其2019年净亏损超10亿元,是其上市以来的首亏。

2月21日,瑞康医药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 353.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7%;净利润亏损10.21亿元,同比减少231.06%。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为拟对90余个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22.4亿元、衍生金融负债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5.5亿元等。

包括瑞康医药在内,沃森生物(300142.SZ)、百奥泰(688177.SH)和舒泰神(300204.SZ)4家已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的上市药企,2019年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均超50%。业绩下滑原因也不尽相同。

沃森生物在业绩快报中表示,2019年度,沃森生物实现营业总收入11.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2亿元,增幅为27.55%;实现净利润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01元,减幅为86.14%。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上年同期,公司转让子公司股权产生投资收益11.76亿元,报告期内无此投资收益。

百奥泰和舒泰神2019年度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85.13%和79.64%。两家上市药企均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归因于研发费用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科创板第二家亏损过会企业(第一家为泽璟制药),百奥泰2019年度净亏损10.24亿元。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规模扩大、研发项目持续推进,公司研发费用、管理费用增加,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2019年存在一次性确认的股权激励费用3.52亿元。

在当前疫情之下,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已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虽然近期该板块出现连续回调,但券商机构,认医药领域迎来长期建设周期。兴业证券医药团队认为,短期影响无论如何,都具有一过性。对于需求量增加的公司来说,当目前的情况得以解除后,相关产品需求会逐步回归正常。而对于短期受到事件冲击的企业而言,其影响也只是暂时的。此外,与其他消费品行业(如餐饮旅游、影视娱乐等)不同的是,医药产品的需求具有一定的刚性,因此,对于全年的业绩影响,投资者需要保持理性、客观、也可以谨慎乐观。

资金配置方面,平安证券认为,市场接下来将进入理性期。受疫情影响,大多数行业一季度业绩预计并不理想。医药是少数业绩受影响较小的行业,预计将成为追求相对收益公募基金的避险板块。目前医药在公募基金中的持仓占比为历史中位水平,并未显著超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