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中国的金融“战疫”

王涵2020-03-06 19:34

王涵/文 2020年2月25日,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一行来到位于陆家嘴东亚银行金融大厦的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亚中国”)上海分行营业网点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港资企业在新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情形。

作为一家扎根内地的港资银行,东亚银行有限公司(“东亚银行”)早在1920年便在上海开设了首家分行,自此内地业务从未间断。2007年,其全资附属法人银行东亚中国正式成立,成为最早在内地获准设立的外资法人银行之一。

东亚中国及其香港母行东亚银行长期以来一直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东亚依旧竭力尽自身绵薄之力,向武汉和香港慈善机构捐款捐物,并持续提供搞高效的专业金融服务,纾困企业一解燃眉之急。

捐款捐物、开绿色通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亚中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1月29日,东亚中国宣布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人民币300万元,全力支持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该笔捐款全部用于采购武汉抗击肺炎疫情所急需的药品、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以及对于一线医护人员的慰问,为医护工作者提供防护保障与支持。此外,2月17日,东亚银行旗下的东亚银行慈善基金出资港币200万元购买包含个人卫生防护用品的防护包,捐赠给香港地区敬老院老人、残障人士、行动不便者等人群。

同时,东亚中国制定了多项应对措施,提供金融保障服务,持续为客户提供安全、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并特别开通绿色通道,对于汇往各慈善机构或疫区专用账户的捐款、防疫专用款项等免费快速办理。

为做好防疫工作,东亚中国积极利用各类线上渠道如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自助机具等,为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业务从不中断。同时,各营业网点也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做好场所和服务设备的清洁消毒,维护员工和客户身体健康。

在疫情期间,对于持有东亚中国“定活一本通”、“两地一本通”账户下的整存整取本外币定期存款及纸质个人本外币定期存款存单,到期日在2020年1月24日(含)至3月31日(含)期间的客户,东亚中国将按照存入时约定的利率将该笔存款延期并继续计息至2020年3月31日,以便客户在疫情相对平稳后至网点办理支取及后续手续。

提供惠民政策、纾困企业

对于零售贷款客户东亚中国提供了惠民政策,针对受本次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房产按揭贷款、房产抵押类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无抵押消费贷款的客户,酌情调整其在疫情期间的个人贷款还款计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主要包括减免贷款逾期罚息,豁免征信逾期记录等)。

企业客户因各自情况不同,需要针对每个客户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方案。东亚中国则更早更迅速主动摸排了受疫情影响的客户,与客户进行沟通,合理调整存量授信结构,缓解客户压力。对受疫情影响需要额外授信的客户,给予支持申请新增授信额度。对抗击疫情相关的行业客户给予贷款价格的优惠,以更低的价格给予放款;对因疫情原因延后复工的企业,银行推迟还款期限,免收延期还款的利息,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

助力复工复产,网点有序运营

以上的融资优惠政策仅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商业银行通过建立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社会经济生活尽快进入正常轨道。

2020年2月25日,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一行来到位于陆家嘴东亚银行金融大厦的东亚中国上海分行营业网点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港资企业在新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情况。

东亚中国严格遵守上海巿政府及各金融监管机构的防疫工作要求,大厦入口处已全面设置了测温、登记、消毒等防控措施,位于一楼的东亚中国上海分行营业网点正有条不紊地运营。许昆林副市长详细了解了东亚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及复工复产情况,关切询问了网点在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并表示将会请相关部门予以回应解决。

据介绍,东亚中国在春节假期后采取有限复工的方式开展业务,上海分行也是春节假期后东亚中国首批恢复营业的分行之一。从2月24日起,东亚中国开始逐步实现全面复工,继续使用线上工具跟进全员健康状况,并提倡错峰上下班、加强推行电话/视频会议、员工分段用餐等措施,减少人员密集接触的可能性。目前,东亚中国各营业网点已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对场所和服务设备进行定期清洁消毒,维护员工和客户身体健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