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归一】碧桂园:手持2680亿现金 2020年权益可售资源超9000亿

饶贤君2020-03-27 19: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3月27日,碧桂园(02007.HK)发布了2019财年的年度报告,公告显示,2019年碧桂园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22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0%和15.2%。

2019年,碧桂园总营收达到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毛利润约1266.4亿元,同比增長23.6%,毛利率为26.1%,净利润约612亿元,同比增长26.1%,净利率约12.6%,归母净利润401.2亿元,同比增长17.6%。

WechatIMG1369

碧桂园2019年年报核心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2019年的年报沿袭了2018年不再使用合同销售金额,改为使用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的方式,这在头部房企中并不多见,权益合同销售额的数值低于合同销售额,大部分房企偏向于在年报中使用数字看起来更大的合同销售额。

对2020年的销售目标,碧桂园依旧选择不对外公布,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2020年碧桂园依然会锚定行稳致远的战略目标,“我们内部有销售目标,会有拆解的任务,中国城镇化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但是疫情也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公司会视情况对全年目标进行调整”。

不过,根据莫斌在业绩会上发布的数据,碧桂园在2019年的权益去化率达到72%,而2020年的权益可售资源达到9066亿元,如果能够保持2019年的权益去化率,今年碧桂园的权益销售额可能会达到6527亿元。

莫斌表示,碧桂园正在努力恢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公司今年2月的整体销售和武汉地区的项目交付都产生了一定影响。”他表示,3月以来的销售情况已经基本恢复,交付方面,也会用两个月时间将进度赶回来。

对疫情后的2020年房地产市场,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表示,碧桂园谨慎乐观,他认为,政府对消费的支持能够提振消费信心,“2020年,碧桂园拿地预算在1600亿元左右,除了热点城市竞争激烈,非热点城市溢价有所减弱,全国销售除湖北外都处在迅速恢复的过程。”

充足的现金储备让碧桂园对土地市场抱积极态度,年报数据显示,碧桂园目前握有超过2680亿元的现金,现金短债比达到2.3倍,可利用空间较大,此外,碧桂园已经连续4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为正,还有超过3100亿元的未使用授信额度,现金流充裕。

除了地产主业之外,莫斌还在发布会上提及了外界关注的机器人、农业等新业务板块的发展情况。

机器人方面,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一部分建筑机器人已经进入施工实地测试阶段,餐饮机器人则已经有多种类型投入商业化使用,如在疫情期间免费捐赠到武汉的煲仔饭机器人以及在顺德开业的机器人餐厅等。

碧桂园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建筑机器人已有在研产品50项,32项投放工地测试;医疗机器人在研产品5项,启动注册申报1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1项;餐饮机器人在研产品80项,完成样机61项;在研核心零部件和软件31项,部分小批量生产。

农业方面,碧桂园在半个月前刚刚宣布以3亿元收购华大农业80%股权,以打造科技型、平台型、国际型农业,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服务商。

莫斌表示,碧桂园并非盲目投资新业务,而是选择对主营业务有帮助的领域发展新业务,“如果说主营业务是老虎,新业务就是翅膀”,两者的关系是如虎添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