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电器:为中国人过上更加健康的生活做出贡献

沈建缘2020-03-09 12:12

沈建缘/文 过去20多天,百年企业松下电器再一次践行了“企业是社会公器”的经营理念。疫情期间,从空调、杀菌灯、电容器、空气净化器,到防护服、口罩,甚至水培蔬菜,松下电器在华各业务单位不仅及时响应,也第一时间将一箱箱抗疫物资送达一线。“企业是社会的公器”不仅是松下电器的立身之本,也是其百年经营对社会责任的完善与实践。

自进入中国市场40年以来,松下在中国的事业规模日益扩大,目前,中国是日本以外规模最大的海外市场。松下在中国拥有85家公司,职工人数约6万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之一,“为中国的高速发展贡献解决方案”是松下理念在中国的实践方向。

企业是社会公器  

疫情爆发后,1月23日,广东松下环境系统有限公司在武汉封城之前,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中心医院、武汉协和医院以及武汉中山医院捐赠10台日本原装进口ZIAINO空间除菌消臭机;之后再次向企业所在地的顺德市容桂街道捐赠空气净化器100台。1月24日,松下电器机电(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松下机电)为解决客户生产呼吸机和病毒监测仪所需导电性高分子电容器库存不足的问题,一小时调配全球资源,仅用七天时间就将元器件送达医疗设备生产地使用。

1月25日,松下中国紧急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1月31日,松下系统营销公司由武汉认定店向湖北电视台捐赠专业防护服20套、医用消毒酒精5箱。2月10日,中国华录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向大连高新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绿色水培蔬菜500箱。

2月17日,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向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捐赠2月新上市的松下健康空调100台,并组织员工为疫区捐款。2月21日,松下中国又一次经由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向6家湖北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捐赠300台30瓦松下杀菌灯。

2-1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口罩机生产效率,松下机电向客户提出了松下RTEX总线方案,实现整个产线安全、高效、智能自动化生产。在方案执行过程中出现物资不足的问题时,松下机电第一时间内部协调配置PLC设备,并协调技术人员火速前往现场驻守给予支持。还通过支援防护服热合、焊接用热风机关键零件、测温设备用P4连接器等,最快速度保障防控物资的生产。

疫情期间,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机器人为湖北、广东、武汉等地焊接医疗床及救护车。去年交付给客户的机器人工作站、搭载IoT的焊接机器人,以及50余台松下350FR焊机,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复建焊接集成房屋的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应对疫情需要,对室内负压环境的改造过程中,大连冰山集团临危受命承接风道安装和保温工作,松下冷机系统(大连)有限公司迅速增援,集结17名员工日夜奋战,圆满抢出工期。

深耕中国市场

2019年4月,松下中国东北亚公司成立。总部设置在北京,这是松下集团首次在日本以外成立事业公司。旨在以中国速度、模式、成本实现在中国本土经营的成功。新成立的中国东北亚公司设有智慧生活事业部、住建空间事业部、冷链物流事业部、冰箱空调零部件事业部、台湾事业部五大事业部门。

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本间哲朗认为,疫情发生后,大部分消费者出门受限,所以松下电器部分产品线销售业绩增长。争取美好生活是人类共同的情感,也给松下带来了更多机会,随着中国人民更注重健康生活和生活品质,松下将以Nanoe这样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紧锣密鼓的开展面向健康生活的提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目前松下在中国以“健康、养老”以及“生鲜食品供应”为主的事业战略是相吻合的。

本间哲朗于1985年进入松下电器,1986年作为第一批重点培养今后支持中国事业发展的骨干人员被派往台湾地区工作和学习,1994年正式开始在中国东北亚地区的担当工作,于34年后 2019年4月1日来中国赴任,是在中国本土可以用中文无障碍沟通的为数不多的CEO之一。

2-2

以下为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本间哲朗接受经济观察报网采访内容——

经济观察网:疫情对松下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本间哲朗:疫情的爆发导致全国延长假期,企业的复工时间也推迟到从2月10日陆续开始。就松下而言,松下在华员工约6万人,来自不同的城市,返城务工也需要按照规定进行安全隔离确保健康安全复工。所以整体在供应链、物流、劳务人员不足方面面临比较大的课题,对产品的生产、销售都带来一定的影响。目前我比较关注疫情的动态、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以及中国市民最关心什么、对什么更有价值认同等问题比较关心。

最近中国国内的疫情情况在政府的领导和全民的共同努力下,增长数字上可以看出有所缓和,相反国外开始出现。所以也比较担心疫情在全球蔓延,会不会愈演愈烈,这也会对世界、包括中国、日本的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当然最担心的,还是中国和日本员工的健康、家人以及朋友的健康。

经济观察网:目前松下复工情况如何?正在解决哪些问题?

本间哲朗:按照国家和地区规定,春节的假期延续至2月9日。从2月10日开始,松下在华企业陆续复工。目前在华企业全部复工,正式员工出勤率上升到90%。我们遇到的问题集中在供应链、物流、劳务人员不足等方面。劳务人员多是由于交通限制或者隔离措施等因素,无法及时返工。

物流方面,主要受到航班减少、仓位无法保证以及出口前运输影响。在跨省的陆运上,因为14日隔离措施,存在很多司机无法恢复工作的情况,另外还有些仓库也没有完全恢复使用。

目前供应商的复工率较低,只有不到60%的供应商恢复了生产,所以出现原材料、零部件供应不足的问题。对此,我们会及时掌握供应商的供货情况、估算公司损失;对于需要紧急调达的零部件,从国内外其他途径调达;对封锁区域的供应商及时表示慰问。

经济观察报网:疫情之下,松下如何保住现金流、销售、客户,稳定企业信心?

本间哲朗:疫情期间,松下从产品、服务和技术的角度,及时了解客户需求,调配全球资源解决客户所需。在当前线下销售几乎停滞的情况下,调整线上销售。对外发挥企业对于社会的作用,驰援疫情防控中的物资困难和生产困难。

对内成立紧急对策总部,进行口罩的发放、弹性工作制等保证员工健康安全、防止感染的措施。松下在健康、清洁方面,有非常优秀的技术和产品,可以抗菌、抗病毒,希望尽最大努力尽快市场化,为中国人过上更加健康的生活做出贡献。

经济观察报网:您对2020年的市场信心如何?有哪些因素增强了您的市场信心?同时要规避哪些风险?

本间哲朗:今年中国的经济发展虽然会受到疫情的影响,虽然会有很大的困难,但是中国经济的韧劲我还是充满信心的。在控制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蔓延过程中,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控制、管理,以及困难时期政府对企业的扶持。同时,中国政府持续开放的营商环境、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在华人才等方面,这些都让我相信,深耕中国市场是毋庸置疑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