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抗疫:从负压救护车到AI实验室 用5G为中国经济加速

沈建缘2020-03-09 12:19

沈建缘/文 2020年是5G技术的普及之年,全球正期待享受到更多5G体验。而对于疫情中的中国5G产业和在中国开展业务超过20年的高通而言,疫情让高通与中国企业、产业和社区融为一体,更加密不可分。

响应中央政治局 “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的会议精神, 2020年3月4日高通公司与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网上签约签署了合作协议,成立“杭州未来科技城•高通中国•中科创达联合创新中心暨Qualcomm AI创新实验室” (以下分别简称“联合创新中心”以及“高通AI创新实验室”)。

联合创新中心将由5G联合创新实验室和展示中心组成。联合创新实验室配备5G通用连接及射频测试仪器,为符合条件的杭州本地双创企业提供5G测试、分析、开发等,加快和提升当地企业与合作伙伴在智能终端及物联网等相关行业在5G应用领域的发展。

高通AI创新实验室将配备人工智能计算服务器及相关计设备,助力上述企业和商业伙伴在人工智能各相关行业应用领域的提升与发展。

“高通不会改变在中国发展的信心,将持续推动中国5G商用进程,促进5G应用实践,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和移动电商等方面,深入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技术合作,以期未来在抗击疫情等公共卫生管理方面发挥5G技术的优势。”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中国5G发展的良好势头不会改变,对这一点我们充满信心。”

全力支持中国和中国企业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通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1月29日,高通宣布向中国相关组织捐款700万元人民币,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同时以最快速度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取得联系,以确保公司捐款尽快落实到位。2月2号,高通公司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签署了捐赠意向书,将700万元人民币用于该基金会配合工信部组织采购转移运送患者的负压救护车。

2月6号深夜,高通捐款购置的第一批10辆负压救护车抵达武汉急救中心;2月7号,这批救护车立即投入使用,开始转运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到达火神山医院等定点医院。2月24-27日,第二批捐款购置的负压救护车也陆续运抵武汉开始投入使用。同时,高通捐款购置的隔离服也于2月底配送给武汉相关医院,以帮助医务人员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同时更有效地保护自身的安全。

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我们深知中国人民坚韧不拔,对他们有能力克服目前的挑战充满信心。作为植根中国的坚定合作伙伴,高通对中国经济发展保持长期向好的趋势充满信心。”

过去20多年,高通与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链展开了紧密的共赢合作。在高通的支持下,中国领先的设备和终端制造厂商不仅致力于满足国内需求,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骄人成绩。在2020年推出的5G终端中,中国厂商与高通合作的产品也出现在国外运营商第一批推出的5G终端中。而疫情期间,中国市场5G产业众多客户的产品正处于上市的关键期。

为此,高通及时启动了内部应急机制,为中国区的数千名员工提供防护建议和支持,并在差旅、上班时间及方式上灵活安排,提倡用远程和信息化的科技手段进行协同和开展工作,从而保证公司正常运营,确保第一时间响应中国客户的需求。为保证客户的产品如期进入市场,高通的工程师在全力以赴,与中国的客户及合作伙伴并肩作战,克服一些不利条件,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5G将为经济带来稳定的前景预期

5G时代,全球需要一个由互补的市场、技术、业务和用户组成的生态系统共同创造价值。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超过2亿部,2023年全球5G连接数将达到10亿。当然,5G不止手机,也赋能各行各业。

如今,高通与中国生态伙伴的合作已扩展到众多行业。如汽车、PC、XR(扩展现实)、工业物联网等,这些行业正陆续出现基于高通5G芯片和技术打造的产品。尽管疫情会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一些短期的不确定因素, 但是一些经济新业态会在5G技术的赋能下得到进一步的推动和升级发展,包括移动电商、无人零售、虚拟社交、在线娱乐、互联网医院、知识付费、远程教育、网络办公、工业机器人、智慧城市(交通管理、应急灾备、物流供应链、人口数据、社会治理)等。

5G不仅是整个无线通信和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机遇,更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机遇。5G生态系统有望创造超过13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以及2230万个工作岗位,对汽车、制造、娱乐、教育等众多行业带来积极变革。

考虑到此次疫情将会影响到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高通会通过其风险投资基金,继续投资和支持中国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那些在5G应用和赋能领域的初创企业。目前,高通仍密切跟踪、关注抗击疫情的救助工作。

“中国的经济体量和抗风险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语,结合经济新业态的进一步发展,都会促使中国经济发展和治理水平朝着更好的方向进行调整。”孟樸表示,“5G将催生超越想象的应用和商业模式,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十分期待5G在未来十年取得成功。”

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不仅是重大疫情在应急指挥、交通枢纽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的重要通信保障,同时,因为5G高带宽、低时延和大容量的技术特点,更能在远程指挥、远程会诊、大数据管理、防疫机器人、红外线测温仪等公共卫生管理方面发挥作用。

更值得期待的是,全球5G标准的下一阶段3GPP Release 16版本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而Release 17相关项目也在3GPP得到批准。这些新项目将继续增强5G基础技术,进一步扩大5G的应用范围,赋能众多新业务与新场景。

以新成立的联合创新中心和高通AI创新实验室为例。该机构将有助于杭州5G、智能物联网等相关产业生态圈及双创事业的发展。如该项目的合作方之一、中科创达董事长赵鸿飞所言:“企业有责任充分发挥5G技术的作用,加快推动5G融合应用和商用落地。”中科创达作为联合创新中心的运营主体,将结合高通公司的5G和AI技术,为双创企业提供技术和服务,推动5G、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等领域创新应用的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