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娃哈哈: 守住经典与永葆童颜

叶心冉2020-03-06 18:09

叶心冉/文 疫情突如其来,有人乱了阵脚,有人岌岌可危,也有人临危不惧、沉着应对,而娃哈哈作为一家已经历经风雨三十余载的老牌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则是安内与援外并轨而行。

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娃哈哈始终如一。此前,“先富带后富”走出精准扶贫路。这次疫情应对,对内积极动员,对外慷慨解囊。

娃哈哈的联销体网络驰援

不仅是娃哈哈身体力行地捐资助力,娃哈哈密布全国的联销体还组成一张高效的网络,动态联动,发挥着毛细血管般的价值。

根据娃哈哈提供的数据,疫情爆发以来,截至目前,娃哈哈整体捐赠现金及物资已达3100余万元。

1月29日,娃哈哈宣布向杭州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设立一线医护人员专项基金,用于关怀支援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2月1日,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发起成立的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宣布,向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捐赠5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定向用于海外采购应急防护服,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此外,疫情爆发后,娃哈哈第一时间组建防疫小组,全国各省市的生产分公司、各省销售市场、经销商、物流供应商迅速联动,主动加入到了战“疫”队伍中,向各地医疗机构、防疫卡点、公安交警等一线机构输送了37万余箱物资、超600万瓶产品。

哇哈哈

社会责任不是承担一时,而是贯穿于娃哈哈的血脉当中。

娃哈哈特色的“造血式”精准扶贫之路已经走得成熟巩固。至今娃哈哈已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的17个省市投资85亿元建立了71家分公司,比如革命老区湖北红安、江西吉安、吉林靖宇,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大理、拉萨、阿克苏、昌吉等等,而且这些分公司基本都能实现当年投产,当年取得效益,成为当地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利税大户,并且带动了其他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办厂,成为扶贫开发成功的实践者和引领者。

“大象也要会起舞”

究竟是哪些功夫使得娃哈哈面对外部不确定的危机时,做到临危不乱、快速响应?竞争力何来?娃哈哈给出的答案是:大象也要会起舞。

娃哈哈表示,首先是稳健经营。33年来娃哈哈始终保持稳健经营,资金状况良好,现金流充足,危机来临时依然能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其次是始终以“质量”和”诚信”为企业基石。33年来娃哈哈始终坚持品牌经营,做实质量与诚信这两大品牌基础。

再次是采用分级授权管理,管理统分结合保证灵活高效。多年来娃哈哈一直沿用“高度集中的分级授权管理模式”,各地生产分公司人、财、物、产、供、销全部由集团统一控制、调度,将各项权、责、利逐级分解落实到每个人,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行为规范及操作程序,使整个公司的管理有条不紊。

最后是延伸到各个角落的强大联销体网络、 180余家生产分公司的全国性生产布局、升级新型消费渠道,加上具有高效执行力的销售铁军,构成了娃哈哈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的核心力量。

哇哈哈3

另外,还有33年来的经营初心,与市面上常见的大跨界、扩外延不同,娃哈哈一直坚持主业经营。

娃哈哈的策略是:坚决不做自己心中无底的事情,决不作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娃哈哈表示,坚持谨慎的滚动发展,将小产品做成大市场。但一旦抓住机遇就大干快上,我们称之为小步快跑的策略,同时没有搞负债经营,至今没有银行贷款。目前,娃哈哈已经形成了含乳饮料、饮用水、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保健食品、罐头食品、休闲食品等100多个品种。

品牌要变“潮”变“智”

此次疫情,使得快消品行业得以迅速、大体量地洞察数字经济时代,用户的新特征、新变化。

娃哈哈表示,将会紧抓机遇,变中求胜。

发展大健康产业、全渠道布局、品牌注入“潮”与“智”的基因将是娃哈哈接下来再次修炼升级的方向。

一方面,大力深耕大健康产业。近年来娃哈哈一直在布局大健康产业,这次疫情让消费者进一步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娃哈哈表示,由此带来的全民健康观念升级,与娃哈哈“安全”转“健康”的产品战略相吻合。

据娃哈哈介绍,新推出的苏打水、藜麦系列、九种坚果以及维生素片等健康类产品,市场反响都很不错,后续娃哈哈会充分发挥好集团食品研究院的科研储备力量,利用中医食疗传统理论和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超临界萃取技术,研发更多科技含量高、安全性高的健康类产品。

全渠道布局与运营能力已经成为食品饮料行业比拼的关键看点。对此,娃哈哈表示,接下来将打通消费链路,升级新型消费渠道,渗透新消费场景。

疫情影响下,娃哈哈开拓线上消费渠道,拓展娃哈哈到家、福惠宝、哈宝游乐园等自有电商平台的到家服务,并与各类线上服务平台合作。同时,整合各地优势资源,推出“社区合伙人”、“社区便民饮水站”等利民项目,并借势网红达人线上直播,有效开展产品促销宣传。

另外,数字化营销项目也在抓紧推进,帮助经销商“一站式”解决批发商、终端数据管理难题,打通全渠道链,升级联销体优势。通过信息化管理与多渠道拓展,打通消费链路,推动线上线下渠道融合。

33岁,于娃哈哈而言,在稳健发展的同时,努力寻找永葆青春的办法。

“没想到!陪伴我们长大的娃哈哈竟然也成了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玩家!” 2020年1月,在娃哈哈官宣成为2020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官方合作伙伴,娃哈哈苏打水成为联赛指定饮用水之后,有消费者发出这样的感慨。

对此,娃哈哈表示,电竞运动已经成为青年群体的重要社交方式之一。作为电竞项目的头部IP,英雄联盟在年轻一代心中不仅仅是一款电子竞技游戏,更是装载了他们青春时期的一段美好回忆。同样的,娃哈哈品牌创立于1987年,旗下AD钙奶、营养快线、八宝粥更是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通过此次与英雄联盟的合作,娃哈哈将继续为自身注入年轻有活力的基因,与新一代青年开展沟通,加速品牌升级进程。

此外,伴随国家整体性的智能制造转型,娃哈哈也有自己的一份思考。

娃哈哈表示,从1997年娃哈哈就开始布局信息化,2015年全面开启智能化、数字化进程。“这次疫情会大大缩短传统产业尤其是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过程,制造业的发展质量也将发生质变,这将是‘中国制造’的又一次重大变革。”

据介绍,依托在智能化和数字化方面的已有布局,娃哈哈后续会继续发挥机电研究院和精机公司的科研优势,大力投入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深耕数字化,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通过智能工厂、智慧物流、智能仓储、数字营销等项目的开展,形成更为完整和智慧的供应链体系,从“制造”向“智造”全面迈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