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尼韦尔:相信中国制造的力量,也坚信中国经济的韧劲

2020-03-05 11:56

沈建缘/文 Hrvoje是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UOP首席化工工程师,从2010年开始,因为经常到中国来支持霍尼韦尔的在华工程,他已经习惯了在中国的生活和工作,也学会了用微信和中国同事们保持密切的沟通,中国就像他的第二个家。

霍尼韦尔是一家多元化高科技和制造企业,始创于1885年,其高科技解决方案涵盖航空、楼宇和工业控制技术,特性材料,以及物联网,旗下四大业务集团包括航空航天集团、智能建筑科技集团、特性材料与技术集团和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都已在中国开展业务。

作为是霍尼韦尔全球除美国之外最大的单体市场,霍尼韦尔在中国30多个城市拥有50多家独资公司和合资企业。其中包括20多家工厂。2019年,Hrvoje等来自总部的工程师在中国支持某巨型一体化项目。

当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霍尼韦尔全球总部公布了中国差旅限制,大多数外国员工因为政策不得不离开项目现场。作为该项目1期工程中UOP技术装置的负责人,Hrvoje深知项目刚刚启动第二套芳烃联合装置,迫切需要UOP的支持才能优化性能并实现满负荷运行。于是他选择留在中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支持炼油厂项目启动和优化运行。和他一起留下的还有同为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的UOP首席化工工程师Brian。

Brian已经在霍尼韦尔UOP工作了39年,之前他和Hrvoje一起为支持炼油厂项目工作了半年多。当Hrvoje跟他商量是否能留下时,Brian没有犹豫。为了装置的顺利运行和项目的开展,两人评估了风险,最终选择一起留下。“我的家人非常理解也非常支持我的选择。作为一名有14年现场作业经验的UOP人,我深知项目现场需要我,尤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任何困难都不是困难了。或许这就是UOP精神吧。”Hrvoje说。

在疫情爆发期间,霍尼韦尔第一时间向湖北各地捐赠了50万只KN95口罩以及3000台霍尼韦尔空气净化器,并为新建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捐赠了其生产的消防报警系统、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广播系统等设备,同时抽调精兵强将完成设备安装调试。

不仅如此,霍尼韦尔的员工,也一边抗击疫情,一边帮助客户维持生产。为中国西南地区某高风险高含硫天然气项目提供高可靠性的现场技术支持的服务工程师陈彦放弃休假机会,每天坚持工作十二个小时,确保民生天然气的稳定供应和工厂的安全高效运行,受到客户的肯定和高度赞赏。截至2020年2月16日,陈彦已在现场连续工作了整整51天,并仍在坚持。

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在此之前,霍尼韦尔中国总部和各地政府保持紧密的联系,积极复工复产,推出种种防护措施,包括每天更新“入厂凭证”,凭证入厂,进入公司前接受体温检测;对所有外来车辆、送货人员都进行了登记,对所有外来人员进行测温,物料进行消毒;每天早中晚三次消毒,包括厕所、办公室、车间,都每天进行三次消毒,确保员工安全;为员工提供盒饭,并在用餐时以纸板做隔板避免面对面接触等等。

2月10日,作为防疫物资生产的重点公司,霍尼韦尔上海的4家工厂顺利复工。2月11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沙海林带队来到霍尼韦尔上海李冰路园区调研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倾听企业需求,并肯定了霍尼韦尔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全球领先的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霍尼韦尔凭借高科技的“看家本领”,从安全高效的病区和手术室防护,再到提升医护效率、改善病人体验不断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

以医疗设施中的检测科室如PCR(核酸检测)和血液检测等实验室的气流控制为例,检验的环境条件关乎着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霍尼韦尔 Phoenix Controls的精确气流控制方案可为医疗机构提供更可靠、更高效的院内空气途径感染控制,同时节省能耗、降低维护费用、减少机械系统费用,从而帮助降低运营风险,提升运营效率。

霍尼韦尔发布的集成化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快速初筛解决方案,课通过热成像人体测温双光红外摄像机、热成像人体测温智能通道管理及安全集成管理系统平台等设备的快速布控,实现无接触快速筛查体温超标人员。可广泛应用于公共交通、写字楼、工厂、学校、海关、医院等人流密集公共区域,助力构建安全健康环境。针对面广量大的返工返岗人员,做好公共场所的人体测温和精准预警。

如今,Hrvoje和Brian支持的炼油厂项目也正在如期进行。对Brian来说,最大的不便利就是要花很长的时间进入基地——因为疫情当前,排队核查名单然后测温有时候要花费近一小时。这位幽默风趣的工程师目前最大的心愿是疫情结束后“能去当地日本餐厅好好吃一顿猪排。”

截至目前,霍尼韦尔在中国的11,000名员工无一感染。根据中国各地政府的相关规定,霍尼韦尔在华的21家工厂已经全面复工。产能恢复情况良好。不仅承担中国客户的订单,也担负世界其他地方的订单。

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率解决方案苏州工厂负责扫描枪大单,办公室同事主动来到一线作业,帮助提高产能。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中国区工厂总经理涂赟则表示,“有信心在三月份,把二月份丢失的这部分产能追回来。我们的中国团队还是很棒的。”

目前,霍尼韦尔中国是公司全球增长重要的贡献者。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说:“霍尼韦尔一直在鼎力支持中国政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我们相信中国制造的力量,也坚信中国经济的韧劲。衷心希望通过中国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定会早日战胜疫情,共创中国的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