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新能源第五大基地或将落户青岛

高飞昌2020-03-26 22: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3月2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发布会上,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介绍了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的招商方向,在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部分,提到“主要针对戴姆勒、麦格纳等世界500强企业,加快引进吉利、恒大等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

这是恒大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相关信息第一次公开出现在地方政府官方发布会上。作为国内知名的房地产公司,恒大集团自2018年起宣布“跨界造车”,2019年1月成立了恒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恒大新能源”),此后为造车踏上了大规模的兼并收购之路。

2019年,恒大新能源共计投资约3000亿元进行汽车产业链公司收购和生产基地建设。恒大新能源所收购的对象包括NEVS(瑞典国能电动)、卡耐新能源、泰特机电、科尼塞格跑车、广汇汽车等公司或品牌的控股权,并与国家电网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方面,恒大新能源分别在郑州、天津、广州、沈阳建立了四个生产基地,其中广州、沈阳的投资分别为1600亿元与1200亿元。而青岛有望成为恒大新能源第五个生产基地。

事实上,早在2019年9月就有消息称,恒大新能源考虑在青岛下辖的平度市和莱西市分别建设整车厂和电池厂。平度市和莱西市政府均分别披露过相关信息。平度市发改委人士曾在一次政府会议上称,“已为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储备2500亩土地”。莱西市曾表示“一期投资100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电池年产能10GWh”。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行动方案》中看到,青岛市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分别位于即墨汽车制造产业集聚区和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共计推出净地21.3平方公里。该地已经有北汽新能源、一汽-大众等整车企业生产基地,在此基础上青岛市将加快引进一批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青岛市的目标是,2020年,推进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等项目落地,产业规模达到960亿元;到2022年,产业规模达到 1250亿元;到2025年,落地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60个,产业规模达到1700亿元。

恒大新能源通过大手笔的投资与收购,初步整合出了自己的新能源业务版图,但目前看来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2019年恒大新能源宣布向全球公开招聘80000名新能源汽车产业世界顶级专家和技术精英,并发布了“恒驰”汽车品牌。按照恒大的规划,计划在2022年前实现50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建设,逐步实现量产,力争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为实现这个目标,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三年投资预算为450亿,其中2019年投资200亿、2020年投资150亿、2021年投资100亿。这些投资将主要用于建设生产基地和车型研发,其中生产基地方面,恒大新能源将在中国、瑞典等国家建设十个生产基地;车型方面,恒大新能源将同步研发15款车型,包括轿车、SUV、MPV等全系列车型。据了解,恒大新能源旗下第一款车型“恒驰1”将会在2020年上半年正式亮相,同时恒驰系列的产品将会从明年开始量产。

恒大新能源第五大基地若成功落户青岛,将有助于青岛市加快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标。但该项目究竟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如上所述,青岛市在提及引入恒大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的同时,还提到引入吉利汽车整车生产基地。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2018年1月,吉利集团曾与青岛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合作协议,这被业内视为是吉利收购的英国品牌路特斯汽车的国产项目,但随着该项目落户武汉,吉利与青岛胶州经济开发区的合作已“暂停”。青岛胶州经济开发区官方曾对此表示:“吉利莲花汽车项目已落户武汉,胶州开发区与吉利集团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寻找新的合作契机,吉利集团表示后续如果有新的项目落户将重点考虑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