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归一】百货转型数字化 天虹股份2019年线上销售增42%

程璐洋2020-03-20 16:16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程璐洋 3月19日,天虹股份(002419.SZ,以下简称“天虹”)发布了2019年度报告。

近年来,通过自主开发的购物APP、小程序等多种线上工具,天虹在线实现了购物平台、营销中心、会员联盟、本地生活等功能,逐步搭建起包含多业态的线上线下购物系统,也因此成为百货业态数字化转型的代表,线上业务与数字化能力备受关注。

天虹股份19财报图


数字化会员2355万

截至2019年底,天虹数字化会员人数约2355万,数字化会员销售占比达73.6%,全年线上销售额增长42%。

其中,天虹较早发力的超市数字化——超市“天虹到家”销售同比增长43%,到家销售占比10%,超市实现90%近万个SKU的商品数字化。

天虹曾在2018年与腾讯成立智能零售实验室,在智能识别、AI、大数据等领域逐步开展合作,并与微信支付联合打造了首家天虹&微信支付智慧零售门店,并逐步上线了天虹到家小程序、手机快速买单小程序、智慧停车小程序、人脸识别自助收银等,使消费者快速完成支付闭环。

2019年,天虹推动了百货专柜到家服务,打造系列平台工具让实体店导购和店铺实现了在线化,百货数字化线上专柜不断增加,百货专柜到家销售同比增长逾三倍。

截至2019年底,百货已上线13042个数字化专柜,在线商品数量近百万,2019年智慧停车在线缴费订单量占比达60%。全国超市门店均已支持手机自助买单,基本铺设了自助收银机,超市自助买单比例超53%。

通过企业微信,天虹共有5万导购连接近500万顾客。

成立数字化技术公司

为促进向智慧零售公司转型,2019年6月5日,天虹与深圳市驿新数字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资注册成立了深圳市灵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智数科”),其中驿新为天虹数字化业务骨干人员组成的合伙企业,持有灵智数科15%股份。

灵智数科是一家全零售数字化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公司,从成立至本报告期末,累计发生研发费用2520万元。

报告期内,灵智数科签订了永旺数字化建设项目,已为永旺搭建全渠道数字化中台及前端应用产品,即永旺APP与小程序;中标屈臣氏SCRM项目,为其提供会员营销管理系统。

天虹表示,灵智数科将继续为同行和品牌商提供SaaS化技术服务。

百货购物中心化

2019年天虹实现营业收入193.93亿元,同比增长1.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9亿元,同比下降5%。

天虹将利润下降归因于新开门店影响。

天虹表示,近两年加快发展超市,至2019年末的超市门店数达97家。2019年新增门店数量主要集中在华南区、华中区,其中华南区新增5家购物中心、11家超市,华中区新增4家购物中心、4家超市,东南区新增1家购物中心,华东区新增1家购物中心、1家超市。

天虹目前确立了百货、超市、购物中心、便利店四个业态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体验式新零售,拥有“天虹”、“君尚”、“sp@ce”、“微喔”四个品牌。百货门店持续试行一楼街区化、其他楼层主题编辑化调整,受此影响,王庄天虹毛利坪效同比增长21%、新奥天虹毛利坪效同比增长16.6%。

同时,天虹推进了百货的购物中心化转型、时尚升级等方向,门店体验业态面积增大,占比达到26.5%。天虹旗下的购物中心经过六年的发展,截至2019年末的门店数量达24家,面积约155.64万平方米,面积占比 41.4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