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信:全球恐慌蔓延之际 坚定看好中国经济

胡群2020-03-18 19:08

胡群/文 疫情在中国正得到有效遏制,但中国以外的其他部分国家仍处于快速发酵之中,甚至境外确诊病例人数已接近中国。作为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捷信)密切关注疫情发展,除了1月27日, 捷信决定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外,更在全球联络供应商,采购医疗物资,以支持战“疫”前线。

布拉格当地时间2月7日下午,一架载满4.5吨(共16个托盘)医疗物资的海航班机从布拉格飞往北京,飞机上运载着捷信和同属PPF集团的舒迪安生物技术公司(简称:舒迪安或Sotio)(Sotio)共同捐赠的价值约130万人民币的首批紧急医疗援助物资,包括前线医护人员最为紧缺的用品:防护面具1500个,不同尺寸的医用防护服20箱,不同尺寸一次性丁腈橡胶防护手套2箱(每箱10包),不同尺寸一次性乳胶防护手套3箱(每箱10包),防护手套5000只,护目镜300个,间接通风护目镜750个,呼吸器8000支。首批医疗物资到达北京后,迅速运抵湖北,并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统一调配,支持前线的抗“疫”工作。

首批医疗物资到达北京后,迅速运抵湖北,并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统一调配,支持前线的抗“疫”工作。同时,捷信还在联系全球的供应商网络,加紧采购下一批物资,以持续为前线提供援助。时隔仅仅三周的时间,捷信联合同属PPF集团的舒迪安(Sotio)捐赠了第二批紧急医疗防护物资,再次充分体现了捷信强大的全球资源优势与能力、誓与全国人民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以及作为一家外资企业在困难面前应具备的社会责任担当。

在对企业内部员工的援助方面,捷信管理层从保障员工安全和解决员工的实际需求出发,在特殊时期发起了内部捐助项目,这项举措不仅让捷信的员工感到温暖,同时也有利于保证企业正常有序的运营。同样是在1月27日,捷信管理层决定联合工会和人力资源部对全体员工发出倡议为捷信在武汉的员工募捐。截止到捐款结束,公司共计筹得捐款约48.15万元。公司管理层和捷信集团总部还共同决定,在此捐款的金额基础上公司和集团再等额追加捐款。总共捐款额约96.3万元。此次所有捐助善款会用于帮助捷信在武汉地区的员工和他们的家人。更令人振奋的是,作为一家国际化的企业,公司管理层迅速联合捷信集团总部,号召在捷克总部的员工一起为中国疫情严重区域员工进行爱心募捐。在捷信管理层的努力下,这份凝聚的爱心转化成实际的援助,从管理层到一线员工,从集团到中国,从集体到个人,传递给了捷信在中国的每一位员工。

捷信管理层除了组织募捐的集体力量,他们也用个人的爱心与行动表达着对员工的关爱。捷信首席法务合规官弗拉基米尔·尼茨(Vladimir Nyc)在得知了中国出现疫情的消息后,立刻在国外四处采购防护物资,并亲自带回中国给有需求的员工使用。捷信业务架构部总监托马斯·斯沃拉(Tomas Svora)通过捷信集团所属的PPF集团的帮助,与十多名在捷克总部的同事一同努力,采购了4行李箱的防护物资,包括口罩和消毒用品等,共约1500件。为了能尽早把这些物资带给中国同事,托马斯赶在1月31日将它们都运回了中国,并移交给捷信的总务处,迅速分发给有需求的员工。像这样的故事,在捷信管理层团队中还很多,体现着管理层团队对员工的关爱。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他们的故事与捷信众多员工的故事交织在一起,构成了捷信由内至外的强大凝聚力,成为企业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战争的核心动力。

虽然当前疫情已严重冲击经济,尤其体现在消费领域,多项指标显示消费大跌,但捷信坚定看好中国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前两个月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减少5653亿元,其中二月当月短期贷款减少4504亿元。而短期贷款中,相当比例表现为消费贷,即信用卡贷款和各种短期消费贷。另据银联数据发布的2020年2月银联数据指数(区域性银行信用卡发展活力指数,简称“UPDIndex®”),当月环比下降4.4至108.1。新增发卡量较上月下降3成以上。疫情期间,总交易金额下降至2019年月均交易金额的8成左右,卡均交易金额、卡均交易笔数分别为2019年月平均的7成和6成左右。

值得指出的是,政府多部门已出台政策提振消费。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促进重点群体增收激发消费潜力。当前已有南京、宁波等地给居民发放消费券,广州、佛山、长沙则出台政策重点刺激汽车消费,给予购车现金补贴。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银行支持重点根据实际情况,更好地通过消费信贷支持新型消费和消费复苏。

有观点认为,疫情在国外的持续蔓延将很可能导致预想中的二季度消费报复性反弹的落空,但全球疫情若在6月气温回升后得到控制,国内消费有可能在三季度出现超过潜在增速的报复性增长,四季度增速将有所回落。

国务院常务会议曾要求,要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促进群众所需的商品消费,更大释放最终需求潜力。为了满足用户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捷信逐步拓宽产品种类,并针对细分消费场景进行深入挖掘,使得消费金融更密切融入到用户生活中。捷信率先战略布局,将产品的主要消费场景逐步向多元化的新兴购物场景进行转移。目前,除传统3C产品外,捷信已进军家电、家庭装修、生活美容、旅游、职业教育和健身等垂直领域,弥补了在该消费领域金融支持手段少、消费者无法熨平当期收入和持久收入差异等缺陷。通过将业务合理嵌套到具体的生活场景中,捷信让消费金融产品有了“依托”,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使得消费金融产品可以更好地挖掘下沉市场消费者的“触发购买”潜力,释放消费者最终需求潜力,促进消费不断升级。

中国人民银行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作为消费金融行业中普惠金融的践行者,捷信全力发展自身业务,助力新兴消费潜力,助力中国经济增长与消费的全面升级。在服务对象、服务易获得性、产品可负担性以及服务人性化这四方面,捷信贯彻国家普惠金融政策,保证普惠金融政策能够用之于民。在服务对象上,捷信的重点客群是基层人民,包括首次借款者,这些人群未被传统金融服务覆盖,但是他们也有通过金融服务提升自己生活品质的迫切渴求,捷信为他们打通了获得普惠金融服务的通道;在服务易获得性方面,捷信在中国的业务网点覆盖了中国绝大部分地区,人们能够非常方便的通过捷信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消费金融服务;同时,捷信的产品能够让消费者“借的起,还的起”,并通过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让消费者做到合理规划,理性使用金融服务。

针对中国市场,捷信已推出多款零费率和低费率的产品,既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也得到了整个市场的高度认可。捷信在产品服务设计方面体现出了人性化,例如,捷信推出了灵活保障服务包产品,其中包括延期还款、变更还款日期、灵活提前还款、个人保障等4项服务。可为用户减轻未知风险到来时的经济压力,解决还款过程中各种未知的不确定因素,为用户提供更灵活的还款方式,及相应的还款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