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发挥企业特色,助力打赢全民战“疫”

陈秋2020-03-06 16:34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陈秋/文 新冠病毒疫情的变化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一众企业都尽自己所能在食品物资、医疗物资等方面提供支持,这也展现了大家对战胜这场病毒的干劲和决心。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从疫情开始,苏宁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张近东董事长领导的防疫工作小组,在武汉一线成立支援团队,并拨付专项基金用于相关物资捐助、开通绿色通道。截至目前,捐助物资共计超过1000万,包含77万双医用手套、50吨消毒水、42万只口罩以及若干防护服、净化器、消毒灯等急需物资,并在第一时间向雷神山、火神山两所医院捐赠价值350万元包含办公电脑、空调、热水器等电器及食品饮用水等,向武汉所有在建“方舱”医院提供价值100万商用电热饮水设备,向湖北地区医院捐献现摘现送的百吨蔬菜……

从批发商到零售商再转型到电商的苏宁,回首已近三十载,旗下拥有7大业务,连续三年入围《财富》500强排行榜。记者了解到,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内部信中称,艰难时期,再大的利益也无足轻重,所有体系都要把保障和援助放在首位,要发挥企业特色,助力打赢这场全民战“疫”。

驰援一线

看到了一线急用物资缺口问题,苏宁做了大量的工作,公司有基于国际米兰、苏宁LAOX等海外布局,所以集团正紧急从日本、韩国以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采购防疫用品,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公司200名采购人员,在6个国家50个地区,与近2000家工厂和商户沟通,组织了超过30亿的物资保障供应。”苏宁方面表示。

疫情给个人和企业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老牌企业苏宁将这份责任扛在肩上,而这份责任也落到了每一个环节中,从员工、顾客到供应链企业等方面,12万员工坚守一线,24时送达服务,保障菜篮子,对于坚守一线的员工公司拿出上亿元进行补贴。

同时,苏宁旗下业务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苏宁金融拨付80亿专项资金,提升贷款额度20%-50%,降低利率,快速放款;苏宁银河物业升级提效、社区防疫,免费向全社会开放“苏宁E家”社区管理平台;免费向社会组织和企业开放使用“苏宁豆芽”远程及协同办公系统 。

对于品牌方,苏宁易购平台还推出了“品牌赢新计划”,从引流、营销、物流、客服、补贴等方面为品牌提供全方位助力,帮助商家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效率,从2月10日开始,已经有九阳、心相印、鸿星尔克、飞利浦等一系列品牌商加入了“品牌赢新计划”。

为了控制疫情发展,大家都被迫关在家中,这对服务业、实体业的影响颇大,苏宁广场对旗下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合作品牌免除1月25日~2月8日期间租金,携手品牌商户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同时在经营赋能、打造安全购物环境等方面升级服务。

破解困难

在苏宁的办公楼电梯按键增加消毒次数,各个电梯厢准备了一次性辅助按键隔离小工具,前台准备了免洗洗手液,考虑到用过的口罩是有害垃圾,还在各个楼层配置了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统一打包后送至专业处理点……这些贴心的举动,都为员工复工后提供了安全感。

疫情发生以来,苏宁第一时间组建防疫攻坚队,进行了有组织、有计划、有进展、有追踪、有结果的疫情防御工作,定时对办公区、会议室、电梯走廊及其他公共设施消毒,一些重点公共区域还会单日多次擦拭消毒。

截止目前,众多企业已经复工,苏宁有约28万员工,其中,12万员工在一线坚守岗位,其余岗位员工远程办公协同。

对于复工的员工,按照苏宁要求,所有员工必须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办公区,且全员、全天、全程皆需佩戴。苏宁在园区设置了无感红外测温系统,可以无接触大批量筛查。

“苏宁总部有数万名员工,如果用额温枪、点温仪等测温工具,需要人工一对一操作,速度慢,容易导致人流拥堵,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苏宁方面解释,为此,公司快速部署和启用无感红外测温系统,借助大数据、AI等技术智能防“疫”,实现非接触、大批量、高效精准的体温筛查。当遇到体温异常的人员时,系统将自动报警并显示人员标签,及时发现疑似患者和紧密接触人员,协助公司工作人员实现快速筛查。

民以食为天,宅在家中,许多人经过凉皮、猫耳朵美食battle大赛,硬生生逼出了米其林大厨水平,复工后,自行带餐也会成为新趋势。

“为防止交叉感染,号召员工自行带餐,增设多个微波炉点位,做好后勤保障。” 苏宁表示,有的员工不便带餐,苏宁也会提前一天统计订餐需求,对接指定餐厅备餐,每个部门指派工作人员分批到食堂刷卡取餐。

在出行方面,苏宁鼓励员工自驾、步行、骑车或乘坐班车,尽量减少社会公共交通通勤,降低在途感染风险。驾驶私家车的员工出示工号牌、测温合格后,可免费将车停进单位。

苏宁在出行方面也为员工提供保障,2月10日起,苏宁总部班车已经恢复运营。在防护方面,一方面仔细进行消杀工作,出车前后,每一个座位、每一块地面都会反复喷洒消毒;另一方面,驾驶员在出车前都会自量体温,确保身体状况正常,员工上车时也需要测温,隔座位、隔排就坐。

实际上,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也会催生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比如垂直领域生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等,带动新经济发展。以苏宁小店、苏宁菜场、家乐福等业态为核心,也在积极拓展在线到家等新模式,满足当前特殊阶段用户的生活需求。

苏宁表示,疫情短期内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经济会较快地回归稳增长的轨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