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当好复工复产交通运输“先行官”

于惠如2020-03-06 21:37

于惠如/2020年春运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2020年春运旅客出行大幅减少,依赖人流量大航空市场遭受了巨大的冲击。

3月3日晚,中国航协官方微信号发文称,截至3月2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共办理退票2454.5万张(其中港澳台及国外航空公司147.8万张),票面总金额271亿元(其中港澳台及国外航空公司28.5亿元)。

对于处于水深火热的航企,3月4日,财政部联合民航局下发关于民航运输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资金支持政策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执飞往返我境内航点(不含港澳台地区)与境外航点间的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的中外航空公司,以及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执行重大运输飞行任务的航空公司给予资金支持,奖励政策执行时间1月23日至6月30日。

面对疫情的冲击,航企自身也在想办法。南航在做好交通运输“先行官”的同时,通过恢复航班、增加复工包机等方式,为各地复产复工提供服务。

截至3月4日,南航已累计恢复航班超过5100班,3月航班量逐步恢复至日均千班左右。

定制包机复工航线

2月26日,来自新疆喀什市泽普县、莎车县、叶城县、英吉沙县等九个县区的242名务工人员乘坐南航CZ5687航班由喀什起飞,飞往长沙黄花机场。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南航首次使用波音787宽体客机执行复工包机运输任务。

“南航已收到大量企业复工复产包机需求及部分货运需求,需求主要为各地至广州、深圳、上海、华东方向的国内复工航线。”南航表示,为满足临时急需的个性化复工航空运输需求,南航为政府、企业提供快捷的复工复产包机绿色通道。自2月18日推出针对政企复工复产临时性包机业务以来,南航已收集近百条需求。

截至3月4日,南航已执行43班复工包机,运送7200多名复工人员返回工作城市,主要涉及洛阳、重庆、荔波前往广州。此外,针对各地至华南、华东方向的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的数十个国内复工航班,南航正在加紧沟通筹备。

此外,截至2月23日,南航集团(含厦航)共执行运送医疗救援人员的航班任务113班,紧急运送救援人员共12519人,运送抗疫物资615.0吨。

货运物流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环节,目前,南航货运航班已基本恢复正常,从2月16号起,南航777全货机和747全货机每周共执行50班。不间断保持防疫救援物资绿色通道畅通等方式,确保舱位、收运、安检、关务、装卸等航空货运物流各环节高效运转。

国内航线已恢复超六成

疫情发生后,南航运行部门成立了疫情防控信息处理专岗,实时更新发布各地机场防疫措施和政策并评估其对航班运行的影响。

2月19日,南航召开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会,要求公司上下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南航针对不同风险级别地区制定了航班分级恢复方案,逐步恢复相关航线的航班运行,如恢复了广州至成都、南昌、西安、毕节、徐州、连云港,沈阳至深圳、上海、南京、珠海、成都以及长沙至三亚、哈尔滨、西宁、长春等地的航班。

此外,从3月初开始南航还加密了相关航线的航班,如加密了广州至巫山、西昌、洛阳、常德,深圳至汉中、毕节、南充,大连至北京、上海,沈阳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航班,织密连通各地的复工复产主通道。

截至3月4日,南航已累计恢复航班超过5100班,3月航班量逐步恢复至日均千班左右。

在国际航线方面,南航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各国入境政策变化,开展国际航班恢复及机型调整工作,确保运力投放匹配市场需求。

据了解,3月13日开始,南航将继续执行深圳-曼谷往返航线,这也是疫情期间南航在深圳恢复的首个国际航班。

为争取协助在外留学生早日返校学习,南航针对在澳新地区留学学生,结合有关国家的入境政策,将适时加密广州至悉尼、墨尔本、奥克兰等地航班密度。学生旅客通过提前预约,除能享受一定折扣的优惠票价外,从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成都、重庆、郑州、沈阳、太原、济南、长沙等11个城市经广州中转赴澳的留学生旅客还可获赠免费国内段联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