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疫情加快“优胜劣汰” 困难之中蕴藏机遇

曹妍2020-03-12 14:47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曹妍/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家电行业的整体发展陷入了停摆状态。

“在产能上,由于上游原材料、零配件供应不足导致短期产品产量不足,家电行业错失了一季度的销售红利期;在销售上,线下门店渠道关闭无法正常经营,线上大型家电产品因小区封闭式管理而无法提供派送及入户安装服务。”日前,创维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坦言。

随着我国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各行各业也进入到复工复产阶段。截至3月9日,创维集团旗下14家子公司已全部复工,复工率接近70%,预计到本月底,可以实现全面复工。为保障员工及客户安全,创维一方面从海外紧急采购、筹集口罩近40万个,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线上直播等创新手段,全方位助力这场全国防疫战的胜利。

全面加快复工步伐

疫情之下,“一罩难求”成为企业复产复工面临的首要难题。对此, 早在1月26日,创维便发动了全球供应链网络资源,通过各渠道筹集近40万个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同时购置了防护服和酒精等物资,提供给员工、上下游客户及供应商使用。

为了进一步保证员工安全,创维在深圳基地、南京基地陆续派出10余辆大型客车前往山东、河南等地接员工回厂,江西基地则启用了管理干部的私家车将周边员工接到工厂。

1

创维派专车接员工返工

在销售方面,由于线下渠道受限,创维充分利用了直播平台开展线上销售。2月18日至2月19日,创维电视相继举行了两场主题为“更好的智慧屏”的线上直播会,向消费者深度解析了创维电视新品H90生态理念,并发布了H90全新升级的众多智慧屏功能;2月22日,创维冰箱、创维空调还举办了2020年线上直播开盘抢购会。

1

创维H90线上直播会

在服务方面,创维为小家电商品配送推出了自提点无接触配送方式,为无法上楼进门的大家电商品提供了延迟送货、自助上楼、远程指导安装等无接触服务,着力营造卫生、健康、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武汉等地灾情,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了病房专用电视和大屏显示电视等物资,并迅速组建安时达火神山创维电视安装突击队,完善医院的基础设施,2月3日全部如期交付使用。作为医疗产业链配套的一环,1月30日起,创维智能装备公司160余人紧急复工,为迈瑞、明康中锦等医疗客户提供呼吸机设备配件,保障武汉火神山医用设备物资及时交付。

1

创维首批物资紧急驰援武汉

1

“火神山”医院物资安装

同时,创维还调动了线上、线下、电商、产品等全渠道资源,配合央视新闻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加速公益短片的全国普及。在创维酷开网络平台上, “战疫情”频道、“用心抗疫,信心必胜”专题以及 “宅家不焦虑,锻炼提高免疫力”主题活动也陆续上线,为用户提供疫情信息与科普知识。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教育频道为近5000万用户开放了免费领取教育VIP权益。在学校复课前,孩子们可通过电视大屏免费学到中小学课堂及绘画、书法、科普百科、科学实验课等素质教育内容。

1

酷开平台助力抗疫战

“作为一家诞生于中国、植根于中国的企业,创维除了投身经济活动、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也在积极主动承担着服务社会的责任和造福社会的使命。” 创维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响应国家号召,调动各大板块的力量和资源,用切实的措施为有需要的地方提供帮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国疫情防控战中,我们将继续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驱动,与全国上下、社会各界一起形成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展现出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感,这也是创维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上述负责人补充道。

困境之下蕴藏机遇

他解释道,在“宅经济”效益下,大屏娱乐、数字化办公与在线教育的用户数量正在不断激增,激发了人们对智慧屏、智能人居一体化的需求。例如在本次疫情中,智能电视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用户量与开机率都有着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疫情倒逼着电商平台以及线上销售的快速发展。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家电行业线上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108亿元,份额占比达到38.7%。线上市场在中国消费市场中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

创维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消费者对社区/近生活圈的偏好会增加,未来电商购物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也有望催生出更多智能冰箱解决方案。

“我们相信,尽管市场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但2020年依然是充满希望与机遇的一年。” 上述负责人指出,从宏观环境上来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可以预期整体经济环境会较为宽松。

从行业发展来看,2019年,全球进入了5G元年。2020年,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物联网等技术将随着5G的应用乘上高速发展的列车。创维也紧紧把握了这个关键节点,在去年11月创维智控中心发布会上与越秀地产、保利国际生态、靓家居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实现智控中心的广泛应用,引领智能化家庭的发展。

1

创维携手跨界战略合作伙伴

从企业经营来看,经过这场由疫情引起的“优胜劣汰”,一些实力落后的品牌或将在这次市场调节中出局,他们腾出的空间就是新的增长点。创维作为中国家电的头部品牌,也会面临着更多的机遇。

“此前,创维提出将智能人居系统技术应用作为智能化发展的重点战略。2020年,我们将继续与地产、家具、设计等行业伙伴展开全方位、多元化的跨界合作,开发出更多跨领域、多技术、多功能的智控创新技术与产品,携手创造健康、安全、便捷、舒适、节能的未来人居美好生活。 ”创维相关负责人表示。

1

创维智控茶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