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归一】湖北外复工率超八成 越秀地产2020年拿地预算同比增55%

陈博2020-03-11 18: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在3月10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越秀地产(00123.HK)董事长林昭远表示,根据计划,2020年安排投资额度在300亿元左右,同比上升55%。这个投资额度占到2019年合约销售额的比重超过40%。

2020年前两个月越秀地产累计合同销售额42.66亿元,同比下降约39%。对于全年802亿元的销售目标,完成度只有5.3%。 “802亿目标,已经综合考虑疫情影响。”林昭远表示。

2019年,越秀地产全国11个城市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771万平方米,拿地金额及支付保证金为194亿元,这部分拿地金额不包括股权收购的支出。2019年下半年,越秀地产将拿地预算从159亿元增加到179亿元。

虽然2020年前两个月房地产市场和开工复下行,但从拿地金额安排上来看,越秀地产扩张速度并没有放缓。

林昭远透露,2020年越秀地产的可售货值是1461亿元,按照销售目标铺排,预期的去化率为55%左右。“保不保守要看市场,从管理层角度,基本是做一个客观安排。”他说,如果销售价格上给出大的折扣,去化当然会加快。

销售目标保守源于现实,2020年春节以来,大部分房地产项目工程进度受到一到两个月影响,越秀地产的第一点原则是保现金流的平衡,同时要求销售铺排计划和投资计划互相匹配。

据林昭远介绍,目前除了湖北外,旗下的售楼处已经全部开放:湖北外在建工程复工率也达到85%左右。“预计到周末,复工率能达到90%。”

2019年越秀地产销售额额为721亿元,其中湖北贡献了接近10%的业绩,武汉的7个项目贡献了47.2亿元销售额,占全部销售业绩的6.55%。林昭远表示,未来仍将武汉作为一个重点发展区域。

林昭远发现,随着疫情逐步减缓,售楼处人流量也在逐步回暖,“复工以来,我们加大了工程投入及开发进度,希望能把过去损失的一个月工期抢回来,到有市场的时候我们可以接得上。”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越秀地产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241.06亿元。同期,年内到期债务为71.38亿元。此外,越秀地产短期借款中,还包括24.33亿元的应付账款和票据、897.22亿元的其他负债。

“我们现金流是充足的,如果有一些好的项目,还是可以抓住机会去获取一些土地。遇到一些价格比较合理的地块,可能会积极一点。”林昭远说,投资计划要匹配现金流安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