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乳业战疫的“蒙牛方案”

庞丽静2020-03-05 16:28

庞丽静/文 春节假期刚过,牧场告急。疫情导致的交通不畅、饲草料断货、现金流短缺等经营难题扑面而来,打乱了乳制品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正常秩序,直接影响乳企的奶源供应。

河北保定万源牧场的老板张杰跟所有与蒙牛合作的牧场一样,从来没有想到过会发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事情。按照惯例,农历正月初八(2月1日),本来是牧场全面开工的日子,他会把一摞开工利是红包发给每一个员工,产供销各个环节都不用多操心。因为多年来,牧场与蒙牛已形成稳定合作关系,产出的牛奶直接卖给蒙牛。

但是今年开年,形势却急转直下。疫情爆发以来,牧场原奶运出受阻、喷粉企业门口排起长队,乳制品企业收奶压力增大,乳制品销售短期下降,正常生产运营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危机,作为全国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之一的蒙牛集团第一时间提出“稳定信心、守护上游”,对于合作牧场给予“五大保障举措”,即保收购、保供应、保运力、保资金、保运营,给奶源企业吃下定心丸。

守护“奶源” 协助上游解三道难题

春节过后,牧场战“疫”到了最关键时期,首先要解决的是饲草料供应、生鲜乳运输、现金流三道经营难题。

开工之后,牧场年前储备的饲草料已经消耗殆尽,往年可以顺利增补饲草料,但是今年的疫情,导致封城封路、原材料上涨、司机紧缺、运力不足、饲料原料价格上涨、供应链成本增加等等,一系列连锁反应,“饲草料供应”和“生鲜乳运输”都成为难题。接踵而至的是现金流问题。乳企运营资金压力大,牧场的压力更大。中小企业一直是产业链中比较脆弱的环节,资金链断裂风险一直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剑。

为解决这三道难题,蒙牛与政府部门、奶业协会、行业专家认真研判,率先在行业内提出稳定信心、守护上游的“保收购、保供应、保运力、保资金、保运营”五大保障措施。

蒙牛通过爱养牛集采平台与供应商洽谈协商,维持价格稳定,部分行情物料按照低于市场价格3-5%为牧场供货。与此同时,紧急调动全球战略合作资源为牧场供应。在采取生鲜乳喷粉、成品折价、免费赠奶、合格生鲜乳全部收购等措施之后,不到半个月时间,为千家合作牧场农牧民供应了5大品类30多种牧场急需的牧场投入品,供货量达到了5万余吨,并通过大数据订单追踪系统,确保各类饲草料精准送达牧场。

为保障饲草料“运得进”、生鲜乳“送得出”,蒙牛积极协调农牧业、商务、交通等政府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保障运输。同时,迅速协调公司物流供应商车辆近300多台,增加牛奶运力近万吨。

此外,蒙牛还出资为长期稳定合作牧场免费送去价值3388万元的“苜蓿草、玉米、豆粕、清洗液、消毒剂、兽药、冻精、易耗品”等大礼包,帮助牧场解决抗疫的燃眉之急。

充足的现金流,是牧场应对疫情冲击的前提。蒙牛快速反应,推出2-3月降息、缓扣支持,对合作牧场提供资金扶持,并适时启动提前支付奶款等,缓减牧场经营压力。

事实上,多年来,蒙牛对于农牧民“购牛、转型升级、设备购置、饲草料储备”等方面,一直进行资金扶持,通过自身及整合金融机构资源支持上游转型发展。仅2019年,就投入扶持资金近40亿元。

蒙牛爱养牛平台上线后,开始全面打造上游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牧场、供应商融资需求。在今年疫情特殊时期,公司协同蒙牛资源,联动银行、中粮资本、腾讯联易融等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授信额度,2020年授信规模预计达100亿元,保障合作牧场持续经营、稳定发展。

多维创新 开拓新业态

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多地实施交通管制、社区封闭,居家防疫成为生活常态。传统商超、门店销售受到冲击,更多消费者选择电商平台和无人零售等渠道购买食品。

疫情正在倒逼国内乳品企业对销售渠道进行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革新,推动订奶渠道、供应链、配送方式全方位提升。作为奶业龙头企业,蒙牛以“转危为机”的新思路,深耕新零售渠道。

蒙牛迅速开展社区营销,牛奶不涨价、社区送到家。除了与大型电商平台如京东、天猫、盒马等保持密切合作、满足消费者的“无接触”配送需求外,还携手阿里巴巴“天鲜配”智能订奶平台,采取“线上平台订奶,楼下冰柜取奶”新模式,保障了部分城市的鲜奶日常供应。

在业内看来,乳业巨头积极与电商及新零售平台合作,意味着低温乳制品行业正在发生渠道变革,低成本、高效地将产品落地。无接触式配送对乳制品行业的影响是长期的,未来线上购买生活用品或成为趋势。

在布局新零售渠道的同时,蒙牛也在持续进行全产业链的数据化升级,从牧场数据、生产数据到物流数据等都在用创新方式集成分析,推动数字化转型。

作为首批入围“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的乳品企业,蒙牛智慧工厂从原奶入厂到打包入库,全流程均采取智能化控制、机器人操作,生产过程仅需要少量技术人员在岗,受到疫情影响较少。

蒙牛的智能物流系统,保证了疫情期间终端产品的新鲜度。全国物流配送系统与工厂、经销商密切配合,智能分配运力,让产品得以从工厂到平台仓库、再到商超及社区仓顺利运转。通过与全球顶级科技公司的合作,打造全球最先进的质量检测系统,实现对传统乳制品行业的持续革新。

保持信心 乳制品需求增长可期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表示,疫情对乳制品行业而言,既带来了挑战,也蕴藏着机遇。消费者对包括乳制品在内的健康领域关注度明显提升,乳制品消费开始复苏,行业将迎来产品、渠道、数字化生产的全面转型。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中,明确指出乳制品有助于新冠肺炎康复与预防。2月15日,蒙牛与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向全社会联合发出《天天饮奶 健康中国人》倡议。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提高免疫力成为关键词。市场数据显示,疫情爆发后,一些添加益生菌、具有提升免疫力功能的低温酸奶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以“冠益乳”为代表的低温酸奶,被市场看作是更有发展前景的品类。

业内专家分析,我国已获批的益生菌类保健食品功能主要集中在增强免疫力和调节肠道菌群方面。益生菌的三个核心特征为“足够数量、活菌状态、有益健康功能”。低温酸奶中的活性益生菌成分自然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这也给未来乳品研发及品类扩充提供了思路。

卢敏放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乳品消费国,在疫情特殊时期,乳企第一要务是确保乳品质量、乳品供应,并为疫情过后的市场反弹做好准备;其次要积极开展益生菌等领域的科研,进一步挖掘乳制品在促进人体健康、提高免疫力方面的潜力。此外,要积极发挥全球乳业资源配置作用,在满足中国乳业发展需求的同时,不断提升海外业务占比。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省奶制品稳定供应,蒙牛集团的内蒙古、马鞍山、北京、四川等地的工厂从大年三十(1月24日)起就投入生产,做到 “不停工、保生产、保供应”。截至目前,全国的41个生产基地,除武汉工厂未复工外,其他均已投入正常生产。

蒙牛认为,“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会。危机让市场富有变化,而变化正是增长的机遇。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自己。蒙牛对于未来乳制品行业发展充满信心,也通过实际行动不断传递发展信心。截至目前蒙牛公益捐赠已累计达到7.4亿元,加大力度支持湖北和武汉共战“疫情”。同时也在推动行业共克时艰中,展现出企业的定力和组织的韧性,不断化危为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