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惑的一周!疫情寻顶VS市场寻底 新增与病亡先降后升 意大利疫情何时趋缓

欧阳晓红2020-03-28 12: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这是让人迷惑的一周。当新增病例与死亡数连降数日,不少人以为意大利疫情趋缓之时,岂料周末数据又令市场再度蒙上阴霾。

3月27日,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959例,累计确诊病例86498例;新增死亡969例,创单日最大增幅,累计死亡9134例。

不只是疫情,全球资本市场亦是如此;差一点就可以给欧美市场贴上“红色的一周”标签。殊料,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地股市全线收跌,惟VIX恐慌指数涨幅7.44%,报65.54。

同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欧洲市场闻声大跌,英国富时100收跌5.25%,报5510.33点;法国CAC40、德国DAX分别收跌4.23%、3.38%。

此前,欧洲股指悉数反弹,美股道指更是一度反弹逾20%,加之3月26日晚上闭幕的G20(二十国集团)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公报显示,二十国集团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此,投资者原本以为这周的市场曙光乍现。

不料,27日,美国道指、纳指、标普500分别收跌4.06%、3.79%、3.37%,结束三连涨。

当天下午(美东时间),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美股收盘后,特朗普在白宫签署了经济刺激法案。盘中,美国三大股指有所回调,但最终仍收跌。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8日3时2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58万例,达585040例,累计死亡26819例。其中,美国确诊97028例。

“在当前阶段,并非所有的坏消息都已被消化,美国股市最近的反弹是非理性的,跌幅最大的股票反弹得最多,这是非理性行为和不明智选股的迹象。未来两周公布的数据将开始反映新冠病毒传播造成的经济损失,投资者也需要评估其对企业盈利的影响。”FXTM富拓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 Sayed认为。

的确,被视为市场定价风向标的疫情还在全球迅速蔓延。此前,有观点评估,意大利疫情约于3月25日临近拐点,其新增与死亡病例亦确实如期连降数日,但似乎未能稳住。

而一场全球卫生流行病或已转变成一场经济和金融危机。交织着各种正负消息的金融市场可能还在“寻底”,疫情则在“寻顶”。

意大利疫情拐点何时出现似乎仍是未知数。尽管3月22日、23日的新增确诊(累计)病例与死亡人数连续下跌,24日、25日、26日、27日的这组数字分别是“5249与743”、“5210与683”、“6153与662”、“5959与969”。

而前三天,即21、22、23日分别为:“6557与793”、“5560与651”、“4789与601”。

这其中,24日的新增确诊病例似乎上涨了,但如果仅从意大利官方公布的现有确诊病例的增长看,实则在下降,如由23日的新增4412降为3612例。

看似微小的变化,资本市场却报以回应。23日,欧洲股市全线上涨,24日更是涨势如虹,如富时100、法国CA40、德国DAX分别收涨9.05%、8.39%、10.98%。25日亦表现不俗,其再次分别收涨4.45%、4.47%、1.79%。

23日,美联储祭出“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历史性“大放水”后,次日,美国三大股指亦强势飙升,道指、纳指、标普500报复性分别收涨11.37%、8.12%、9.38%;但25号涨跌不一,道指、标普5000分别收涨2.39%、1.15%;纳指收跌0.45%。26日再度大涨,道指、纳指、标普500分别报收6.38%、5.60%、6.24%。但27日,美国三大股指收跌逾3.4%。

也许是熊市下的技术性反弹?就十天四次熔断的美股步入技术性熊市而言,有人甚至认为,其三天即走出了熊市,因道指反弹一度超过20%。

或许市场重拾信心——因为看到些许疫情稳企的确定性,以及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互助”。

但,此波欧美市场的大幅反弹还是在周五以收跌告终。

而不断跳跃的疫情数字背后是种种挣扎与撕裂。不过一个多月,新冠病毒就“吞噬”了9134条生命(截至3月27日)。也由此,意大利以10.12%的新冠致死率位列疫情地区首位。

据媒体27日报道,意大利总理府副秘书长里卡多·弗拉卡罗签署通告,3月31日所有意大利公共建筑降半旗,向新冠肺炎逝者致哀。

短短一周时间,意大利确诊病例就从4万翻倍至8万多;死亡病例由逾四千例飙升至九千多。数据令人震惊,这场让人倍感痛心的瘟疫还在发酵吗?

意大利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Silvio Brusaferro教授曾在3月18日就致死率高解释,正是位于米兰东北部的贝加莫(Bergamo)人民的财富和生活水平让病例患者变得“脆弱”。据其研究所的研究表明,此次75%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发生在曾患过三种不同疾病(如癌症、糖尿病、心脏病)的患者身上,25%的死亡病例发生在曾患过两种疾病的患者身上。

让人深感悲痛的一件事情是,3月25日,媒体报道称,一名34岁的抗疫前线意大利女护士检测出阳性后,因害怕感染他人而自杀。

据不完全统计,几天前,意大利已有数百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以撒丁岛为例,该岛上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以医护人员居多。

而这周根据意大利官方口径统计的新增(现有确诊)病例与死亡数据是:

21日: 4957与793; 22日:3780与651; 23日:4412与602;24日: 3612与743; 25日:3498与683; 26日:4485与662;27日: 4401与969。

(图一:现有确诊病例增长曲线,数据源自意大利卫生部官网)

(图一:现有确诊病例增长曲线,数据源自意大利卫生部官网)

这其中,21日、27日的死亡数据是在意大利严格限制措施实施约两至三周后,死亡人数出现的一个高峰。

(图二:金色为现有确诊病例; 绿色是被治愈病例;白色代表死亡病例;数据来自意大利卫生部官网)

(图二:金色为现有确诊病例; 绿色是被治愈病例;白色代表死亡病例;数据来自意大利卫生部官网)

在意大利人看来,另一个显性变化是:3月24日的阳性病例总数为54030例,是一个重要的下降位置,3612例降幅明显的新增病例似乎令人鼓舞,但仍有743例新的死亡人数居高不下——这些死亡病例亦是两三周前感染该病的结果。

就此,意大利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布鲁斯费罗教授强调说,当周的首要任务是确保疫情仅限于北部5个地区,这些地区是疫情的温床,因此不会向南部地区转移,大部分地区的受灾情况并不严重——尤其是西西里岛和撒丁岛这两个主要岛屿。目前,在伦巴第和罗马涅两个地区有2.5万例新冠肺炎病例。

这些微弱但积极的信号很有意义,尤其是三天(22号、24号、25号)来现有确诊新增病例的减少。以至于,有意大利居民认为,意大利首先受到了重创,但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可能率先恢复。

如此,这是否意味着,其他一些应对疫情比较宽松的国家的情况会更糟?意大利疫情重疫区贝加莫市市长乔治-戈里(Giorgio Gori)23日在接受天空电视台的英文采访时说,他对英国政府如何处理疫情问题感到非常震惊,以至于他认为,把在那里读书的两个女儿带回家比较安全。“即使我们是疫情的中心,她们在这里更有把握。”他说。

疫情蔓延的同时,除意大利政府采取的一些应对措施之外,有关欧盟成员国、私人企业和个人亦在发力抗疫;这其中不乏感人的故事。

现在,意大利各地的中小纺织企业均转型生产口罩,从意大利北部的莱科(贝加莫附近),到中部托斯卡纳的普拉托,再到南部普利亚的巴里。位于普拉托市的Dreoni公司是佛罗伦萨附近的传统纺织中心。甚至圣本尼迪克特修女会的修女们也在阿韦利诺附近的修道院里生产口罩。

以撒丁岛为例,在博诺尔瓦的吉罗纺织床垫厂现在转型制造口罩,每只口罩成本约0.97美分+销售税(15%)。但该工厂目前大部分的口罩产量均由应急机构订购,尚未向市场或私人订单开放采购。

当地也在流传一个关于牧师的感人故事。

牧师来自离贝加莫20公里的卡斯尼戈村,该村有3000多名居民,他自2006年以来一直在那里工作。这位名叫Giuseppe Berardelli的牧师今年72岁,身体状况不佳,他的教友在他感染了冠状病毒后,给了他一个呼吸机,但他决定把呼吸机送给一位年轻的病人,最后因为呼吸困难,这位牧师不幸在洛夫雷的医院去世。自3月6日起,其他21位来自贝加莫教区的牧师也相继不幸离世(该教区网站列出了所有22位牧师的名单,其中包括这名新加入的牧师,以及其他8位宗教人物的简短传记。)有人感叹,在不到三周的时间里,一个地区就有近30位神职人员因疫情而逝去,这是一个很高的数字,这表明Berardelli牧师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此外,3月25日,自2017年起担任意大利民防部主管的安杰洛·博雷利忽然发烧,无奈缺席当天的疫情发布会。不过,所幸其之后的冠状病毒感染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

其实,安杰洛·博雷利是一个近乎“安利”意大利市民内心的特殊存在。在过去几周里,他平静的面孔和声音一直是意大利电视观众心中的重要存在。现年55岁的他,公共应急管理经验丰富,如2009年著名的拉奎拉地震应急事务便由其牵头主理。

另外,国际男装品牌阿马尼创始人Giorgio Armani近日宣布,他旗下的所有工厂现在将只为在医院工作的医生生产一次性束腰外衣。他还向贝加莫捐赠了100万欧元,向他出生的皮亚琴察捐赠了100万欧元。

而在欧盟内部,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信号是:成员国之间的互助。在过去的一周里,重症监护室的病人已从伦巴第地区被送往意大利其他地区,因为那里的床位和空间都有问题。3月25日,两名重症监护的病人从伦巴第地区飞往德国莱比锡的一家医院,由意大利军方的飞机送往德国莱比锡的一家医院。据悉,德国军机将在未来几天内飞往意大利,运送更多的病人。这是一项艰巨的“手术”,因为必须将病人空运到病床上,并“绑”上所有必要的医护设备。

而非常时期的非常现象是前期疫情与市场同频共振,后期,二者则处于非“咬合”状态。有两个时间节点:“2月21日”与“3月19日”。

作为资本风向标的疫情一度“绞杀”全球资本市场,自2月21日开始至3月19日,即意大利疫情爆发后,令全球市场市值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蒸发逾十万亿美元,欧美股市悉数进入技术性熊市。但3月19日开始,全球货币政策发力之下,欧美股市场似乎开始企稳,基本不再出现非“ICU”即“KTV”的极端行情。尽管很难断言,市场底部出现与否。

此时,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8日05时25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59万例,达到590594例,累计死亡26865例。其中,美国确诊100717例。

全球疫情,包括美国疫情爆发之快令人诧异!分析人士认为,全球来看,第一波疫情高峰在中国武汉(疫情在中国目前基本得以控制),其次是意大利,美国则是第三波。如果说意大利疫情拐点若隐若现的话,那么,美国疫情呢?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所有采取封锁措施的国家利用这段时间来向新冠病毒发起“攻击”,探测每一个疑似病例,加强检测。

而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显示,二十国集团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也是G20历史上首次举行领导人视频会议。

一方面,由此可见,全球并未就新冠肺炎大流行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全球合作携手抗疫之曙光乍现。

当地时间3月27日上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召开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紧急视频会议,讨论各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应对,以及IMF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IMFC主席康亚戈和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当前面临前所未有的局面,一场全球卫生流行病已转变成一场经济和金融危机。

不管怎样,百年未遇的大流行疫病或类经济(金融)危机已将我们推进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阶段。这可能也是一周市场如此困惑的原因,在我们面前充满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但“危”中总会有“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