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归一】2020年预期销售增速5% 时代中国称千亿目标已经不重要

陈博2020-03-10 21: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影响应该集中在2、3月份体现,4月份开始就会慢慢减少。”3月10日,时代中国(01233.HK)2019年线上业绩发布会上,对于疫情造成的影响,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岑钊雄如是表述。

六天前,时代中国发布2月经营数据,2月合同销售金额约10.82亿元,同比下降65.34%;签约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1.78%。

岑钊雄说,疫情期间,时代中国推进线上认购、线上交易等活动,通过线上或其他社交工具来协助达成销售。

但通过线上交易在销售金额中占比并不大。岑钊雄表示:“交易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签署买卖合同,买卖合同必须走备案程序,所以也需要监管部门在线上同步。” 

时代中国鼓励客户多尝试使用线上交易平台。岑钊雄认为线上交易是一种趋势,随着使用习惯的改变,线上交易比例将会加大,这一点在其他行业里面已经得到印证,刚开始占比不高,但慢慢会有所增加。

近期房企销售普遍下滑也直接映射到时代中国2020年的销售目标中。2019年时代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额783.6亿元,同比增幅约29.3%。2020年时代中国销售目标是823亿元,预期增速仅为5%左右。

按照既定目标,2020年时代中国推货值大概是1400-1500亿,这意味着,今年只需完成可售货值的45%左右,时代中国就可实现销售目标。

早在2018年,时代中国曾提到千亿目标在2019或2020年完成。这一次,岑钊雄对外的说法是,千亿目标只是阶段性的,目前千亿已经不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了。“我们相信这个目标很快就可以实现,今年不能实现,明年也会实现的,所以我们现在设立的是一个更高的目标。”

虽然预期增速放缓,但岑钊雄对2020年销售安排比较乐观。他看到了疫情带来一波改善型需求的机会。受到这些改善型需求的驱动,后续市场购买力也将形成一个很好的支撑。

在他看来,今年整个市场应该呈现“前低后稳”的局面。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整体销售会走低;但二季度开始,市场表现会平稳。房价方面,阶段性可能会出现一些促销安排,但整体平稳是主调。

第二个机会点则体现在于融资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时代中国的现金及银行结存账面结余约292.79亿元,其中受限制银行存款约34.05亿元。而计息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合计约532.61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借款为185.98亿元。

岑钊雄称,已经对年内到期做了准备及安排。年内时代中国到期美元债约8.5亿元,已经通过发行新的境外债覆盖;国内到期债务也在陆续安排,疫情对资金流动性不会产生太大压力。

“现在看起来,年内到期债务反而给到我们一个窗口期,可以在融资成本较低的情况下进行置换。让公司融资成本在原来基础上有所下降。”岑钊雄透露,2019年,时代中国的融资利率成本介于7.4%-7.5%,预计2020年这一指标会进一步下降7%以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