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雪制药的疫时责任:保证药品供应,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刘可2020-03-06 12:03

刘可/文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医护人员在一线冲锋陷阵,众多药企也在后方紧锣密鼓地恢复生产为阻击疫情提供充沛的弹药。

疫情初始,香雪制药所生产的抗病毒口服液就被广东省卫健委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物资清单,成为医护人员的一线预防用药。同时,香雪制药也承担了国家肺炎疫情防控储备物资任务。从日产100万支提升至日产1000万支抗病毒口服液;成为武汉地区中药方剂服务供应商,日均配制6万剂中药汤剂;推出“粤抗1号”预防凉茶,为复工开学保驾护航……

在持续保证药品供应的同时,香雪制药的研发部门也正在展开中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攻关。香雪制药希望通过相关项目,为开展中药早期干预新冠肺炎作前瞻性研究。

保证药品供应

疫情在春节期间呈爆发态势,为保证生产,香雪制药的广大员工纷纷响应公司紧急动员令,自愿放弃春节假期、改退票赶回公司。同时,生产部门也紧急招聘了近百名本地健康员工,实施科学调度,尽最大可能提升产能,实行24小时三班倒生产,2月18-20日连续三天产能达历史新高,日产能增长5倍以上。香雪制药表示,为保证复工当地政府部门优先保障了公司的口罩需求,确保生产可以顺利进行。

保证了有人可生产,摆在香雪制药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保证原料供应。香雪制药表示,由于各地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成本增加。目前公司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中药材成本急剧上升。

针对成本上涨,香雪制药选择积极与省、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供应商沟通。也因在过去5年时间,香雪制药建立了国家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及全国五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形成了完整的中药材质量保障供应体系。产能应急体系在此时发挥了重大作用,得以让香雪制药确保有足够的原料以保障和满足生产和市场的激增需求,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产能。

另外,香雪制药的全资子公司广东高迅医用导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迅”)是一家二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因疫情期间市场防护服的供应紧张,香雪制药将高迅转产生产医用防护服。短时间内迅速完成场地改造、医用防护服原材料、防护服的生产设备、人员召集等关键生产要素准备工作。目前已建成1700平方米的十万级的洁净车间,防护服的生产技术日趋成熟,产能迅速提升,已为省储、市储提供了上万件防护服。

合力抗疫

香雪制药是国内首家义捐驰援武汉的广东企业。

1月20日晚,香雪制药就紧急组织了一批药品物资连夜发车驰援武汉;1月22日,香雪制药向武汉市红十字会义捐万份香雪抗病毒口服液,该批物资后续会通过武汉红十字会定向发放给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医疗机构医护人员;1月27日,香雪制药又通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为一线医护工作者义捐药品物资;陆续义捐宁夏回族自治区、广东化州市、五华县、德庆县等地区。截止目前,香雪制药已累计捐赠药品物资超400万元。

香雪1

在武汉,香雪智慧中医被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指定为中药方剂服务供应商,日均配制6万剂中药汤剂,累计为病人提供超过200万剂中药汤剂服务,真正做到一人一方。中医专家随时密切观察患者服药后的反应,根据病人的个体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对处方进行快速调整,实现了全程化、个性化的用药服务。

在抗疫后方,香雪制药的研发部门同时紧跟展开中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攻关,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立项开展“香雪抗病毒口服液和五指防冠方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的干预研究”,该项目目前已通过伦理审查并正式启动。

香雪制药表示,希望通过该项目,为开展中药早期干预新冠肺炎作前瞻性研究。近期香雪制药已与钟南山医学基金会达成合作意向,成立500万元南山香雪中医药呼吸健康基金,定向开展中医药在呼吸系统健康科研和技术攻关,采用现代科学方法将中医药治疗呼吸传染类疾病研究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目前,除了回湖北过年的个别员工外,香雪制药包括供应链、功能部门、研发部门在内的全部人员已复工复产,复工人数接近100%。

在全国逐步复工复学的形势下,中医药的预防作用凸显。香雪智慧中医平台根据邓氏清毒饮加味方、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发布的成人、儿童预防方,为广大医护人员及群众提供中药汤剂。香雪制药日均熬制10万剂中药预防汤剂,每天满负荷运营。根据广州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专家组联开的新冠肺炎预防方,香雪制药推出“粤抗1号”预防凉茶,为复工开学保驾护航。2月28日香雪制药通过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向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以及广医一院医护人员定向捐赠粤抗1号”1.2万份,为医护人员的健康提供防护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