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飞书按下远程办公“加速键”

曹妍2020-03-01 16:45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很多企业的日常经营正在遭受重创。在此特殊时期,在线办公模式成为了企业复工的首选之一。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今年新春期间,中国远程办公企业规模超过1800万家,远程办公人员超过3亿人。

远程办公需求的激增也推动着在线办公软件的革新和开放。例如,疫情期间,字节跳动旗下办公套件飞书陆续上线了“健康报备”、“线上办公室”等全新功能,并于2月24日宣布向全国所有企业和组织免费开放,帮助社会恢复运转。

“沟通对于信息的创造、分发、流转和消费至关重要,甚至是公司最重要的一个通用工具。” 字节跳动副总裁、⻜书负责人谢欣日前表示,飞书支持了数万名员工,在各地之间开展跨时区、跨地域协作,这段时间公司效率并没有太大变化。

加速革新

飞书是字节跳动自研的一款办公套件产品,将即时沟通、共享日历、在线文档、音视频会议、云盘等功能进行了深度整合。疫情之下,飞书上线了一系列全新功能,助力企业远程复工。

例如“健康报备”功能,可辅助员工填写体温、城市、位置等信息。如果员工未能及时填写,应用就会对其进行反复提醒、加急提醒。

“一开始,我们希望大家主动上报信息,但后来发现一是上报比例不够高,二是数据庞大而且杂乱,没办法使用。”谢欣表示,因此,公司团队数十人、数十城远程联动,最终上线了这款产品,目前整个公司的填写率已经接近百分之百。

除了供飞书内部使用,健康报备功能也已被多家企业应用。例如物业公司鑫有上房,每日借助飞书的健康报备记录员工身体情况,管理员为员工设置了催交提醒,还可以在后台看到信息统计。

再如为解决企业远程协作办公痛点,飞书仅用5天时间便上线了“线上办公室”,通过实时语音频道,高度还原办公室工作、沟通场景,帮助企业和团队之间提升远程协作效率,优化员工远程沟通体验。

据悉,线上办公室默认提供语音沟通,每个办公室支持最多 50 人同时在线,用户可以便捷发起或加入,无需事先确认时间和参会人。同时,线上办公室既可以通过群聊发起,也可以单人发起,团队成员能够随时选择进入或离开,操作更加便捷。

据谢欣透露,上述两个功能收到了较高的市场满意度,健康报备提高了员工身体状况的统计效率,线上办公室则增强了远程办公的沟通效率。

此外,飞书日前还上线了疫情动态应用,涵盖疫情地图、最新进展、鉴真辟谣、多功能一体四大板块,帮助企业快速了解真实的疫情动态,及时评估疫情风险。

“受疫情影响,不少实体企业和创业公司都遭受重创,在线办公效率对企业能否恢复正常运转非常重要,好的办公工具能够帮助企业高效进行远程协作。”谢欣表示,因此,我们希望进一步降低使用门槛,帮助社会各界实现高效运转,共度难关。

开放赋能

加速革新的同时,飞书也通过免费开放应用,为企业经营赋能。

2月24日,飞书再一次加快了开放的脚步,提出向全国所有企业和组织免费开放全部套件功能,包括音视频会议、“线上办公室”实时语音沟通、在线文档与表格创作、企业专属云存储空间、飞书机器人、小程序应用、消息云端保存、高效会议室系统、双因素安全服务、AI 多语言翻译等多种功能。

此外,除了所有套件功能免费,企业还可以享受飞书提供的定期在线培训课程、在线直播分享最新实践、产品新功能培训以及不定期回访等免费服务,以实现效率工具的最大化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疫情期间人们的心理健康,飞书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提供了相关支持。

一方面,在线上文档和云空间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可以进行咨询师的资格审核、后台导入,流程管理完全线上化、进度可视化。

另一方面,利用飞书云空间便捷的内外部资源共享功能,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能够实现高效编辑文档,制定培训方案,并迅速将培训材料及相关资料分发给所有咨询师,满足文件共享需求。

在谢欣看来,本次新冠疫情的到来让远程办公变得更加迫切,对各企业和办公产品都是一个巨大挑战。“这既是考验企业远程线上协同能力,也是考验办公协作产品是否便捷、服务是否稳定。飞书时刻关注产品和用户体验,希望为社会带来价值, 真正帮助到有需求的组织和企业。”

同时,谢欣认为疫情也在倒逼远程办公模式的高速成长。他指出,从前,人们只是会在线上进行基础沟通,这次大家把会议、在线文档、日历等功能也搬到线上,让远程工作更加高效。

“疫情结束后,线下协作部分肯定还会存在,但这段特殊时期的经历,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各个公司的线上化协作能力。”谢欣补充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