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粮管够!” 益海嘉里在23个省、市的50余家粮油生产企业全面复工

蔡越坤2020-03-09 12:30

(益海嘉里供图)

蔡越坤/文 “我在,粮管够!”

近日,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在复工复产后,对消费者作出上述承诺。

在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下,作为大型粮油生产企业,益海嘉里迅速做出行动。

记者从益海嘉里相关人士处获悉,益海嘉里集团积极捐资捐物,支持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具体而言,益海嘉里集团通过"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捐赠总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款项和物资,其中2000万元为现金,1000万元为救援物资,支持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截至目前,加上各地工厂对当地及医疗机构的陆续捐赠,益海嘉里集团捐赠款项和物资超过3300万元。

另一方面,为保障市场供应,益海嘉里集团各工厂、分公司在当地政府指导下,积极组织复工。截至目前,集团分布全国23个省、市的50余家粮油生产企业已全面复工。

发布粮油稳价倡议书

粮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

据记者了解,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绝大多数民众居家饮食,因此,购置粮油食品需求大幅增加,市场一度出现米面供应紧张情况。

3月5日,益海嘉里总裁穆彦魁对记者表示,为保障全国粮油供给,集团各工厂、分公司克服物流限制、人员短缺、防疫要求等困难,第一时间组织复工生产,全力实现稳价保供。

而早在1月27日,益海嘉里提前发布了《关于新冠疫情期间粮油稳价保供的倡议书》,向广大经销商合作伙伴提出倡议:

3-2

(益海嘉里供图)

第一,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粮油产品的市场供应,杜绝囤积居奇,敞开供给;

第二,全力做好粮油市场价格稳控工作,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恪守道德,坚决打击发疫情财。

益海嘉里承诺,将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并希望全国经销商伙伴积极响应,在这特殊时期,确保粮油产品市场供应不缺货、不断货,履行好社会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益海嘉里是著名爱国华侨郭鹤年先生和他的侄子郭孔丰先生共同投资的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在中国大陆投资的一系列粮油食品加工、销售等业务的统称。

此外,丰益国际的业务可以追溯至1991年,是世界领航的农业综合型跨国粮油企业集团,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位列第258位。业务范围包括棕榈种植,油籽压榨,食用油精炼,食糖加工和提炼,消费品、专用油脂、面粉及大米加工,油脂化工品、棕榈生物柴油和化肥制造等。

复工率已达100%

据记者了解,益海嘉里集团分布全国23个省、市的50余家粮油生产企业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达100%。

3-3

(益海嘉里供图)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益海嘉里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穆彦魁对记者透露,由于物流限制,米面油工厂的供应链配套保障供应存在一定困难;上游原材料存在一定程度的短缺;运力不足也导致了企业物流成本上升。但随着各地物流情况好转,这些问题已在逐步缓解中。

另外,由于各地对于公众出行的一些限制措施尚未完全解除,工厂存在一定程度人力短缺。为保障粮油供应,益海嘉里集团各工厂非生产部员工主动支援生产一线,当地员工的亲属以及经商销伙伴也积极加入其中,到工厂从事装箱、打包等辅助性工作,有效缓解了人力不足的困境,齐心协力保供应。

以重点地区为例,从2020年1月1日至3月4日,益海嘉里已持续发运粮油产品情况如下:湖北109,650吨、广东114,513吨、浙江70,969吨、河南115,735吨、湖南33,354吨、安徽54,846吨、江西45,444吨、北京56,064吨、上海67,359吨。

除了全面复工,积极稳价保供,为民生供应保驾护航外,对于防疫所需的紧急物资,益海嘉里及旗下企业也积极向各地提供支持。

截至目前,益海嘉里已累计向武汉一线医疗机构及各地应急管理部门捐赠口罩约26.8万个;益海嘉里旗下金桥丰益氯碱(连云港)有限公司利用消毒液产能,紧急开工,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快速向市场供应并持续向当地提供捐赠。截至2月19日,公司已向湖北运送400吨消毒物资,向全国发运1200吨消毒物资。

疫情爆发以来,湖北省各大饲料企业豆粕等原料库存告急。在船运资源紧张、生产工人短缺的情况下,集团泰州工厂火速安排驰援湖北发运豆粕。同时武汉工厂也积极复产,有效保障湖北饲料原料的供应。

益海嘉里表示,疫情丝毫没有影响到公司在中国投资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市场的消费力和消费需求依然强劲,且在不断增长,疫情对我国经济短期有一定影响,但中国经济有足够韧性,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

穆彦魁强调,在灾难面前,企业应该与国家共进退,以实际行动迅速出击,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面对困难,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

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也一再强调,“在国家遇到困难时,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做好配合。”

对于疫情,益海嘉里也有自己的担当和使命。穆彦魁称,以此次疫情为例,企业首先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确保行业及市场稳定,确保人民生活所需物资及时供应不受疫情影响,确保商品价格稳定,不发国难财。同时,全力保障员工健康、做好自身防疫工作。有余力的企业应勇于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全力支持政府及帮助有需要的人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