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董事长李东生:要保持企业在供应链中的地位不可替代

陈伊凡2020-03-18 14:34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伊凡 2020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加剧了原本就动荡的企业生存环境的不确定性。

根据供应链地图和风险监控公司Resilinc发布的数据显示,世界上最大的1000家企业或它们的供应商在Covid-19爆发严重的地区拥有超过12000设施,其中包括工厂、仓库等。

随着近期海外疫情的升级,企业面临一场供应链的挑战。

近日,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做了一场针对疫情之下复工复产与经济走势的分享。在分享中,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会长、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企业的销售额受到疫情影响在所难免,但重要的是保持企业在供应链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要在危机中生存,李东生说,首先要有高效的管理体系;其次,数字工厂体系在此处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保持士气和坚持很重要。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TCL的产业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智能终端产品,包括电视机、手机在内的制造,这个产业和其他产业一样,在春节期间工厂放假。另一个部分是半导体显示和材料这个业务,这个产业比较特殊,像集成电路芯片一样,它的生产是不间断的,全年需持续24小时生产。

TCL的应对

TCL的半导体显示产业基地主要集中在深圳、惠州和武汉。受这一次疫情影响最大的是TCL在武汉的工厂,武汉工厂在春节期间大约有7000名员工留守,在武汉宣布“封城”之前,我们的核心团队就决定不休假,这为之后武汉工厂在防疫期间坚持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武汉封城后,情况非常严峻。我们通过集中管理,保持了生产的持续,同时也让疫情期间,7000名员工在武汉厂区没有发生确诊病例。

这当中我们采取很多措施,当中,地方政府的态度也很关键,一个方面,防控疫情的压力很大,另一方面政府希望尽可能保障经济发展。所以在我们做好各种防御措施并作出相应承诺之后,政府很支持企业的生产活动。2020年1月和2月,半导体显示业务业绩增长了12%。

另外一块终端业务受疫情影响比较大。TCL复工比较早,但供应链企业复工要晚得多。无论是材料输入还是产品输出,都受到很大影响。我们虽然1月31日就陆续复工,但工人到岗率不到50%。TCL业务覆盖全球,海外订单比例比较大,我们就决定先做一些紧急的订单。因为海外客户没有休息,我们在年前交付了一部分货,另外部分在年后就要及时生产。

疫情期间,企业虽然受到一定损失,但损失比同行企业要小一些。1-2月份,TCL终端产品销售收入下降了28%。3月份,整个产业都在往前追。

关于如何有效应对疫情的影响,我总结几点:

一是企业要有高效的管理体系。当时我们组织了一个疫情应对工作小组,每天都和武汉、深圳的员工开会,帮他们解决问题。每天的连线会议,能够在精神上和士气上给前线同事很大鼓励。

第二是保障整个生产供应链体系的高效运作,单靠人是不够的,我们企业之前建立的数字化工厂体系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第三是发扬团队精神,从企业的领导到员工,如何在艰难的环境下能够保持士气,坚持工作斗志很重要。

供应链挑战

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产业供应链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现在,市场上很多物资供应不够,正常的工业产品供应也存在问题,但这个情况随着3月份生产的逐步恢复会有所缓解。

此外,国外客户对中国供应链的信心也会受到影响。此前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客户已明确要求,中国企业必须把相当部分的供应链转到海外。

中国出现疫情之后,国外客户对中国经济和产业供应链的安全性,也会产生质疑。但疫情没有国界,随着疫情在海外的扩散,外界对中国供应链的疑虑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除。

总体来讲,中国供应链在此次疫情中努力保持正常生产,努力补回损失。1-2月份,主要是2月份欠交的产能缺口影响了客户对企业的信心。在这方面,我们处理得比较好,得到的反馈比较正面。

我和韩国客户进行了电话会议,他们赞扬我们,说中国供应链受到的影响虽然不可避免,但在这期间TCL基本保证了按时交付。在疫情期间,我们尽量满足客户需求,树立了良好的企业信用。因此,如何有效应对疫情也是塑造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式。

复工和防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目前全国疫情已经出现积极变化,需要改变一些过度管制、行业管制的措施,让复工复产达到更好效果。

其中,重要的是两点——物流和人流。设关卡,物流、人流就跑不起来,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比较难。现在广东省内物流基本上算是顺了,人流也更顺畅。所以我相信,广东经济恢复速度会比较快。

从目前我们的情况来看,就第一季度总体来说,整体销售额预计大概会下降11%。上半年,我们希望能够追回损失。

全年来看,我们现在没有调整经营目标,希望在后续时间能够追回来。但这不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制造和供应链能力,还取决于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对市场的影响,特别是对市场需求造成的波动,这会在很大程度上最终影响企业的业务。

如果企业在供应链中很容易被取代,遇到这种突发事件,经营压力和风险都会加大。所以,企业要加快提升核心能力,在整个竞争环节中,要在一些重要环节做到很难被别人取代,这样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企业的主动性就会大一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