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金蝶的“由内而外”攻坚战

陈秋2020-03-05 21:13

陈秋/文 近期,中国已逐步控制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这让人们看到了战胜病毒的曙光,同时,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通过这段期间的调整,也慢慢找到了适应的节奏。

“管理软件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我们看到在疫情之下,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可以预见,对我们所处的行业也可能产生一定影响,紧跟着我们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希望能与中小企业共度难关。”深耕企业26年的金蝶官方对记者表示。同时,面对不可控的疫情危机,金蝶在内部提出“三在、三补、一研究、一提升”的移动办公方式。

金蝶称,他们也非常欣慰的看到,早前一些企业就已经与其一起实现向云上的转型,也正是因为通过云服务、通过移动办公,在疫情期间,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公司的经营。

正如金蝶董事会主席、CEO徐少春,在2020金蝶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阐述的思考和判断一样,17年前的让消费者上云,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企业上云,“一个企业云服务的时代加速来临”。接下来,企业的云服务采用力度将加速。

内外兼修

面对席卷而来的疫情,金蝶在第一时间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资助奋战在武汉及周边地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一线医护人员。

金蝶

“虽然抗疫我们不能站在第一线上,但是疫情过后抓经济促生产的任务,就落到了每一家企业的身上”金蝶表示。

金蝶在内部提出了“三在、三补、一研究、一提升”的自救方式。三在即在家上班、在云之家上岗、在线培训;三补即补充2019年未完善的总结、补充完善2020年战略落地工作的思考、补足平时没时间做的反思;一研究即研究2020战略落地工作方案;一提升即提升个人能力。

这也是为了稳定企业信心的决策,一方面,要保护好个人的生命健康;另一方面,不能影响生产经营活动。

金蝶坦言,公司线下运营虽然受复工影响,但线上运营仍可以正常开展。作为一个平台型公司,平台上还有很多企业客户。通过线上运营,保证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这也是我们在危机中能做出的实质性贡献。

从疫情爆发至今,让传统的协作方式变得不再那么奏效,许多企业开始了远程办公模式。而金蝶人虽然遍布了中国各地,但大家都在云上紧密的链接在一起,“为了帮助湖北乃至全国的驰援企业,我们为他们提供7*24专属通道的服务,员工在线上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确保企业高效运转。”

直播也成为疫情期间一项重要的工具。据了解,连续一个月,金蝶一直在通过网上直播和线上培训的形式,开展面向客户、伙伴、员工的培训活动,内容包括财务、人力等不同领域的线上课程。

这也是在积累能量的过程,金蝶方面称,通过直播,远程连线最佳实践企业进行分享,如中车株机、三一、河钢、温氏、碧桂园、九州通等,接下来还将连线深信服等企业,让这些企业的成功经验,为更多经营者实践参考。

此外,金蝶还心系中小微创企业,对他们提出了对应的扶持政策,且真正落到实处:对使用精斗云的湖北省中小微企业用户减免60天的云服务租赁费;金蝶金融将面向湖北省在贷小微企业客户全额补贴2020年2月贷款利息;金蝶云星空、金蝶账无忧、金蝶智慧记都提供了对应政策,与企业共度时艰;即日起至6月1日,智能协同办公平台云之家将为湖北地区及驰援组织免费提供智能协同办公服务。

新机遇

新生事物都需要一个发展的关键契机,正如03年的非典疫情是基于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提升自身商业价值的契机。而回顾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除关注企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要洞悉市场在发生哪些积极变化。

金蝶从抗击疫情一线上看到,5G、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技术)都在疫情应对中做出很大贡献,而这些技术相关的解决方案也会受到更广泛的关注,如智慧医疗、人工智能助手(疫情助手)、送餐送药机器人、无人药柜等。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复工的日期一再延迟,企业改用云端协同、远程办公也成为了近期的热点。查看微博搜索的超级话题,关于“第一次在家远程办公”、“远程办公是一种什么体验”、“在家远程办公指南”等内容留言颇多。

业内普遍认为一个云办公的时代真正来临了,现在正是改变的一个起点,多家企业也推出了基于远程办公的解决方案。参考03年非典后电商行业的发展曲线,远程办公有望在这段时间内培养用户习惯、让企业的协作模式实现转型。此外,由于学生等人群也无法开学,线上教育、短视频等也成为了许多学校、父母特殊时期的选择。

对此,金蝶深有感触也更有发言权,五年前,徐少春砸掉了电脑,倡导移动办公;四年前,金蝶砸掉了办公室,倡导在家办公。

金蝶在疫情中也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帮助驰援企业快速部署、及时沟通、远程办公。据了解,封城之后,让九州通集团陷入困境,通过金蝶系智能协同云产品“云之家”,随时发起多人视频或语音会议,处理决策众多突发工作事项;云之家开通连接了57个包含集成内外IT系统的轻应用,九州通实时掌握全国各个业务板块和内外生态协同的经营数据,并实现第一时间进行管理决策。随后,九州通信息部部长也分享道“武汉封城之后,为积极应对疫情,云之家帮助九州通有效克服了远程办公的重大挑战”。

此外,针对疫情,金蝶还有提供企业衣食住行问题的解决办法,包括在金蝶餐饮云,帮助餐饮行业客户拓展“无接触外卖”,一次登录,全网接通,全流程接入外卖平台或自建外卖平台,菜牌、价格等数据全平台自动同步。同时,餐饮企业可以根据消费者画像,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精准投放客户问候和营销通知。

在物业方面,金蝶我家云为物业企业上线“社区防疫”服务,协助小区记录业主人员健康情况及出行情况,业主仅通过一部手机生成社区出入电子凭证,以及实现智能门禁、客服报事等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全方位保障社区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佩戴口罩的问题也是重点。金蝶与联通的合资公司云镝智慧推出的 “口罩佩戴”视觉检测,可以识别出对应任何场景下人员是否佩戴口罩的情况,并直接进行告警记录和现场报警。未来将在联通、科技园等单位使用。

这次云端的战役,正如徐少春的《经过疫情的洗礼,一定会诞生一批伟大的企业》一文中所说,打铁还要自身硬,中小微创企业要展开积极自救行动,要更大力度地开源节流,也要极大地激发全体员工的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徐少春表示,这场危机让许多人清静下来,没有烟花,没有炮竹,没有喧嚣,只有内心的宁静。中华文化的核心密码是心,企业家可以好好利用当下时机,明白和体证心的秘密和心的真理,反思创业的历程与内心的亏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