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归一】碧桂园服务维持高速增长 “三供一业”短期承压

饶贤君2020-03-19 11: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3月18日,碧桂园服务(06098.HK)发布2019年年报。

在2019年,碧桂园服务实现营收96.45亿元,同比增长106.3%,实现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81%。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李长江表示,公司规模在稳步扩大,2019年,碧桂园服务的合同管理面积为6.84亿平方米,2018年同期为5.05亿平方米,项目覆盖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超过350个城市及海外地区,在管物业项目达到1450个。

从现金流看,2019年全年,净经营性现金流为32.57亿元,同比增长110.3%,现金余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银行存款)达到69.26亿元,同比增长78.8%。由于资产较轻,现金储备充足,碧桂园服务的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均为1.59,拥有充足、快速变现的现金流覆盖负债。

2019年,碧桂园服务并购了7家公司,李长江表示,此次疫情中,收购的机会比过去来得早及多,除非有超大型的标的出现,否则公司目前现金量足够应付,“公司会慎重审视标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服务于2018年开始与中石油合作推进的“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业绩于2019年初步释放。

其中,“三供一业”物业管理业务面积达到84.9万平方米,实现营收5.25亿元,“三供一业”供热业务面积达到40.78万平方米,实现营收9.9亿元,在碧桂园服务当年的总营收中分别占比5.4%和10.3%,成为除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外的新业务板块。

不过,处于合作初期的“三供一业”业务为碧桂园服务的总体盈利情况带来了一些压力,“三供一业”物业管理业务毛利率为13.4%,“三供一业”供热业务毛利率为6%,刨除“三供一业”业务带来的影响,碧桂园服务2019年毛利率为35.9%,计入后的毛利率则为31.6%。

碧桂园服务管理层普遍看好“三供一业”未来的业绩释放可能性,并认为“三供一业”业务能够拓宽收入边界和收入来源,目前,已经计入表内产生业绩的“三供一业”业务面积为120万平方米,而双方的总合作面积超过1.4亿平方米。

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黄鹏此前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碧桂园服务与中石油的项目所处区域重合度达到72%,这是碧桂园服务的独特优势,也是未来碧桂园服务能够在“三供一业”领域继续发力的保障,“这个单子做成以后,很难再有竞争对手”。

除新并表的“三供一业”业务外,碧桂园服务的社区增值业务成为财报一大关注点,2019年,社区增值业务营收为8.65亿元,同比增长107.4%,同时,碧桂园服务首席战略官徐彬淮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碧桂园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表现亮眼,一二月份,社区团购业务比去年大概要产生了接近三倍的增长,“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业主,对物业公司所提供的服务产生了更多的认知,甚至是依赖。”

李长江表示,2020年的突发疫情为碧桂园服务带来了“危”和“机”,危在于每天增加50万元以上的防疫费用,入户服务、资产打理等业务都出现短期下降,机会则来源于物业管理在防疫中受到了各方认同,让业主、社会发现了物业管理的重要性,为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