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归一】李泽钜接棒李嘉诚第二年 长和、长实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张雅楠2020-03-20 19: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3月19日下午,长江和记实业(0001.HK)与长江实业(1113.HK)同时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李泽钜接棒李嘉诚的第二年,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呢?

长和零售单店盈利下降

长江和记实业旗下包括港口、零售、能源、电讯业务,2019年业绩基本平稳,收益总额为4399亿港元,同比减少3%,普通股股东应占溢利为399亿港元,同比增长2%。

长和业务中,最为内地熟知的要数零售业务,主要由屈臣氏集团旗下公司组成,是全球最大的保健美容零售商,在全球25个市场经营15794家店铺,包括保健及美容产品、超市、消费电子及电器,并在香港及中国内地制造分销瓶装水与饮品。

至数据期末,长和零售部门贡献了1692亿港元的收益总额,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为169亿港元。

收益中包括6.3亿港元的一次性收益,来自长和中国超市业务与永辉、腾讯成立合资企业所得。

2018年底,永辉超市、长和旗下百佳中国以及腾讯成立了合资公司,卡位新零售,2019年6月,“百佳永辉Bravo”超市首家门店在广州花都融创茂开业,生鲜商品占比一半,借助腾讯的数字化能力,店内启用了扫码购和自助收银机等功能。

撇除上述一次性收益,长和的收益总额同比增长4%,主要反映了保健及美容产品的增长、扩充店铺组合、提升店内线上零售体验、供应自家品牌及独家代理产品改善毛利。

不过,如果从单店销售看,零售板块单店盈利能力下降,单店收益为1071万港元,利润为107万港元,同比皆下降。

对2020年,董事局主席李泽钜预期香港业务将继续受压,同时中国保健及美容产品业务也将受到新冠病毒影响,而多元化地区分布、强大伙伴关系及忠诚会员客户群是零售部门维持可持续盈利的主要优势。

从数据看,其会员数量增幅下降,2019年仅增加会员200万至1.37亿,增幅从2018年的5%下降到1%。

长实收入增五成利润降三成

长江实业旗下包括物业销售、物业租务、酒店、飞机租赁、英式酒馆及基建业务。2019年长实收入总额为963亿港元,同比增加49%,但股东应占溢利291亿港元,同比减少27%。

在长实的业务中,为收入带来增量的主要有两部分。

一是物业销售额大幅增加84%至641亿港元。

主要由于香港海之恋、海之恋·爱炫美、My Central 及维港颂在2019年入账,而内地的销售额大降,长实称,鉴于市场因素,调整了内地物业发展项目落成的周期。

二是英国酒馆业务带来了36亿港元收入。

2019年,长实斥资27亿英镑收购了Greene King,这是一家酿酒厂及英式酒馆运营商,在英格兰、威尔士及苏格兰经营超过2700间英式酒馆、餐厅及酒店,拥有房屋业权,贡献的收入及收益分别是36亿港元和5.6亿港元。

从收入总额的地区分布看,香港、内地和海外的占比分别为63%、25%、22%,收入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香港大幅上升,海外紧随其后,内地明显缩减,2018年,该比例为36%、37%、27%。

虽然收入大幅增加,但长实的利润并没有取得同样的增幅,相反降了三成。

利润构成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出售投资物业收益和投资物业公平值变化,2018年对利润的贡献分别为119亿港元和40亿港元,2019年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实际上,长实2018年的年报主题即为优化资产、持续增值。

2019年,长实物业出租、酒店业务和物业服务的收益均出现了轻微下跌。飞机租赁和基建收益上涨。

2018年6月,长实以10亿英镑代价收购英国伦敦5 Broadgate物业,在2019年贡献了完整年度的租金收入,部分抵销了2018年出售The Center 以及和记大厦2019年启动重建工程的租金损失。

而酒店收入受香港本地环境影响明显。

飞机租赁业务,精简了管理架构,重塑了AMCK Aviation品牌,运营稳固,飞机数量有所增加,租赁收入高于2018年,全年溢利为15亿港元,不过,鉴于目前的旅游情况,长实表示,对该业务经营态度及发展策略将持续审慎务实。

此外,长实一直强调积极拓展多元化基建资产组合,强化固定收入基础,基建及实用资产业务是长实主要的固定收入来源之一,2019年的收入为129亿港元,溢利为45亿港元。

旗下基建公司包括为澳洲及其他国家配电、输气、配气的CK William 集团,加拿大房屋设备及服务供应商Reliance Home Comfort以及欧洲能源管理服务商ista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