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尔集团总裁孔那:抗疫正当时,中国经济有韧性

冯庆艳2020-03-06 20:26

冯庆艳/文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在每个人的脑海打上了深深烙印,并将持续伴随之后的人生。

这场疫情的冲击波下,医生和护士成为了一线的战士和英雄,而千千万万的企业们正在用另一种方式来守护每个人和它自己。孔那作为一家拥有30多年历史的专注净饮水事业的企业总裁,就面对疫情打的另一场不同寻常的战役,与记者进行了一场对话。

在对话中记者能深深感受到,在孔那略显焦虑的外表下,深藏着的是临危不乱的心。孔那说,从线下销售转为线上销售,一定程度改变了净饮水行业原有的销售模式,但是我们相信,这是中国净饮水行业升级发展的重大机遇。

这让记者想起,去年四月记者采访孔那时她的判断,“净水器市场规模会从目前的300亿左右增长至2022年千亿级。”

孔那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也非常有信心,她分析,“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应该会恢复甚至超过原来的增长率,各行业会在下半年会呈现一个较快的经济发展态势。”

不同寻常的战役

3月5日,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松白路东的安吉尔工业园内,生产线陆续开动了起来,一切都像春节前一样,但又显然不一样了。

随着疫情情况逐渐明朗,安吉尔已经全面开启了复工复产模式。“公司仍面临产能报复性反弹、成本压力上升等多方面的问题,”孔那告诉记者。

一名员工走上岗位前,已经有人将车间、办公楼、宿舍、园区环境等进行了360度消毒,员工自身在到达办公地时,也要接受体温测量,如果是生产一线的员工,还要接受公司对他身体健康状态的评估,只有符合要求后,才能进入到车间工作,每个岗位责任到人。这也是孔那颇为欣慰的一点。

战役早已打响。疫情爆发伊始,安吉尔就成立内部疫情防范小组,进行人员监督,环境消毒、疫情宣传、物资筹备等方面工作,确保公司所有疫情防护措施到位。安吉尔还进行防疫知识的大力宣传,制订员工发烧、乏力、干咳或者呼吸困难等症状的应急措施、隔离措施和应急交通送医治疗路线、定点医院联系等预案。组织医务人员对所有场所进行消毒,重点区域早晚各消毒一次。特别是外来人口,所有访客进入工厂必须接受门卫红外体温测量,佩戴口罩,体温超过37.2度禁止入内。

受疫情影响,口罩如今成为了脱销产品,为了缓解一罩难求的状况,给抗疫助一把力,富士康、中石化、比亚迪、五菱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都跨界做口罩,这也使顶着有口罩“心脏”之称的熔喷无纺布一个月涨价15倍。

具备生产KN95标准的安吉尔,近日也宣布加入了生产口罩的行列。孔那透露,基于自身的复合材料技术和十万级洁净车间,安吉尔已经成功研制出了可以强效阻隔病毒细菌的KN95口罩。“这批安吉尔KN95口罩在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后,将会在安吉尔接下来的3月15日公益直播活动中展示并进行公益赠送,以缓解KN95口罩紧缺的现状。”孔那告诉记者。

老百姓宅在家、不便出门,喝到安全的净水成了不少老百姓的一道难题,为此安吉尔基于可以过滤掉99%病毒和细菌的全效膜专利技术,为他们制定了搭载着“净水器+管线机”的抗毒抑菌直饮水解决方案,来使老百姓足不出户随时喝到安全的净水。

疫情倒逼下,直播卖房、卖车等零接触式交易火了起来,安吉尔嗅到了危中藏机的气息。孔那称,安吉尔在领域内率先吃了线上公益直播的红利,迅速打通线上线下的销售链路,老百姓动一动手指,就能在线上轻松完成抗毒抑菌套餐产品的购买。在购买完成后,安吉尔服务人员还会在线上及线下,及时为消费者提供高标准的安装服务,使其尽早喝到净化后的水。

社会责任和商业利益之间,有担当的企业会在疫情下选择前者。孔那深有同感。疫情发生后,安吉尔启动向百家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捐赠超2000万元的抗毒抑菌直饮水设备计划,目前该计划正全面实施中。经过安吉尔工作人员和疫情医院的努力,十多个省份的近80家医院已经与安吉尔确认了捐赠事宜,像武汉雷神山医院、黄冈小汤山医院、武汉中南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河南省省立医院、天津市第983医院等多家重点医院,已经安装使用上了安吉尔的抗毒抑菌直饮水设备。

“安吉尔将持续为疫情定点医院提供抗毒抑菌直饮水设备,保障医院医护人员、患者喝到干净健康的饮用水。”孔那说。

疫情加速产业升级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2020年的疫情,无疑会让每个企业重新思考以往的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与孔那对话过程中,记者明显能感知她的危机感,不过她对未来仍报以乐观态度,“中华民族是一个有韧性的民族,我坚信中国的经济也具有着强大的韧性。一时的疫情虽然暂时令经济发展受阻,但相对应地也给中国经济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未来,健康类的产品,诚如净水器、消毒洗碗机、抑菌洗衣机、空气净化器等,都将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行业监测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各地全面戒严,消费者外出购物减少,全国大多数实体门店无法正常营业,疫情对线下销售的冲击不小,线下末端净水器零售量的同比增长率明显下滑。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线下销售遭受冲击的同时,线上销售情况向好。在疫情期间,随着人们对健康类、消毒抑菌类产品的需求激增,及用户“沙发购物”的模式兴起,线上的净饮水产品也逐渐成为消费者热衷的购买对象之一。

“疫情催生各大净饮水企业调整原有的发展策略,加快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孔那说。

安吉尔便在其中。疫情期间,国家和各地政府都出台了多项关于“饮水安全”的政策,这意味着安全饮水是预防肺炎、守护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安吉尔接下来会进一步通过自主创新净饮水技术,生产出更多适用于中国人体质的高质量净饮水产品。”孔那进一步阐释到。

实际上,在疫情期间,安吉尔就根据净水器市场发展情况,调整线上线下销售策略和营销重点,通过完善”家用+商用“的产业化布局,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净饮水消费需求。

目前,一方面安吉尔也在与其他行业积极开展合作,拓宽安吉尔的市场范围,另一方面,通过打造厨房、客厅、卧室、浴室、商用等全场景的净饮水解决方案,为更多生活场景提供净饮水解决方案。

孔那还提及,安吉尔也会建立起重大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机制,涉及整个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维度,来切实保证安吉尔长久的稳步运转和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