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的供应链价值将被重新认识

谢楚楚2020-03-09 10:37

谢楚楚/疫情发生后,京东在抗疫和保障民生方面的贡献不可小觑。从保障商品正常供应、稳定物价到高效的物流配送,再到重点防疫物资的输送,京东在保障整个社会的正常运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不难看出,这一切得益于京东扎实而成熟的供应链体系,而正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中,我们才更能切实感受京东商业模式的价值所在。

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保障民生

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从除夕-初九(同比去年春节同期)全站包括米面粮油及乳制品等在内的民生类商品成交额增长了154%。与防疫相关的物资销量也出现了需求激增,洗手液成交额同比增40倍,消毒液需求增82倍,口罩成交额同比达到700余倍(1月24日);除菌剂成交额同比增长54倍(1月26日)。从总体上看,京东累计向全国消费者供应了2.2亿件、超29万吨的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其中京东生鲜整体销量近13万吨,其中牛肉、鸡肉、车厘子成交额最高,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33%、399%、217%。(1月20日-2月28日)

面对消费者基本用品激增的现状,京东以供应链、营销和技术能力优势跑赢了这场赛道。在很多消费者看来,京东就像是一个巨大水库,面对疫情下爆发的供给需求,也稳稳地保障着家家户户的安定生活,其背后是京东数字化供应链的深厚“内功”。因为很早就开始智能供应链建设,京东数字化的供应链具备的出色柔性、弹性在疫情中彰显出了显著优势,例如自营模式在物资调动中与供货商高效配合,甚至通过数据挖掘推动上游制造商提前复工复产,自有物流网络在春节期间和疫情严重区域也保持有序运营,有效保证口罩、药品、防护服以及米面粮油等供应缺口大的物资能够及时到达医护人员和居民的手中。

从供应链到数字化供应链,京东供应链的快速反映使其在与各大品牌商沟通货源供应、自营产品入仓、保障稳定货源方面凸显优势。同时,京东还凭借多年来建立的覆盖全国的供应链网络,在协调生产、物价监控、配送保障、平台搭建等方面及时响应,有力保障了重点防疫物资运输“生命线”。截至2月底,京东物流已经通过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特别通道累计承运了约5000万件、总重量超过1.5万吨的医疗应急物资。为保障“最后一公里”收寄服务的安全性和便捷性,京东物流充分发挥智能技术与多元生态的优势,提供自提柜、便民服务点、智能配送机器人等十余种“无接触”快递服务。其中,智能配送在疫情中的作用突出。“京东在疫情期间的表现,主要是基于我们多年积累的供应链、物流、技术能力,尤其是在我们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后,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的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京东方面人士表示。

普惠商家

京东回忆到,2003年非典时期的京东,还是一家小公司,因此他们特别能体会疫情给企业经营和民生带来的影响。如今,京东已经成长为中国线上线下最大的零售集团,年交易总额突破2万亿元。面对疫情用自身能力和资源,力所能及地服务消费者,贡献社会,是京东的责任和价值所在。

疫情期间,京东利用在全渠道供应链布局上积累的优势,在疫情期间通过大量手段帮助线下零售、餐饮、制造等企业生存和发展。京东7FRESH、京东家电、京东之家、京东电脑数码、京东到家(达达)等渠道已纷纷出台针对性的扶持商家措施,积极协助商家打通线上和线下渠道、提供相应线上销售的服务保障。

为了与平台上的27万商家共渡难关,京东于2月2日和2月8日分别推出面向全体商家和入仓京东物流商家的补贴扶持措施,之后又陆续推出面向家电、生鲜、健康、京东国际和京喜等商家的补贴举措,总价值达数亿元。

各项补贴扶持措施充分利用京东供应链和全渠道优势,帮助商家畅通物流、拓宽销路。这些措施涵盖了费用减免、金融和物流支持、流量支持、技术和工具支持、健康保障等方面,如推出息费减免和延迟还款政策;新入仓京东物流商家符合条件可免仓租费,其商品在京东投放广告后,京东最高返还商家现金消耗的50%;为商家员工提供免费医生问诊服务……

这些措施尤其为湖北商家提供了有力的扶持,如减免一个月平台使用费、提供最高30万元的保险保障金、提供一个月免费运营服务等。

线上消费、全渠道布局将受重视

在疫情之下,京东全渠道中的“7FRESH”生鲜业务取得了高速发展。疫情让更多的人采取和接受通过线上渠道购买生鲜商品,未来也将可能成为一种习惯。除了用户个体意识的转变,很多的上游种植产地、加工品牌也加速做业务调整,更加重视互联网渠道,甚至是全渠道布局。谈及此次疫情对于零售等相关服务行业的影响,京东集团副总裁、7FRESH业务负责人王敬表示:“危险与机遇永远并存,此次疫情可能成为零售发展的一个拐点,更多人习惯通过线上消费,更多企业意识到全渠道发展趋势。京东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公司,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供应链、物流、技术等能力,尤其是在困难时期,为合作伙伴提供一切可能性的方式共渡难关,来保民生、撑经济!”

目前,京东平台上,消费品、生鲜和健康等品类在这次疫情之中的增长表现良好,尤其是生鲜与健康品类。“相信通过此次疫情让整个的中国消费者、行业,甚至包括政府部门,都会非常重视这些品类未来在通过互联网高效率、低成本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和创造的社会价值。同时,还出现了老用户使用频率的加速以及沉睡用户被唤醒的高增速。”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

京东表示,疫情在短期内可能会对零售行业带来较大的冲击,但从长远来看,市场信心还是比较充足。“从短期看,电商、互联网会给整个社会、行业和消费者带来帮助,中长期也会给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数字化加速带来动力。而随着疫情势态的逐渐变好,下沉市场、老龄人口、社区消费、即时消费四个方面将是中国整个互联网零售业未来的机会窗口。未来,我们也将会通过精细化运营继续去提升、改善这些方面的用户体验。”

呼吁扶持重点零售、物流企业

在此次考验下,京东价值将会被重新认识。“京东的商业模式也许会让供应商更能意识到与京东加强合作的重要性,所以目前商家入仓、全渠道建设等的速度较以往会更快。”

疫情期间的出色表现,向京东这样的大型互联网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如何更好地开放核心能力和资源,打造新一代基础设施,给更多行业以数字化升级的有效支持和路径。以供应链为代表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不仅成为京东抗疫作战的核心能力,也帮助大量企业跨越疫情阻隔,实现“逆生长”。

考虑到数字化的实体资源和能力在疫情考验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京东表示,未来应积极推动经济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如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能供应链、社区经济、线上办公、网络娱乐、电子游戏、物流、智能末端配送、线上线下整合的生鲜零售、无人零售新业态新场景等,通过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城市、民生工程、数字经济等建设,使居民生活的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得到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重点零售、物流企业在抗击疫情、保障民生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当前,民营企业数量约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5%,吸纳就业人数约占全国就业人数的80%,而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蓬勃旺盛有利于推动整个社会经济活动的恢复与发展,营造出繁荣兴旺的局面。因此,京东建议政府能加大力度扶持民营企业,尤其是对于参与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的重点零售、物流企业,包括资金扶持、信贷扶持、税费减免、研发补贴等,与企业共渡难关,从而更好地带动居民释放消费潜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