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在抗疫“前哨站” 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

陈姗2020-03-06 15:25

陈姗/文 2020年这个庚子年,注定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年份。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打乱了人们迎春的步伐。核酸检测,是抗击疫情战斗的重要“前哨”,是临床确诊和患者康复出院的重要依据,对抗击疫情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国内基因科技的龙头企业,华大基因在得知武汉出现不明肺炎时,第一时间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直面病毒,于1月14日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彼时,距离国内首次公布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才过去3天。

1月26日,华大基因的两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审批,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冠状病毒疫情的检测产品之一。随着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仅仅一个月后,该公司研发的试剂盒产品完成欧盟CE认证,获得欧盟自由销售证书,正式进入欧盟市场。

据了解,华大基因各地疫情防控团队,至今仍在抗疫一线奋战。华大基因武汉抗疫前线主力、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因源”)CTO吴红龙告诉经济观察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家要带着家国大义的底色,在困境面前,直面风雨、无畏向前。

交战

疫情当前,2020年1月初开始,华大基因下属子公司华大因源紧急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开始了相关试剂盒的研制工作。

在通过严格的试剂盒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等环节确保稳定性和准确性后,于1月14日官方宣布完成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成品的全部研制工作。

为发热病人的确诊、对高危人群进行排查、对疑似病例科学甄别、对阳性感染者及时隔离、为健康人群排查隐患等提供科学依据是华大基因优先考虑的问题。为此,春节期间,华大基因快速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安排人员专职负责生产、交付等方面的监控和应急值守,开足马力、全力保障检测试剂盒的生产和供应,以尽快让武汉及全国的疑似病例都能在第一时间使用试剂盒,并在到样后3小时出检测结果。

自1月初,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华大基因各地的团队放弃了春节假期,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病毒检测实验室、各地疾控中心、救治新型肺炎的一线医院,且至今仍在抗疫一线奋战。

华大基因方面向经济观察网介绍,为确保有足够的检测能力将有待检测的病例存量消化,华大基因在武汉、深圳、天津、长沙、石家庄、北京、上海等7地布局“火眼”实验室并承接新冠病毒样本检测工作,另外,重庆、昆明、青岛、贵阳等地的“火眼”实验室也正在筹建中。

吴红龙告诉经济观察网,截止3月2日,华大基因的试剂盒日产能达到10万份/天,累计完成超过130万人份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生产,极大地缓解了试剂盒供应压力。同时,目前华大基因在全国检测日通量可达6万人份,根据需要整体可继续提升。

1月26日,华大基因的两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均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审批,通过RT-PCR加上宏基因组检测两个检测方法结合,可更快、更全面覆盖2019-nCoV病毒检测,并监测新型冠状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变异。

此外,近日,华大基因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产品已经完成了欧盟CE认证,获得欧盟自由销售证书,具备欧盟市场的准入条件,该试剂盒可实现病毒的快速检测,协助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等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

通过快速研制并捐赠试剂盒、保障试剂盒生产供应、布局“火眼”实验室等工作,华大基因正全力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 “识别病源、保阴隔阳”,与在一线抗疫的医院及医护人员一起组成坚实的抗疫堡垒。

驰援

在这场战役中,华大基因还通过捐赠的形式,紧急援持武汉等重点疫情城市一线防疫需求,并在日本疫情蔓延时主动提供支援。

作为率先宣布捐赠试剂盒的企业,截至2月26日,华大基因共计向全国捐赠13.25万人份试剂盒,并已全部发放到位。自华大基因宣布向武汉及湖北地区捐赠试剂盒以来,多个爱心机构纷纷加入到试剂盒捐赠队伍中来,通过向华大基因公益采购试剂盒,向武汉、湖北及全国多地展开试剂盒公益捐赠。截至2月26日,第三方爱心机构通过向华大基因公益采购对各地捐赠试剂盒共计17.41万人份。

除此之外,2月20日由华大基因、猛犸公益基金会向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厚生劳动省协调下,顺利转交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华大基因已协调相关团队,准备好随时提供技术支持。

“‘痴心不改,造福社会’是华大基因全体员工一直以来的初心和目标。”吴红龙告诉记者,华大基因秉持一家面向社会大众的公司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始终走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的道路上,尽己所能回馈社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吴红龙认为,企业家要带着家国大义的底色,在困境面前,直面风雨、无畏向前。

据介绍,华大基因一直以来都秉持着“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理念,并致力于推广低价惠民的民生项目,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已开展的民生项目覆盖了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共60余个区域 ,民生项目筛查人次已累计达到700余万次。

布局

在新冠病毒疫情中,感染防控行业内各公司的研发积累、产品质控都受到了严格的考验,优秀企业的研发硬实力凸显无疑。华大基因在基因科技领域的长期积淀,使其能够率先突围,这背后还与其坚持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息息相关。

吴红龙向经济观察网介绍,目前公司的核心业务已做到具备全产业链资源,上游测序仪和配套试剂自主可控,中游在全球范围内运行超过200个基因组学实验室,公司拥有测序、质谱在内的等新一代组学技术基础及平台,具有领先的资质优势,下至行业各细分领域进行布局,把握行业核心竞争力。

吴红龙认为,随着基因测序成本逐渐降低,以及大量科研项目和临床样本的积累,未来的基因测序行业的机会方向有可能是基于已有或逐步构建完善的生命大数据,进一步提升基因解读的效率和准确性,并将解读结果合理地应用于对被检测者的预防诊治之中,达成精准医疗的核心目标。

为此,华大基因着力于建设生命大数据相关的数据产出能力、分析能力和应用能力,建立了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一体机等多种形式的数据分析平台。

“未来,华大基因将结合公司现有的科研、技术、市场、资源优势,利用覆盖贯穿组学的多技术和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扩张并深化全球市场布局。”吴红龙告诉经济观察网,华大基因将通过多渠道整合完善多组学应用全产业链条,以测序技术、质谱技术等平台支撑的科研服务和临床服务为核心,确立全球基因大数据中心、全球科技服务和精准医学服务行业引领者地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